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主题|每周诵读207 《母爱》 作者:冰心

南极360艺术空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本周值班班长:Sandy | 王宪</b></p><p class="ql-block"><b> 2024.4.29~2024.5.4</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推荐配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nbsp;《母爱》&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冰心</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脸问说:“妈妈,你到底为甚麼爱我?” 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颊,抵住我的前额,温柔地、不迟疑地说:“不为甚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还有人能说这句话!“不为甚麼” 这四个字,从她口裏说出来,何等刚决,何等无回旋!她爱我,不是因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间的一切虚伪的称呼和名字;她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儿。总之,她的爱是屏除一切,拂拭一切,层层的麾开我前后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为“今我”的元素,而直接的来爱我的自身!</p><p class="ql-block"> 假使我走至幕后,将我二十年的历史和一切都变更了,再走出到她面前,世界上纵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儿,她就仍用她坚强无尽的爱来包围我。她爱我的肉体,她爱我的灵魂,她爱我前后左右、过去、将来、现在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天上的星辰,骤雨般落在大海上,嗤嗤繁响;海波如山一般的汹涌;一切楼屋都在地上旋转;天如同一张蓝纸卷了起来;树叶子满空飞舞,鸟儿归巢,走兽躲到它的洞穴:万象纷乱中,只要我能寻到她,投到她的怀裏,——&nbsp;天地一切都信她!她对於我的爱,不因万物毁灭而变更!</p><p class="ql-block"> 她的爱不但包围我,而且普遍的包围一切爱我的人;而且因爱我,她也爱了天下的儿女,她更爱了天下的母亲。小朋友!告诉你一句小孩子以为是极浅显、而大人们以为是极高深的话:“世界便是这样的建造起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需要注意的字音】</b></p><p class="ql-block">面颊(jiá)</p><p class="ql-block">甚么(同什么):shén me</p><p class="ql-block">屏(bǐng)除</p><p class="ql-block">麾(huī)开:这里是揭开或 驱散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嗤嗤(chī chī)繁响</p><p class="ql-block">旋转:xuán zhuǎ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穴: xué (二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班长导读】</p><p class="ql-block"> 下周日就是母亲节了。我们特地挑选了冰心的散文《母亲》给大家。这篇散文通过作者和她母亲之间的简单对话,展示了母爱的伟大与纯粹。当她询问母亲为何这般爱她时,母亲的回答简单而深刻:“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因为你是我的女儿啊!”这让我们看到,母爱像空气和水一样,虽然看似普遍,却又是如此强大和重要。这种爱不仅仅局限在一家人之间,它的力量足以触及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观。</p><p class="ql-block"> 冰心的《母爱》用其真挚的情感和深刻的理解,提醒我们,母爱远不止是一种感情的流露,它是人类社会的根基。母爱是那种住在每个人心里的力量,它激发着我们的善良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本周作业不设范读,诵友们用自己的解读来表达自己理解的《母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女,原名谢婉莹,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笔名冰心取自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p><p class="ql-block"> 1919年8月的《晨报》上,冰心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1923年出国留学前后,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在日本被东京大学聘为第一位外籍女讲师,讲授“中国新文学”课程,于1951年返回中国。</p><p class="ql-block"> 1999年2月28日21时12分,冰心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9岁,被称为“世纪老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