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赵锁仙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uz24oq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赵锁仙作品集合</a><h3> <p class="ql-block">魏明伦说:杂文是一个奇特品种,太黑暗或太光明的时代都没有用武之地。天下太无道,不准庶民非议,庶民不敢公开非议;天下太有道,放手让庶民非议,庶民则无可非议。而眼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新旧更替,美丑交织,光明与黑暗周旋,真理与假话角逐,改革与保守碰撞,开放与封闭拉锯,分娩伴生阵痛,裂变引出奇观,法制虽不健全却又保持相对民主的时代……</p><p class="ql-block">余光中说:“社会的矛盾造成文学的和谐”。为什么这么说呢?难道文学的和谐来源于社会的矛盾?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有点费解,我一时理不大清。</p><p class="ql-block">司马迁、韩愈、柳宗元这些真正意义上的文人,从政耿介廉政,议政畅说无隐,从文直言不讳。他们进学考工以追求真理,他们追缅历史以实事求是,他们身体受辱而无怨无悔,他们的作品处处洋溢着文人的正气、骨气、豪气,他们当得起中华民族的精英,中国文化的先进代表。</p><p class="ql-block">我们尽可以说:没有《诗经》,西周奴隶社会照样解体;没有《史记》,两大汉朝照样持续440年;没有李白、杜甫,李隆基的“开元盛世”照样出现;没有《四库全书》,大清帝国的版图照样扩大;没有鲁迅、郭沫若,落伍一时的中国照样进入社会主义…… </p><p class="ql-block">但你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先人哲士的辛勤耕耘,中华文明史将无波无澜无色无彩;如果没有世代文人的不懈努力,漫长的五千年历史变迁“只能留下一个无声的中国”(鲁迅语),即使是轰动一时惊心动魄的事件也真的如过眼烟云,一去不复返了;顶顶重要的是,浩若如烟的历史如果不用文字锁定,史实将无从考证,经验将无从汲取,教训将无法借鉴,则昨日无结,今日无师,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将困难重重!</p><p class="ql-block">文人做不了看客。鲁迅不做看客,他正义在胸,以笔作刀枪,留下一个正直的中国人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龙应台是一个好生气的人,她获得美国文学博士学位后回到台湾。一次打出租车出去办事,发现一位老人倒卧路边,穿行于市的车一辆接一辆,却没有一个人理会,她请求司机停车,司机不理睬,她受不了,执意下车,打电话找救护车,把老人送往医院。龙应台在北京机场遭遇非礼,因此愤愤然,在街头被司机和地摊小摊主无理抢白,忍无可忍,写下“在北京被吵架”之后扬长而去。她仗义执言,在“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一文中一针见血指出:“中国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杀到他床上,他宁可闭着眼睛假寐”。</p><p class="ql-block">王英琦深深忧患中华民族的前途与未来,担心国家机器的严重失衡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她一再强调要进行强有力的人文教育,以全面提升国民素质,从而获取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和谐发展,她直想写信给谁。</p><p class="ql-block">文学是生命的附属品,文学为生活发言!一个吃文字饭的人,如果避实就虚,风花雪月,显示文学技巧,卖弄文学天资,不敢直视现实,不敢触及社会硬伤,没有独立思考,没有鞭辟入理的分析,充其量不过是社会看客。他们为了功利,甚至迎合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以男盗女娼的文字充斥人世,严格地讲,他们不过是文字娼妓一文不值。陈平原直言:“写污烂的东西,不如集资开妓院。”</p><p class="ql-block">香港才子黄霑说:“我写过两千多首歌,满意的不过三十来首,想来想去,不外乎是发自真情实感的作品,只有真的东西才能打动人。”</p><p class="ql-block">虽为一介女儿身,却有一腔男儿志,我特别钟爱写杂文,将全部身心投入其中,去於化积,一吐块垒,好生痛快。我每日倘徉于百态人生中,与老百姓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甜一起苦一起欢一起悲,放飞我的情怀,飞扬我的思绪,不包不掖,不矫情,不做作,一任我的笔,书写我的耳闻目睹,抒发我的苦辣酸甜,状喻我的爱恨情仇……</p><p class="ql-block">我有一肚子话要说。</p><p class="ql-block">我想说,房子是让人住的,不是有的人没房住,有的房空锁着;我想说,敎育的宗旨是培育承前启后创造未来的新人,而不是急功近利,搞教育产业化、商品化;我想说,学费不是不能收,是不能“狮子大张口”上不封顶,也得考虑考虑下岗工人、农民兄弟的承受能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我想说,对外开放诚然好,也不能不该学的全学会了,该取的经却没有取回来……</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忠诚?字字见真情;什么是战士?句句作见证。 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之心,没有一星一点的隐晦之意,只是以血肉之躯仗义执言,把我看到的、想到的、体会到的全部说出来,尽一份公民之责!即便是疾言厉色之时,一腔赤子情怀苍天可鉴! </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不可能篇篇上乘,文文精彩,但绝对没有一篇文字垃圾;可能写得不是很好,但没有出卖我的良心,始终铭记老祖宗的教诲,履行一份庄严的社会责任:一是鼓励人们积极向上,二是倡导大家行善积德,我的创作始终没有偏离这个轨道。</p><p class="ql-block">面对丑恶面对浊流面对肆虐面对腐败,我茶饭无心不得安卧心生万端焦虑,由不得愤懑于胸慷慨激昂疾言厉色,有人说我“猪八戒鼻子插大葱——装大象”,有人说我“吃了河水管得宽”!是的,我无职无权无名无望,顶顶不起眼的小老百姓一个,尽管我们地位卑微,然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也有七情六欲,我们也有做人的尊严,我何尝不明白自己人微言轻,说了也白说!即使“说了也白说”,也当“不说白不说”!</p><p class="ql-block">我不过是这个星球的暂住人口,在这里的注册时间不过短短几十年,但是我的孩子、我孩子的孩子还将在这里生存、发展、进步,我的爱将绵延下去,传承后人!</p><p class="ql-block">我爱我家,更爱国家!我常常想:我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呢?我不是百万富翁,拿不出巨资捐助希望工程;学识浅薄,搞不出重大发明为祖国争光添彩;没有重权在握,无力造福一方百姓。我没有能力普度众生,没有力量拳击邪恶,没有财富广济贫寒,只能用“一粒一粒”掉在地上的汗珠子,含辛茹苦养育子女。</p><p class="ql-block">我深情地爱着生我养我的祖国,深情地爱着安葬着父母遗体的这片热土,总想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尽一份绵薄之力!一介平民的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力求家庭圆满,增加大局稳定元素;把孩子带好,让他们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材;我有一支笔,将尽情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我想以自己带血的声音,给下岗工人和农民兄弟一点切切实实的人文关怀;想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遏制社会道德沦丧,唤回一个文明、健康、清洁、向上的生活氛围和社会环境做一份努力,以一颗虔诚的心,祝愿老百姓的光景一日更比一日甜,祈愿伟大的祖国一天更比一天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