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在笑脱贫致富题材长篇小说《河滩上一家人》二十一

熊在笑

<p class="ql-block"><b>二十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家的致富产业链:是这样循环转圈的:有机稻田的稻草供应牛场冬季饲料,稻谷糠供应猪场的家猪一年四季饲料,稻田鸭一部分供应余家乐悠悠农家乐,一部分做成板鸭备销;牛场猪场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回流到有机稻田里。余家大米酒酒坊专业酿造传统工艺的纯粮食酒,一、内耗筛选出来二级有机米,二、酒糟喂猪,三、使民间酿酒技术传承下去;余家家具厂转产仿古家具,人人都有怀旧的情节,古老的东西才有价值,同时使雕刻术匠的手艺保留下来;余家家猪养猪场,圈养与放养相结合的淮南黑猪,猪肉一半做成有烟火味的腊肉,一半卖给人在他乡的大别山游子们,让他们吃家乡的猪肉想家乡;余家养牛场的牛,不卖肉,卖身份,以休闲式放牧为营销切入点,将河滩一角打造成高端心灵牧场;余家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一部分外销,一郅分加工成腌制品,两条腿走路分类销售;余家山货商行,升级大别山特产商贸公司,让大别山特产走向山外的大市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水草的第三个大作全面实施,责任到人,项项落地。让被八爷封的家庭官动起来,余家家业健康稳步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人当家,男人就要当好女人的“贤内助”,进行角色交换,谁有本事谁上前台当主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立夏是水草的坚强后盾。不是丈夫无能,而是丈夫也能,在事业上妇唱夫随,也是夫妻和谐的表现。立夏充分发挥他的农牧业知识与技术潜力,将家庭农业技术推广站更名为余家农业科技小院,启动新型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走不断创新发展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事业是事业,生活是生活。很多女强人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婚姻却经营得非常失败,不是离婚做独身主义者,就是在婚姻里狼烟四起,满地鸡毛。水草不同,事业归事业,家庭为家庭,白天强势霸气,晚上欤弱的跟小绵绵似的任立夏折腾,夫妻生活也要风调雨顺,才会有好家境。在爱情和婚姻里,往往好心情会带来甜蜜的而又幸福的生活。牢固的婚姻必须有高生活质量来支撑,高生活质量需要创造经济财富,物质富有,精神才有活力。因此,完美的婚姻要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天春夜,立夏是从事农业技术研究的,知道如何种好庄稼,他春风细语般的跟水草温存了一番。之后说:“草啊,你别光顾着家业,家庭生活也很重要,不能光财旺,人丁也要兴旺,有人就有了一切,你看老大超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儿,老二超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就我俩一个儿子,你就偷着去上环。我知道你我都是党员了,但不是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即使带头,可这头一带,我家就单传了,说不好听的话,谁也不知道人生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时下,计划生育政策放宽了,你再生三个女儿,正好三朵金花,名字我都想好了,分别叫稻花、麦花、油菜花,俺家的人名有二十四节气,有花草树木,占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水草柔声说:“我的公子哥啊,你是搞农业的,三句话不离本行,我不是老母猪一窝下七八头,我是人啊。再说,我现在搞低产生态农业效益,你让我高产,不行,一个儿子好养,养多了烦死人。等俺冢谷雨长大了,让他高产,生他一群,把你这个爷爷闹的头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配猪种有功,又将十多头母猪饲养得股服贴贴,为激励他彻底改掉懒习惯走向有志吃志、无志吃力的好习惯之正道。水草叫他搬到养殖场住,他的五保由佘家全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一旦得志,就开始变得张狂起来。他也要弄个家官当,说有了身份,说不定铁树开花,有哪个寡妇看上他,他也能享受享受幸福生活。有了冢,水草就会给他开工钱,一个人生活,两个人是过日子,没有钱咋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水草满足他的要求和愿望,封了个余家家猪配种站站长的官职,他高兴的走路像踏棉花似的,飘着走。他见了刘英,喊道:“老嫂子,你以后别再喊我活鬼,得叫我余站长,知道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英用不屑的眼光看了他一眼,哼了一声说:看你驴熊样,还站长呢,熊掌都不配,你喊我老嫂子,本来不老,被你这么一喊,就喊老了,再喊我老嫂子,我喊你驴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说,那我以后就喊你小嫂子,中不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英说,这还差不多,告诉你,我也来养殖场了,水草给我安排个有机复合肥加工厂厂长位置,厂管站,以后你听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说:“我想有个件,心想事成啊,我的老天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英戏弄他说:”有那么多老母猪陪着你,你还缺伴吗?你看看给猪配种,你的种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也作弄她:“说十头老母猪,不抵小嫂子一人,我的种存在仓库里,待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归说,闹归闹,干活最重要。刘英又习惯性地哼了一声:阴阳怪气地说:“去铲你的猪粪去吧,别在这里嚼舌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屁颠屁颠地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神道开始神道了,找村支书花乃成要承包河滩上没人管的一片竹林。花乃成正好耍树立汪水草为脱贫致富典型,得巴结这位不神也神的她三叔,加上归村集体所有权的竹林没实际经济效益,正着急怎么来处理这片占地五百多亩的竹林呢,便当场表态,明天就召开党员会集体研究一下,如都同意,就鉴订竹林承包协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成精在乡政府工作过。心里明白,开会只是形式,走个过程,最后拍板的还是支书说了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白茶花不明白余神道的道道,说他是鬼打糊涂了,别人都不承包的破竹林,你承包它干啥子,真是吃饱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神道神神道道的说,在别人眼里是破竹林,可在我眼里可是个聚宝盆,你等着看我怎么聚宝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