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会视频了

啸傲长空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啸傲长空</p><p class="ql-block">美 篇 号:30282828</p> <p class="ql-block">  昨天,弟弟为了方便母亲和我们几个联系,给母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侄子帮他奶奶用手机号申请了微信号,手把手教他奶奶如何打接电话和视频聊天。很快就加了我的微信,屏幕上我看到了母亲,母亲的笑容如春天般绽放。那是我最熟悉的笑容,却又带着几分新奇和惊喜。以后就方便多了,可以随时和母亲视频了,连接着千里之外对父母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屏幕里的母亲,与记忆中的略有不同。那些泛起的皱纹,是岁月的痕迹,也是她一生辛劳的见证。她的眼神依然明亮,但已满头白发。看到她,我想起那句古诗:“昔日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时间,这个无情的过客,带走了岁月,留下了回忆。</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的一生都在为这个家庭付出。小时候,我总认为母亲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能做出一桌丰盛的饭菜,能缝制出漂亮的衣服,尤其是母亲做的鞋子,穿在脚上总是那么合适又漂亮,在田间地头她更是村里一把好手。那时,她的双手如同魔术师的手,变幻出无数美好的事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她的手变得粗糙了,手上到处是裂痕,那是她一生辛劳的见证。在视频里,母亲拿着手机,与我分享着今年春节期间的点点滴滴。她告诉我们家乡的油菜花开了,今天老家还下着冻雨,等等,和我聊着一些琐碎的小事,满满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屏幕中的母亲,略显得有些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视频,她不太习惯这种新的交流方式,如何操作还很陌生,有时会因为听不清我说话而感到困惑。但正是这种不习惯,我开始反思自己,也重新审视母亲。我发现,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她的心态却很年轻。她会主动去了解年轻人的话题,会关心社会热点,会尝试新的食物和娱乐方式。她并不是一个保守的人,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适应新的环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地与母亲沟通,我开始在视频里教她一些基本的操作技巧,告诉她如何使用语音助手、如何调节音量。虽然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对于母亲来说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早,母亲就给我打来了视频,屏幕中的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她开始主动与我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告诉我们她的新朋友、新邻居的故事。她的世界不再局限于那个小小的村庄,而是通过屏幕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问母亲:“您觉得这种交流方式好吗?”她笑了笑说:“虽然不如面对面亲切,但至少可以看到你们,知道你们过得好不好。”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是啊,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但真正的情感交流却永远无法被替代,愧疚之感由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屏幕中的母亲,是那个永远牵挂我们的人。即使身处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她浓浓的爱意和关怀。和她视频就是一种心灵的交流和情感的碰撞。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常常和母亲视频,用最真实的自己告诉她:无论身在何处,我的心永远与您同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注: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