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二十八)

大山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道为啥,这段时间过得很快。今天是七月一号,建党节,是我参加民兵时知道的,同时也离还小花的日子不远了。说真的,我不想把小花还给小猪倌,因为小花跟我快二十天了。小花会很多逗人的本领,让它坐,它就坐,每做一个动作,它都向我要熟白条鱼干吃,吃完还会点头致谢,不给就抢。白天无论我干什么都带上它,比如:抓蛐蛐,逮蝈蝈,粘蝴蝶和蜻蜓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为了讨好小猪倌,烤了几条熟鲤鱼送给他,看看他能不能答应我的要求。因为在小村从来就不缺鱼吃,涵洞消水池里,大鲤鱼特别多,一网能抓五六十斤。原因是闸门放水时,水库里的大小鱼随水游出奔向新开河,水库放水的时间越长,游出来的鱼越多,在水流入新开河段前,设有拦鱼栅。游出来的鱼只好在涵洞口至拦鱼栅段水域里徘徊。它们也想重新游回水库,无奈闸门水流急,大鱼只好从消水池两侧游到涵洞前两三米处,顶水休息片刻,突然蹿起有七八十公分高,前进四五十公分后掉入水中冲了下去,小村人说,这是鲤鱼跳龙门,由于第一消水池里的鲤鱼不停地跳,我常在这里用抄网练接鱼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网里的鱼中挑出体形苗条,同样大的鲤鱼三条,每条三斤左右,剩下的鱼放生回水库。刮去鱼鳞,用手掰掉鱼头,留下鱼腮骨好穿细钢条,从鱼背开膛去内脏,用水冲干净后放入烤鱼桶,再把桶扣在地上,四周点燃玉米棒,不一会就从桶底的钉眼里冒出鱼腥气来。我已经撑握了烤白条鱼的火侯,烤大鱼也不会出错,只不过时长些。这样烤熟的鱼香味正,没有油烟味。点燃玉米棒后,拿上小眼网和方桶,锁好院门,带上小花唱着歌去赶牛道打窝子,撒两网就够喂打↑鱼郎和小花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忙着去土方坑喂打鱼郎,在回涵洞的路上碰见了小猪倌,因为家中烤着鱼,说了两句话就走了。在离土方坑还有二三百米远时,打鱼郎就发现了我,上百只打鱼郎在我头顶上空边叫边飞地跟着,等我把小白条抛进土方坑水中,它们迅速冲向水面捉鱼,很好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当我准备回涵洞时,书记骑马来到我面前,他一边下马一边用手指着打鱼郎笑着说,你是空军后勤部好部长。又说你种的葱蒜长势很好。我问书记有事?书记说,你明天上午去路边车站接水管员,是市里派给咱们的。又说汛期快到了,提前泻洪,倒出库容量迎接洪峰,保证下游城市和农田安全。水库里有三个水标尺你是知道的,协助水管员一天查两次,算出库容量用电话向市里汇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话间我们到了涵洞院门前,我打开院门锁,让书记牵马进院,我和小花随其后。关上院门,让书记进家,屋里桌子上有我昨天晚上摘下来的一盆黄瓜,书记说这么多黄瓜是自己种的?我说是,您吃吧。小花见书记吃黄瓜,它也要吃,我说,小花谢谢我给你吃,小花向我点头摇尾巴,把书记逗乐了。我给小花一条黄瓜,顺便又给马送去几条,在烤鱼桶四周又点燃了点玉米棒后进家。书记接着又说,你协助水管员也不让你白干,一天再给你加2分,你就和队长工资一样了,我说一天14分就是1元6角8分了。书记说是,但是你要确保水管员安全。我说,划船查水标尺时,风大我就一人去。他说,你一切要听水管员的,能做到吗?我说能。他又说,你答应我就不能变掛。我说只有小脚女人说话才会不算数。书记说声好又接着说,你明天接人时给所食堂带上4条鱼。我说是。我们走出家门到院中,书记说,什么鱼这么香?我说是烤鲤鱼。说完我把铁桶放倒取出鱼用马兰捆好交给书记后说,烤大鱼我又成功了。书记说,听说你不吃鱼,我说顶多吃两口。书记说,那你为啥还烤?我说,我想送给小猪倌。书记说,那你把这鱼送给他吧。我说你带上,我明天再给他烤。书记说,借人家的早晚要还,从明天起就会有人陪你说了。说完他左手提着烤鱼,右手牵着马走出院门上马,我目送他走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赋诗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绿水清清花盛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彩蝶翩翩蜂音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空中鱼郎声声叫,</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盼我早送白条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相识数月同欢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寒地冻君归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等到春风化冰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备美食待客归。</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作者:大山</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