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芳菲四月天,万紫千红留园春》

青鸟

<p class="ql-block">拍摄:青鸟</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035574</p> <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姑苏城,到处春意盎然,一季季的鲜花挤着,擁着,绽开着。</p> <p class="ql-block">苏州人赏花,更喜欢进园林,尤其是苏州园林,世界遗产,别人家千里万里趕来,园林大都在家门口,古城区内方便得很。</p> <p class="ql-block">寒山寺离我家很近,每年岁末深夜,开窗都能听见寒山寺钟声响起。只是名声太大,平日里,游人如寺内香烛,不计其数,不去轧闹猛了。</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上留园,一则方便,公交仅几站路就到了,二则,不是节假日,留园比较幽雅,清净。</p> <p class="ql-block">去留园,因经常去,免得游览了,走入园内,每一处景色,都赖记于心,稀松平常了,就如苏帮名莱松鼠鳜鱼,外地人慕名而来,我们是很少上桌的。</p> <p class="ql-block">留园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人游留园在于四季的变化,园内的景色会呈现各式各样,就如换装的女孩,美丽的姿色越加妩媚。</p> <p class="ql-block">随着暖冬的到来,苏州很少下雪,留园的冬色略显一些平淡,这个季节,我是去观看爬山廊一侧墙面上树木婆娑的剪影,随看阳光的移动,剪影变幻无穷。其余季节,游览留园会给人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专程在夏天滂沱大雨中,前往留园听雨,在五峰仙馆前的庭园中,哗哗的雨声,简直是聆听一曲美妙乐章般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晚秋的早晨,我会早早进入留园,在暖阳的映照下,银杏树的金黄,红彤彤的枫叶和枯槁的荷花枝叶,让秋色並不箫肃,给人以万籁俱寂,天人合一的热烈与空旷。</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百花争艳的季节里,留园成了画册,一幅幅打开,是一张张春色满园的写生,青青草,艳丽的花,朴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春天的感觉很短暂,往往才过了几天,大姑娘又变了, 留园的春天,不去很后悔,去了方知百花竞放,满园春色多么美。</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正是茶花未散,牡丹绽放,紫藤花开始成串串,我满怀喜悦,把留园中的美丽看了个遍,在古典园林里赏花,个中味道,只有赏花人的心灵才感知特有的甜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