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巧娇的《万花筒》回忆录一一学开摩托车、捅马蜂窝、活捉老鼠精

黄伟中

<p class="ql-block">佃巧娇的《万花筒》回忆录一一学开摩托车、捅马蜂窝、活捉老鼠精</p><p class="ql-block">作者:佃巧娇</p><p class="ql-block">2024.04.18 阿中编辑于广州同福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4年1月,我49周岁了,按规定,女人50岁就不能学开摩托车了,我想,不管以后用不用得着,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先学再说。女儿的同学,也是我的邻居李杰,帮忙借来摩托车,在巷子里比较宽的李保合大埕指导我学习起来。</p><p class="ql-block"> 考摩托车车证有二个程序:</p><p class="ql-block"> 1、一个文科:笔试,就是交通规则中开摩托车要注意的事项。这一项我通过了,因为我很认真的学习。</p><p class="ql-block"> 2、一个路考:就是摩托车在上路时必要的程序一一加油起动,熄火,处理离合,还有是几个上坡下坡如跑马般还要转弯操作。在要求上坡急停时我被排气筒烫伤了,虽不影响成绩,自己却痛了好久,医了好久,这就是代价吧?</p><p class="ql-block"> 3、在大埕进行S形左转右转。(不能压线)</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卡在这里过不了,主要是起动时太冲,转弯时已经压线了。考场上的一个青年,和我的情况差不多。他气得快哭了,直打自己的头,他的潜台词就是:我一个堂堂男子汉,居然过不了这个小关一一一般人会忽视它。既然作为考试内容,必有它的难处。</p><p class="ql-block"> 回家之后我去请教我的表妹夫篮鹏,如何跨越这个关?他给我画了一张图:一要我放慢速度,二是沿最边走,把距离拉长,给自己转弯时留足余地。一字之师,我按照这个方法练习,第二次就顺利通过了。这一、二次的上考场,都有李杰押阵,放心多了。</p><p class="ql-block"> 拿到车证之后,我还没有车,但有证件,有时候可以与人借车用一下,就光明磊落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城新路,巧遇我的同事林淑卿,她看到我开摩托车,树起大姆指说:老英雄!老英雄!因为她连单车也不会踩,每天从簧门亭巷家里,步行来回至虎头水泥厂,天天如此,何等跋涉。我问她为何不学单车?她说我怕。怕困难会给自己造成更大的困难,划不来。骑单车比走路快,骑摩托车比骑单车更快,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跟着社会的步伐才对,如果可以,我想学开汽车,开飞机![憨笑][坏笑][愉快]只要有条件……</p> <p class="ql-block">佃巧娇的《万花筒》回忆录一一捅马蜂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马蜂和虎头蜂是胡蜂的同一种类中的分支。虎头蜂还个头大、毒性也是世界公认的,它们非常记仇!如果你惹了它们,它们会一直跟着你,哪怕你潜进水塘,它们还会在你头上盘旋,死死地盯着你,你若上岸,它们又成群结队的跟,轮流螯,大有把人螯死才解恨!被虎头蜂螯死的事常有发生。</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去田中园玩,被一只虎头蜂螯伤,一时间脸忽然肿得如“土地公”,痛得大哭,真想把脸刮掉,爸爸用醋为我涂抹,过了好久好久才消退……</p><p class="ql-block"> 2000年我家来了虎头蜂,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檐口做了个窝,幸得不是很大,我决定把它铲掉,不然后患无穷。</p><p class="ql-block"> 我拿个透明塑料袋套住头,在下巴打了个死结,用一条毛巾围住脖子,穿了一双手套,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然后我扛来一张梯子,乘它们出去採食,我用一个田料袋,在蜂窝下面接着,用一支批凿,去刮除它的窝根,窝根不大,如大只的香菇脚,但却粘很很紧,我佩服它们的智慧,它们的吐沫是什么“材料”?才能这么有耐受力,我凿了一会,窝终于脱落,掉进袋里。</p><p class="ql-block"> 我这是在电视里学习的方法,当然可以让专业人员上门来处理,但不也得花钱吗?