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大凌河

青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上20:09分,电话铃响起“干啥呢?”“已经洗漱完毕,准备休息了。”“快下楼,我和雪儿在一起,已经通知玉儿,我们夜游大凌河。”“好嘞!”我匆忙穿戴,下楼响应芬儿的召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分,我出门首先见到玉儿,她在小区门口等我,玉儿说,芬儿说要骑行,天色已晚,不如我们一起到大凌河边走走,欣赏凌河夜色,岂不快哉!我欣然同意,于是二人穿过马路,与芬儿和雪儿汇合。问及为何这么晚相约,答曰单位忽然有事情加班,回来路上,看清风朗月,气温正好,忽然兴致盎然,电话邀约,好在我和玉儿也是爽快之人,欣然前往,于是得以赏凌河夜色,仓促成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为同科室工作,平时彼此相处融洽,配合默契,表面看这约会是临时起意,实则也充分彰显了团队精神和彼此的喜欢与信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人说说笑笑,漫步来到大凌河畔。抬眼望,月亮已经升入中天,看凌河水,月光下波光粼粼,如静谧梳妆的女子,那么恬静。水因月而好看,月因水而朦胧。忽然想起唐诗人张若虚的诗句“潋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这月,不是凌河水独有的月呢,想天下万千河水,都有一轮明月,波光与月影徘徊,该是怎样的景致呢,我的琪琪,是不是也浸润月影中,怡然自乐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远处,珠江桥,在夜色中不停地变幻着图形,变换着颜色,因为有现代科技的加持,珠江桥美得梦幻,美得让人沉醉,此刻的桥就像顾影自怜的美人,与倒映水中的倩影在比美,孰美孰美?嗨,我怎么分得清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头看远处映衬在水中的楼,却是另一番景象了,海市蜃楼?“夜游惊艳思八艳,情洒秦淮不夜天。华灯璀璨映秦淮, 两岸霓虹画影裁。”秦淮夜色,什么时候迁移到我凌河水了,或许我凌河夜色更美些也未可知,即使那大才的诗人来了,还不知道找什么美词妙句来形容呢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姐,你要去香港看夜景,不妨直接扣我,我们现场确认一番,到底那家更强些!”,雪儿笑道,好家伙,不服气秦淮夜色也就算了,更要和夜香港媲美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看彩虹桥!”遥望彩虹桥,我再一次惊艳到了。一架彩虹,横卧在那水中,像欲振翅而去的凤凰,美极了,她的美,在她色彩斑斓,在与灯光完美融化,如梦如幻如仙人,似醒似醉似倾心,此言不虚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幸我们尽兴再归,看麒麟桥夜色如何?”这些夜疯子啊,岂有不响应之理。于是我们又前行,向目标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待看到夜色下的麒麟桥,另一种风格的美,让我情不自禁,拍案叫绝,怎一个好字了得。桥上水晶帘动,似听“叮当”环佩之音,她的美不同与彩虹凌凤桥的丰满富贵,不同珠江桥的大气,但她自有一种风流,就像红楼梦中的黛玉,袅娜娉婷,亦是不容忽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忽然慨叹,凌河夜色的美,美在桥,美在水,美在灯光,美在月色,美在他们与四姐妹欢声笑语的自然融合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路说笑,一路漫步,在万人广场,看那舞者在轻歌曼舞,盈盈暗香流动。最后我们把月亮也看累了,才收拾心情,说笑着,沿大坝往回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忽然,电话铃响起,女儿来电,我大声和女儿说“琪琪,妈妈在赏凌河夜色呢,还是家跟前的景色最美了!”是啊,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寻觅觅,岂不知最美最好的景色就在眼前,就在当下啊!这需要聪明的你,去发现,去珍惜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美的凌河夜色啊!</span></p>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