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般的团雾

云祥雨顺

<p class="ql-block">夜间高速公路</p> <p class="ql-block">车灯下的道路</p> <p class="ql-block">你有过灵魂离开躯体的感受吗?如果你能在迷茫的之境快速的飘移的话,灵魂也许己经离你而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暴雨下变形的车辆</p> <p class="ql-block">宇宙大爆炸</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高速公路上,经过8个多小时的行驶,汽车<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进入到了江西境内之后,</span>穿过南岭山脉的隧道群,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厚重的乌云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前方的天空砸向了地面。暴雨倾盆而至。雨点落在汽车前挡玻璃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雨花扯起夜幕把大地包裹了起来。汽车的灯柱骤然缩短,前方一片黑暗,只剩几对闪着黄色的飘动灯光。车内的冷气在车档玻璃上蒙上了一层薄雾。</span></p><p class="ql-block">"莫不是冰雹要来了?"我担心地说。</p><p class="ql-block">"应该不会。前几天听说浙江下过冰雹,冰雹过后车辆损失惨重。有的车特意开到隧道里躲避冰雹。"黄总说。</p><p class="ql-block">"早几天郴州也下了冰雹,不过冰球小,时间短,没造成什么后果,因此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石律师说。</p><p class="ql-block">我不敢想像,在高速公路上,真的遇到冰雹该怎么办。汽车硬着头皮顶着暴雨前行。雨括器刷刷刷地拼命在前挡玻璃上摔着雨水。过了一会儿,石律师忽然想起了宇宙灾难。</p><p class="ql-block">他说:"太阳一直在膨胀,当它把里面的燃料烧尽的时候,它的体积足以把地球包里去。到那时候世界末日也就到了。"</p><p class="ql-block">"现在不是有科学提出人类移民火星吗?也许到那个时候,<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类己经到达了另外一个世界。"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世界是个什么样子?"黄总问。</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世界还不是像美国打日本一样,谁不服他,他就扔原子弹。二战时期,日本人与美国人交战,日本人死不服输,结果美国人给了他两个′小男孩′,结果,广岛、长崎就变成了人间地狱。"</p><p class="ql-block">"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如果被美国再扔几颗氢弹,那么世界还有未来么。"我想像地说。</p><p class="ql-block">"那不同样是世界末日?"黄总说。</p><p class="ql-block">说着话,石律师感到穿短袖有点凉,拿了件外套穿上。我问黄总冷不冷。</p><p class="ql-block">"咯冷什么了?不冷!"黄总肯定地说道。</p><p class="ql-block">说话间,暴雨停了。前方的道路被铮亮铮亮的LED车灯照得如同白昼。汽车又欢快地飞奔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幽灵般的团雾</p> <p class="ql-block">被团雾所湮灭</p> <p class="ql-block">午夜时分汽车进入安徽境内。我只知道安徽的黄山全国著名,还真没想到安徽的迷雾也这么具有特色。</p><p class="ql-block">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夜色仍是那样浓重。</p><p class="ql-block">"安徽是个好地方。"石律师说。</p><p class="ql-block">"怎么讲?"我天生就是个故乡恋者。</p><p class="ql-block">"安徽的气侯好,风景好。古时候徽盐非常出名。"</p><p class="ql-block">"安徽人就是有些皮塌不太讲究。安徽的阜阳市,早几年市里下了个′市容整顿令′,其中有一条是关于市民仪容整洁的内容。′整顿令′说从即日起阜阳市民上街不准穿睡装。曾几何时,阜阳人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论在家或出门在外,都一色的穿着棉衣、棉裤的睡装,给人造成了一种无所事事的感觉,给城市的精神面貌大打折扣。"</p><p class="ql-block">"我从不穿睡衣出门。看到有人成天穿着睡装上街买菜、打麻将,给人的印象就是一种皮皮塌塌、懒懒散散的样子。"我说。</p><p class="ql-block">"郴州也还不是有人穿睡装,打赤膊上街的。"石律师指出。</p><p class="ql-block">"那是,但没有阜阳市那么普遍。"