【童年之春】N0.03照泥鳅

从心

<p class="ql-block">昵称:从心</p><p class="ql-block">编号:51697011</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清明过后,秧苗的种子撒下去,该耕的田陆续耕完。</p><p class="ql-block"> 到谷雨时,温度逐渐升高,雨也多起来。撒下的种子已长出秧苗,秧苗日日长大,耕过的田也在静静等待,等到秧苗长到该插时。(在我们小时候,春季稻田是通过红花草来沤肥的),此时,田被耕过,红花草被翻在泥土里,正在努力沤肥。</p><p class="ql-block"> 这一时刻,是照泥鳅的最佳时期。泥鳅白天躲在泥土里,晚上都悄悄出来悠游,就好像人晚上逛街、散步一样,泥鳅、鱼也要出来透口气,游荡游荡。天气闷热的时候,更是全体出动。</p> <p class="ql-block">  照泥鳅也叫钳泥鳅。用一个小油筒,里面装煤油,系在腰的侧边,拿一个长的铁丝,一头扎上棉线或小布头,醮上煤油点上火,便成了一个小火把。右手拿一个长长的铁钳,钳的另一端张开来,两边有齿子。火把照着稻田的水面,看水里的泥鳅一动不动,或悠闲地游来游去,把钳子悄悄放下去,张开来,泥鳅刚好落在两边齿子中间,用力一夹,泥鳅便乖乖被放入系在腰间的竹篓里。除泥鳅还有黄鳝,偶尔也有鱼。</p> <p class="ql-block">  我两个哥哥,平素抓泥鳅和鱼是能手,一个晚上出去,便能捕获不少,用木盆养着,泥鳅、黄鳝可以连续吃很多天。</p><p class="ql-block"> 但两个哥哥,一个在校读书,一个在外地做工,照泥鳅的季节,他们通常不在家。两个姐姐善于做女孩子的活,照泥鳅时,偶尔也去,也有收获,但她们似乎对此不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邻居家有三个儿子,此时正是他们显身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他们每晚出动。他们家厨房门口,有个大瓦缸,这个季节,瓦缸里总是养满了泥鳅和黄鳝,有时也抓一些乌蛤蟆,晚上乌蛤蟆不停地“呱呱呱”,有一次,因为盖子没盖好,还溜进了一条蛇。</p> <p class="ql-block">  十二、三岁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晚上,我跟着邻居家的几个男孩,去照了一回泥鳅。我没有拿火把,我提的是马灯,家人对我干这些活,既不阻挠,也不鼓励,只要高兴就好,对成果也从不期待。</p><p class="ql-block"> 田畈上,照泥鳅的火把很明亮,远远就能看见。晚上,泥鳅在田里的水中,不是一动不动,就是慢慢地游来游去,不知是马灯不亮,还是我家钳子的齿不锋利,钳泥鳅时,总感觉笨手笨脚。泥鳅不是提前溜走了,就是从齿缝里逃掉了,被我钳上来的寥寥,有的泥鳅在我的追踪下,一次又一次在我的钳子下逃脱,我气得用手去抓,可一伸手触动了泥,水变浑浊了,最后还是没抓到。</p> <p class="ql-block">  男孩中有年龄较大些的,换个地方,走时往往会喊我一声,他怕我丢掉,毕竟我是初次跟他们出来。男孩子们做事是很干脆的,泥鳅多不多,选择在哪些地方,他们都很干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还是有些怕的,我看到远处树林里的磷火,小孩子们都叫鬼火(初三学了化学,才知是磷火),邻居大男孩或许看到我怕的样子,所以走的时候,时常叫一下我。</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我不记得钳了几条泥鳅,但我对春夜,水田中钳泥鳅的感受是真切的。</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和一群大姐大嫂们一起出去,其中因为我的一位好伙伴在里面,在她的邀请下我跟了去,好伙伴比我大两岁。</p><p class="ql-block"> 其时,刚下过几天大雨,田里、沟里的水满多了。跟女伴们一起出去,那真是快节奏,好像上街赶集一样,一块田又一块田,她们挑着地方走,我根本下不了几下钳,只有跟的份。但因为下了雨,在河边的水沟里,几次发现了大的鱼,有一次是我那位好伙伴发现的,她高兴地叫着抓住了那条鱼。在这群队伍中,我那位好伙伴年纪也算小的,但干活资历不浅。</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我看到田里有许多大田螺,田埂上卧在草丛里的青蛙,有我们的巴掌大,我们走过去,它们一动不动,我把它们一个个用脚踢开,才过去,我害怕那种踩在它们身上有些软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田螺和青蛙都不是我们捕捉的对象,因为多,得来也容易。</p> <p class="ql-block">  有秧苗的田是不准下去的。吃完晚饭,生产队长便在村里吹哨子,并大声喊着:“不准到秧田里去钳泥鳅!大家听着,不准到秧田里去钳泥鳅!”</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的一位堂姐(她和我大姐上下年龄),在九点后,到我家约我去钳泥鳅,我提上马灯,扎上竹篓就跟她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村子碾房后的几块田里,不知怎地,来到了一块秧田里,这块田里的泥鳅真多呀!用我们的话说:“泥鳅多得眼睛都看不过来!”,那时乡村睡得早,此时周围万籁俱静,只有我们两个在那块田里,拿着钳子在悄悄“干活”。人只站在一个地方不动,就可钳很多。但我仍是笨手笨脚,泥鳅在我钳子的齿子中滑过的不少,我只看着它们在水中逃来逃去,就是不到我的竹篓里。那位堂姐应该收获不小,她一边微微笑,一边钳着,小声地和我说着话,并叫着:“泥鳅真多呀!”</p><p class="ql-block"> 怕被人发现,钳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这位堂姐又约我到这块田里钳了一次,泥鳅仍是很多,几乎把人的眼睛都跳花了。</p><p class="ql-block"> 堂姐比我大四五岁,我们平时见了面说说话,打打招呼,偶尔也在一起玩。偷偷在秧田里钳泥鳅,约上我,我想她是选中了我的不多事,会保密,不能说的不随便乱说。</p><p class="ql-block"> 真的,那两次和堂姐偷偷在秧田里钳泥鳅的事,我没跟任何人说过,包括家里人。</p><p class="ql-block"> 但我却忘不掉它,四十多年已过去,童年春夜照泥鳅的四次经历,夜晚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回想起来,一切是那么新鲜、新奇而真切,让人回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