为了省钱,我把命抵上了。潮州俗语:“掠命准屎”一一意思是人穷命就如屎一样的不值钱。[笑脸]</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还在原蜂窝的地方喷了消毒水,让它们望而生畏,不敢再来。</p><p class="ql-block"> 把田料袋口扎住,写了一张字贴上,别让卫生工人二次受伤。</p><p class="ql-block"> 也算是为“田中园事件”报了一箭之仇!痛快!</p><p class="ql-block"> 它们有些飞回来了,看到窝没有了,还闻到消毒水的味道,便悻悻地飞走了。</p><p class="ql-block"> 动物再厉害,也斗不过人啊![呲牙][鼓掌]</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儿歌或叫打油诗:蜂!蜂!蜂!臭!臭!臭!,焾火烧蜂𢭃(窝)。虽然可以赶走它们,但还是不彻底,要成窝端才无后顾之忧。</p> <p class="ql-block">佃巧娇的《万花筒》回忆录一一活捉老鼠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从后库门出来,看到一只滚圆的母老鼠,足有一斤多重。一刹那,四目相对,我和它都吓了一跳!</p><p class="ql-block"> 我为防止它逃跑,急速将身后后库门关上,它知道大事不妙,马上躲进水沟,趁这个空隙,我乘机关掉了厨房门、厕所门。我们之间的肉博战就剩下这不大的空间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有一个六七十公分高的宽口花瓶,供过年插桃花、杏花用的,因为用不着,就放在后天井的墙根。</p><p class="ql-block"> 因为水沟有安铁窗,老鼠出不去,在关键时刻它迅雷不及掩耳地跳进了花瓶,它知道我捉不了它,也不敢捉它,因它有一副锋利的牙齿,会做殊死搏斗。</p><p class="ql-block"> 在好几年前,我们的吊篮被老鼠咬破,一只刚出世几天的幼鼠进到篮里偷吃,我想:你这回死定了!我想它已是晏中之鳖,捉它易如反掌,于是伸手去抓它,谁知道它临死挣扎,狠狠将我咬伤,我一痛,把它甩开,它便乘机逃脱,我手指马上出血,为了防止破伤风菌,我到防疫站花一百元打了防疫针……鼠没捉到,却担心了十几天(破伤风菌的潜伏期)嘻!真应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成语。</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件失败的事上得了个总结:任何人都得罪不起,从此以后,我不轻易与人结仇。我想一只小小老鼠,当它的性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它都会竭尽全力反抗,何况人乎?不论谁,生存下来一定有他的杀手锏。</p><p class="ql-block"> 失败是成功他娘,我决不会再犯同样的错!我转身到后库拿了一个田料袋,把瓶口套住,然后将瓶倒置,将老鼠倒进袋里,双手死死抓住袋口,手用360度的姿势,狠狠往地上摔,它哀声大叫,隔壁楼上的耀辉嫂都听到叫声,她说:尧鼠!尧鼠!又摔了一次,终于将它解决了。</p><p class="ql-block"> 它对我们家的危害性,破坏性太大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决不会有人来指责我的狠心,我也决不会自责。我为我们家的小鸭子报仇,为小鸟报了仇!痛快!</p><p class="ql-block"> 我烧了一锅开水,将它去皮去内脏去四肢,将肉切成片,和上香油、盐、胡椒粉……</p><p class="ql-block"> 这时老曾回来了,我让他把这盘肉拿到邻居去共享,吩咐一定要佐高度酒。</p><p class="ql-block"> 老曾最怕老鼠,有一年我夹到一只老鼠,他吓得直叫:只尧鼠!只尧鼠!他没有看到我和老鼠战斗的场景,若当时在场,会跑得比老鼠还快![坏笑][憨笑][偷笑]</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俗语:“拍虎哩无来,分虎肉住来”。我相信人有命,每次我在做苦差,老曾他都不在,干完了他就圣驾到。包括装修,我刚好刷完最后一块板的油漆,还站在梯上,他就从香港探亲回来了……这不是命是什么?所以我以后特别的认命。[捂脸]</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也是我当凶手,他当食客。[坏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