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行(三)

知秋

<p class="ql-block">  上次写到,我们一行九人离开了景德镇和三清山,还写到对当年诗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质疑,结果,江西的亲友立刻给我发来两个视频,看得我目瞪口呆,惊叹诗仙太白超凡的想象力和下笔如有神的神来之笔,更加自责自己的无知与武断。(下图为亲友发来视频的截图)</p> <p class="ql-block">我们眼中的庐山瀑布</p> <p class="ql-block">李白眼中的庐山瀑布。</p> <p class="ql-block">  过去,我们总在说:有图有真相。现实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有图也未必有真相,更何况很多人凭空想象,主观臆断别人的行为。看起来,凭经验的主观臆想,实际上是无知与愚昧。我们之所以没见到庐山真面目,是因为,时间,地点不对,我们站的高度不够。</p> <p class="ql-block">  所以说,诗仙太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绝对是目之所及,有感而发的神来之笔。​</p><p class="ql-block"> 离开了景德镇,我们来到了中国最美村庄——婺源。</p><p class="ql-block"> 一提到婺源 多数人想到的就是油菜花。我也曾来过婺源,不过是打卡式的在油菜花田头照张相,表示“我来过”而已。 </p><p class="ql-block">下图为2015年3月,我在婺源。</p> <p class="ql-block">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沧海一粟,与我而言,则是物是人非,山长水阔。十年时间,白云苍狗,人间一梦!</p><p class="ql-block"> 很遗憾的是,本次在篁岭没留下好的照片,九人组里两个背着单反,本以为图片妥妥滴,但令人失望的是,一位不小心格式化了,另外一位,自称够发一年的照片,但至今没发一张照片。也许是等着我们付费呢。</p> <p class="ql-block">我只能拿自己手机里的照片与读者共赏。</p><p class="ql-block"> “四大美女”与“五朵金花”。</p> <p class="ql-block">  其实,婺源最有观赏价值的还是篁岭,篁岭始建于于明代中叶,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p><p class="ql-block"> 篁岭梯田叠翠铺绿,村庄聚气巢云,被称为“梯云人家”。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因景色秀美而闻名于世,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慕名前来,欣赏这里的花海云梯,领略这里的风土人情。我的语言过于匮乏,直接上图。</p><p class="ql-block">山寨村落</p> <p class="ql-block">梯田花海。</p> <p class="ql-block">晒秋</p> <p class="ql-block">  篁岭夜色​(徽派古建)</p> <p class="ql-block">  旅游开发之前,篁岭村也曾面临缺水缺电、居民搬离、房屋失修等窘境,人走屋空、田荒村散的窘迫境地。</p><p class="ql-block"> 2009年,婺源篁岭开始实行保护性开发,如今的篁岭分为山下新村和山上古村。山下新村是当地居民生活区,村里家家都建起了联排别墅,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村民安居乐业。山上古村开发成了篁岭景区,区内景物以篁岭晒秋、梯田花海、山寨村落、徽派古建等为主要特色。篁岭山上古村住宿以民宿的形式为主,房间各有特色,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价格小贵,如果价格上能够亲民些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们住在篁岭,正可谓“青瓦木门,长街深巷,小桥流水,参差人家。”千年古城今犹在,百年风云任评说。这里有历史,有文化,有最浓郁的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与霞妹的“闺蜜房”。</p> <p class="ql-block">街拍</p> <p class="ql-block">依依不舍的离开篁岭,我们向龙虎山进发,本来,龙虎山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但因小伍强烈推荐,我们增加了一个景点,不曾想,这几乎成为本次旅行的最佳景点。</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照片是导游为我们提供的,她说这是龙虎山秋季最美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关于龙虎山的得名有两种说法,一是其环抱着的形状像龙虎,故而得名;另一种说法是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在此炼丹。丹成而龙虎现。</p><p class="ql-block"> 因为一直小雨,烟雨蒙蒙的感觉,我也没看清那座是龙,那座似虎。</p> <p class="ql-block">  但是 这个婆婆千年等一回,千年不变的等待爷爷回首的故事,倒是像极了世间的痴男怨女,无法忘怀的痴迷与割舍不下的情执。可悲,可叹。</p> <p class="ql-block">  龙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以道教圣地、碧水丹山与古崖墓群被誉为“三绝”。 </p><p class="ql-block">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由于森林覆盖面积大,雨量充沛,气候温润,景区的空气负离子含量超过正常值15倍,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称号。</p><p class="ql-block"> 我对道教知之甚少,不敢妄言,认知中的道便是:顺应自然,无为而治。 道家思想以“道”为核心,主张“道法自然、无为而治”。道家认为,宇宙万物都遵循着“道”的法则,人应该顺应“道”,不要强行干预。道家追求的是“无为”的生活状态,即不刻意为之,而让万事万物自然而然地发展。