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道(十一)

小叶聊旅游

<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特好,出了酒店客房到前台退了房,就想在这个小城再转转,可一时也不知道去哪里。再回罗布小村去也没事干,只是无聊的等着而已。问前台服务员,说附近有个千年古村吐峪沟村很有意思,可去参观游览一下。</p><p class="ql-block"> 走出酒店,问了去吐峪沟的车,坐上车便向吐峪沟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坐在车上百度了一下景区简介,度娘介绍吐峪沟景区位于新疆天山山脉的南麓,是一处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这里的景色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有幽深大峪谷,有原生态千年古村,有高昌时期千佛洞,是一处体验民族风情,品味乡愁寻找艺术灵感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车从高速下来,向左边拐进一个小村,出了村就驶进褐红色的山谷中,曲折的盘山路蛇形前进,左手是深不见底的峡谷,右手是高耸入云的火焰山脉。车一出山谷,便向山口一个村落驶去。 司机说吐峪沟景区就在这个小村里。</p><p class="ql-block"> 一进入景区,就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远处,火红的山岩跌宕突兀,高耸的山顶云雾缭绕,正好早饭时间,轻烟缭绕的小村宛如仙境。沿路的桑榆苍翠欲滴,仿佛是大自然的绿色屏障。又如同翡翠镶嵌在山谷之间,给人一种清新宁静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沿着景区的旅游步道缓步前行,青砖道两边,古村民居错落分布,在火焰山前构成犹美图画。村落中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向谷口流去,一座小桥跨过溪水,桥下溪水潺潺,一路欢歌,为峡谷村落增添了无限的生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景区的讲解员古丽说,当你来到这里,既可领略到浓郁的民俗风情,又能感受维吾尔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些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精美的木雕门档,门饰,建筑构件和绚丽的壁画,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遂道,回到了千年前的丝绸之路。</p><p class="ql-block"> 在古村的小桥边,有一栋小房子,听说是德国探险家冯丶勒克柯在吐峪沟盗割壁画,偷窃文物曾经的住所,冯在这里住了很久,并且在千佛洞盗割了多副精美的壁画,也获得许多泥塑佛像的头手等身体细部,还在一处千佛洞中意外发现一个藏经洞。在洞中发现整整两大袋古文经书,那些古文经书价值巨大,对了解高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都有重大意义。可惜这些珍贵的文物都被带到德国,在二战中散失殆尽,现在许多都已经找不到了,只有一部分现存于德国部分博物馆中。</p><p class="ql-block"> 村中还有一座清真寺,就在古村落的中心,同古村落生土建筑和对岸山下的拱北一起构成一副精美的图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一户维吾尔族老乡门前经过,在老乡热情的招呼下,我走进院落,在院中的木床上坐了下来。老乡拿出茶,葡萄干放在面前。这儿地势较高,视野十分宽广,可看到很远的地方,整个古村落几乎一览无余,我一边喝茶,一边欣赏古村的景色。户主冲的是一壶桑荼,碧绿的桑叶在水中慢慢舒展,清洌的茶汤入口清爽,回味甘甜。导游给我说桑茶功效很好,有明目,清肝,降血压的神奇功效。喝着茶,看着对岸的风景,时间凝固了,一切似乎安静下来,只听见谷底潺潺的水流声。</p><p class="ql-block"> 突然,电话又响了。</p><p class="ql-block"> ″喂,你好!"</p><p class="ql-block"> "你在哪里,我来拿我的手机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吐峪沟景区,晚一点才回去,你等一等我吧!"</p><p class="ql-block"> ″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想她也着急,心里有事就觉得这里也没啥更好玩的,便出了景区,又打上出租车向县城走去。</p><p class="ql-block"> 天湛蓝湛蓝,白云在山顶飘荡,在火馅山影衬下,山前的葡萄地和古村落如一块碧玉,镶嵌在眼前大地上一般,简直美极了。车行走在山路上,一会左拐,一会右拐,我坐在晃晃悠悠的车上,实在太困了,闭上眼晴很快便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 快到县城时,司机问我哪里下车,我说西游酒店。我赶紧拔通了姑娘的电话,告诉她我会在西游酒店门口等她,并告诉他我的衣着打扮,怕她找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刚到西游酒店门口不久,一个看起来心事重重的女孩,匆匆朝这边走过来,她的眼神中透露出焦急和失落。我走上前,轻声问道:“小姑娘,是你丢手机了吗?”女孩猛地抬起头,清秀的脸上一双大大眼中闪过一丝亮光,是喜悦,是兴奋,同刚才判若两人:“是的,是的,是我丢了手机,谢谢你啦!”</p><p class="ql-block"> 我将手机递给她:“下次可要小心了,我也是不经意发现,幸亏是我发现,现在物归原主就好,希望不会给你带来的困扰。”女孩接过手机,感激地点了点头:“谢谢你,真的很感谢你。”</p><p class="ql-block"> 天也不早了,我们简单地聊了几句,女孩告诉我她叫小倩,刚刚经历了一场痛苦的分手。我这才想昨天那个男同志的电话,原来和我推测差不多。我安慰她说:"小姑娘,爱情可遇不可求,属于你的骂也骂不走,不属于你胶也粘不住,时间会治愈一切伤痛,更好的可能正等着你呢,不必想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她很不好意思,一时不知说什么。突然间她说:"大哥,我们能加个微信吗?"</p><p class="ql-block"> ″加个微信","恩,当然可以!",我给她说:″我是一个剧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这儿找场外景,一个人刚到这里,要等到整个剧组其它人都到才能开展工作,对这里也人生地不熟,也不认识别人。但你如果你需要啥帮助,或者想找人聊天解惑啥的,随时可以联系我,我也可帮你开导开导。″</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是想安慰她一下,仅仅逗她开心,怕她想不开做傻事,必竟这会她出事,最后打给的电话是给我打的。也可能我剧本看多了,受剧情影响考虑较多。特别是前不久网上传一个女孩失恋跳楼的故事,就是跳楼前见过一个陌生人,而这个陌生人同姑娘并不熟,但姑娘家人怀疑姑娘跳楼同陌生人有关,最后双方还走上法庭,这事后续我没看,但终究一个电话惹上了官司。但这时我就突然想起这事,觉的还是小心为好,毕竟大天世界无奇不有,运气不好时,有些事就是自已找上门,有时想躲都躲不开。</p><p class="ql-block"> 小倩拿上手机说:″大哥,今天时间已不早了,我要返回了,来时返回的票都卖好了。你有时间到W市可打电话过来,我一定请你吃个饭,非常感谢。"</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笑,"不用,不用,今天时间不早了,你快回去吧,免的家人担心","哦,到了记得发个信息,可千万别想不开,否则我就说不清了。"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叮嘱她。</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