黄总说。</p><p class="ql-block">石律师岔开话题,说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凌晨将有一场欧冠杯足球赛。为此他买了两千块钱的足球彩票,如果中奖就能按1:3的赔率得到六千元钱。他说自己对足彩很有研究。他从对球队的实力、球员受伤情况、两队曾经交战的历史,甚至裁判的偏袒,各个方面对我都作了精彩的分析。恍惚一到天亮只等中彩的好消息。</p> <p class="ql-block">微采云乡村振兴合肥馆</p> <p class="ql-block">汽一路向前。路边的反光灾屏,显得格外耀眼,特别是门柱上的一排射灯,晃得眼前出现瞬时黑障。过了一片"光明"之地,汽车驶入到一片山岭之间。突然一团如青烟的迷雾飘然而至,顿时把汽车湮灭其中,我及时减速,努力睜大眼睛,稳住方向盘,极力搜索着地面白色的交通导流线。</p><p class="ql-block">"哪里来的这么大的浓雾?"我问。</p><p class="ql-block">"是过路的大型柴油机车,排的油烟。"黄总肯定地答道,继续说"现在的货车起码都是九到十米长,有的达到十五米。现在好在货车在十一点就限制通行,否则高速公路上基本上成了"货车流″。下午你看到了,当他们互相超车时,连小车也走不动。"</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又有团雾飘来,这时我们不再认为是柴油汽车的青烟。</p><p class="ql-block">迷雾越来越多,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十米。这是高速公路开车的大忌。路上的车辆都打开了双闪,速庋顿时慢了下来。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难免有些紧张。</p><p class="ql-block">"走纠错率较高的中间车道,把速度降下来!"黄总及速地提醒道,同时往身上加了件外套。</p><p class="ql-block">刚才我们三个人还对"纠错率较高的右车道"相互进行过调侃,不曾想此刻真的用上了。走中间车道左右都有调整的余,多了点安全保障。</p><p class="ql-block">一路上石律师,看似对开车漫不经心,一言不发,一会打个小盹,一会看看手机。其实当他打开话匣子时,你会发现,他时刻关心着车辆的行驶状况。</p><p class="ql-block">"让速不让道,这是开车的一个原则。很多新手在行驶过程,碰到汽塞车,生怕与对方相撞,第一反应就是变道避让。其实这是相当危险的,最容易与后方来的车辆相撞造成事故。"石律师,接着说:"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爆胎,操作不当也是十分危险的。"</p><p class="ql-block">"石律师你有驾照?"</p><p class="ql-block">"他有个屁!不过他讲的这些都有道理。"</p><p class="ql-block">我的车融入厚厚的迷雾之中。我己经看不到周围的一切,隐约感到灯光的闪烁。恍惚成了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失去了所有的参照物。</p><p class="ql-block">"慢慢开,保持中间车道的方向。"黄总紧张的叮嘱道,"开了一辈子车我也碰到过一次这种团雾,并且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团雾其实就是移动的云团,大的团雾其覆盖面积可以达到上百公里,小的也有数公里。团雾由地面升腾的水气而形成,最容易在山涧停留,有风随即散开。″黄总接着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最忌遇到团雾,它不仅密度大,所到之处把所有物体都湮灭其中;另外它的水珠所裹携的尘埃颗粒覆盖在汽车前挡的玻璃上,尤如给车挡玻璃镀了塑胶,严重影响司机的视线。"</p><p class="ql-block">我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幸午夜车少,路宽,否则,这个时候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你们听说过幽灵么?在欧洲,人们信仰天主教,它认为,世界上除了物质世界外,还存在上帝主宰的另一个世界一一灵魂。灵魂到处游荡,就成了幽灵。这团迷雾就像一群集骤的幽灵。"</p><p class="ql-block">我虽看不到石律师双手合十,但我听到了他心灵的祷告。此刻,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冷颤。</p><p class="ql-block">我坚定不移地沿着前面道路的左右两条白色的引导线前进。两双眼睛着我,我紧盯着引导线。前进!劈开幽灵般的迷雾前进!</p><p class="ql-block">也许灵魂的幽灵并不倦顾物质世界;也许我的心灵并不空虚,它找不到驻足之地;幽灵般的迷雾终于飘然而去。十分钟后,合肥市明亮的灯光拥抱了我们。12点30分,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翌日,当第一缕阳光照在微釆云乡村振兴合肥馆时,天空一片晴朗,阳光明媚,把昨日的团雾己经驱散得无影无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