</p><p class="ql-block"> 道家崇尚自然,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自然无为,与自然和谐相处。</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种思想对现如今的我们,是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的。</p><p class="ql-block"> 经历了一些事,我现在相信了,人不与命争,这个通常意义上的“命”又何尝不是道家是“道”呢?道法自然,不强求。依“道”而行,接受一切,顺势而为。相信“道”的力量。相信正义的力量。</p><p class="ql-block">(龙虎相伴,天下无敌)</p> <p class="ql-block">  在龙虎山,最令我震撼的就是大型多媒体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p><p class="ql-block"> 当晚,龙虎山小雨,我们打着伞,穿着雨衣,走入如梦如幻的场景剧现场,乘坐游船,飘荡于泸溪河,尽管夜色之下,难辨龙虎山与泸溪河的丹青碧水,但在蒙蒙细雨中观看演出,别有趣味。整场演出70分钟,我们忘记了飘洒的细雨,陶醉在演员的精彩表演中。</p><p class="ql-block"> “天地之间,万物有灵,亦真亦幻,道法自然。千年间无数生灵在此繁衍生息 多少有情无情问道苍天,诸位今日来此龙虎山,皆为寻梦人”开门仙人的深情一语,一下子摄住了我的灵魂。是啊,我是来寻梦的吗?既然仙人开口,我要不要求仙人保佑?</p> <p class="ql-block">钓鱼仙人:“我在此钓了千年的鱼 世事熙攘,你来我往,正如这水中之鱼我渔翁本无鱼饵,我只钓那想飞之鱼 千年一等,今日吉辰,飞鱼化龙 你问我在等什么? 我在等,你们。哈哈”一句“我在等你们”凸显亲切感,心领神会。飞鱼化龙则表达了对未来的期盼与祝福,是精神的升华!</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走神了的时候,阴阳神鸟,神树元灵缓缓道来:“天地之根,生命之源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世间万物,皆有阴阳之道 正如这树上阴阳神鸟,和那元灵之气 阴阳化育,生生不息”。是啊,万物有灵 若这世上真有神灵的存在,我们必须心存敬畏!我们终将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p><p class="ql-block"> 整台表演,每一句台词都是与景色和人物表演自然浑成,如梦幻,引人遐想,仿佛坠入仙境。</p><p class="ql-block"> “诸位,今日云开雾散,皎月高悬 众仙家已在此等候多时 此刻,同聚仙人阁”。</p><p class="ql-block"> 不知哪位仙人的的送别词将我的思绪拉回,随着游人有秩序的离场,心有不舍,频频回首,遥望龙虎山群山荟萃,近享诸仙子长袖善舞,美不胜收,人间美景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寻梦龙虎山》演出紧扣“神仙地,逍遥游”这一主题,着重展现“千古名岳,道都仙山”的仙境风光,充分展现了龙虎山的自然美景、文化底蕴和道家哲学思想。</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表演地,出门之际,大家兴致未减,不顾淋湿的衣服,欢笑着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场文化盛宴,让观众在群山峻岭之间放飞心灵,在如梦似幻的夜色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观众灵魂受到洗礼和震撼,顿悟世间百态;于穿越时光的流淌间静看花开花谢;将龙虎山最美的风景收在心间,留下思念。</p> <p class="ql-block">  次日,我们返回南昌,游览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及汪山土库。</p> <p class="ql-block">海昏侯刘贺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内涵最丰富的西汉列侯墓园遗址”。是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最多、种类最丰富、工艺水平最高的汉代列侯墓葬。也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发现的带有真车马陪葬坑的墓葬。</p> <p class="ql-block">​刘贺墓园自2011年开始考古发掘以来,共发掘出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约1万余件(套)。数量之多、品类之多均创我国汉墓考古之最。也是我国近年考古工作所罕见。其中发掘出土的金器多达480件,是中国考古史上最多的一次。同时,孔子衣镜、鎏金花纹编钟编磬玉印等一批珍贵文物的发现,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汪山土库具有“中国府第文化博物馆”之称,它的兴衰史也极具历史感。</p><p class="ql-block">名称由来:</p><p class="ql-block">汪山土库紧临鄱阳湖,湖区百姓把大型的青砖瓦房称为“土库”,由于地处汪山岗,故名“汪山土库”。这个家族姓程,大塘坪的老辈人都习惯将汪山土库叫做程家大屋。也就是说,程家是当时少有的大户人家。</p> <p class="ql-block">  汪山土库文化底蕴深厚,在清朝100多年间,这里出了21名举人、7名进士,遍布清朝各部各省官员100余名,受封为“总督”、“尚书”、“一品夫人”有十几位,成就了当时大塘“一门三督抚,五里六翰林”的程氏家族辉煌。 </p><p class="ql-block"> 汪山土库程氏后裔遍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台湾和香港等世界各地。</p> <p class="ql-block">  参观结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想起儿时母亲常常教诲我们:“忠厚传家远,诗书济世长”程家之所以能兴盛百年,离不开家风传承和教育。这是一个家族兴盛的根本和基石。</p> <p class="ql-block">  此行是友情之旅,是欢乐之旅,是学习之旅,是完美之旅!谢谢江西的亲朋好友!感谢我的同游伙伴!</p><p class="ql-block"> 我们告别了亲人,各自返程,小伍陪我到上海,开启了我们的魔都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