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一天中有一半黑暗》(小红北组诗)

小红北

<p class="ql-block">1、《全部》</p><p class="ql-block">最初是一个早晨像蝴蝶一样</p><p class="ql-block">栖息在薄霜里,历经无数个悬念和</p><p class="ql-block">漫长的中午</p><p class="ql-block">然后是小女儿蹲在路边看蚂蚁</p><p class="ql-block">出神地看,仿佛看神匆忙搬家</p><p class="ql-block">金棕榈街有金棕榈树</p><p class="ql-block">树下有石子,圆形,久观有忘我相</p><p class="ql-block">我没敢捡,你也不敢</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有捡不起来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微风融化,又有一只蝴蝶</p><p class="ql-block">从鼻尖飞出来,小女儿抓它</p><p class="ql-block">像抓空气一样快乐</p><p class="ql-block">2、《送小女儿去上学》</p><p class="ql-block">天泽大路的杏花是用粉笔画的</p><p class="ql-block">错了可以改</p><p class="ql-block">春天在空中成形,以朵为单位</p><p class="ql-block">数量庞大,用它除以零</p><p class="ql-block">理论上是不允许的</p><p class="ql-block">时间绑在树上,短暂,可靠</p><p class="ql-block">被小女儿牵过的手</p><p class="ql-block">也有了稳定的形状,莫名眼界</p><p class="ql-block">已经被快速地修剪过了</p><p class="ql-block">一切从零开始,包括见过的世面</p><p class="ql-block">犯过的错。薄情的起跑线</p><p class="ql-block">也会有坏人从零开始</p><p class="ql-block">3、《个人领土)</p><p class="ql-block">小女儿把一块小贴纸贴到我的身上</p><p class="ql-block">我就有了一小块领土</p><p class="ql-block">双面胶的靠山和</p><p class="ql-block">足不出户的理想国,领土不大</p><p class="ql-block">装得下喜怒哀乐</p><p class="ql-block">允许一天中有一半黑暗</p><p class="ql-block">允许春天在虚构的种子里燃烧</p><p class="ql-block">允许一袋小贴纸,全部倒出来</p><p class="ql-block">又全部装回去</p><p class="ql-block">像一段反复被抹去的个人史</p><p class="ql-block">像一个雪人,生死都在原地</p><p class="ql-block">这有多幸福</p><p class="ql-block">4、《在手机里翻小女儿的相片》</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也会笑出声</p><p class="ql-block">在北京客房笑掉的大牙</p><p class="ql-block">可以从长春的鳄鱼嘴里长出来</p><p class="ql-block">鳄鱼是假的</p><p class="ql-block">但它咬住的手指是真的,所谓爱</p><p class="ql-block">就是悬念一颗颗消失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就是无限和局限</p><p class="ql-block">共用一张脸</p><p class="ql-block">就是你闭上一只眼睛</p><p class="ql-block">只能看到自己鼻尖的侧面</p><p class="ql-block">另一面的世界在黑暗中</p><p class="ql-block">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5、《我的白日梦》</p><p class="ql-block">小女儿的笑,突发,夸张</p><p class="ql-block">像一个不规范的翻墙动作</p><p class="ql-block">墙那边还要配一道多边形闪电</p><p class="ql-block">这样也没有完成描述</p><p class="ql-block">如果用一只口袋来装</p><p class="ql-block">至少有一两种颜色是装不进来的</p><p class="ql-block">仿佛日常生活的节奏细分</p><p class="ql-block">拿错了样本</p><p class="ql-block">如果口袋扎不严,光线掉出来</p><p class="ql-block">掉到哪里,哪里就有了弹性</p><p class="ql-block">不小心踩到</p><p class="ql-block">会从梦里弹出来</p><p class="ql-block">6、《浅山》</p><p class="ql-block">时间外侧有浅山,起伏的命运</p><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的掌纹中偃旗息鼓</p><p class="ql-block">我和小女儿在此逗留,这一刻</p><p class="ql-block">被下一刻遗忘</p><p class="ql-block">她不管不顾的奔跑</p><p class="ql-block">成为风吹草动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在我读过的书中掀起风浪,丢掉的知识</p><p class="ql-block">送我回到所有</p><p class="ql-block">一条鱼从空中钻入地下,把骨头</p><p class="ql-block">留在针叶松上,山间小路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仿佛不管谁经过这里</p><p class="ql-block">都能变成神仙</p><p class="ql-block">7、《空白处》</p><p class="ql-block">麻雀是空中的草本植物</p><p class="ql-block">它的飞翔,只是潦草长势中</p><p class="ql-block">笔断意连的部分</p><p class="ql-block">空白处有推搡的动作</p><p class="ql-block">事物变大的过程是恐怖的</p><p class="ql-block">鼻子是脚手架,可用于小女儿攀登</p><p class="ql-block">用液体羽毛维修倾斜的天空和</p><p class="ql-block">半张茫然的脸</p><p class="ql-block">她的小脸蛋贴过来</p><p class="ql-block">一张脸取代另一张脸</p><p class="ql-block">忘我呈椭圆形,像月全食失误</p><p class="ql-block">漏掉了家乡的耳朵</p><p class="ql-block">8、《教育简史》</p><p class="ql-block">小女儿从床上掉下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全世界都疼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个无知的高度</p><p class="ql-block">她被安排到舞台中央</p><p class="ql-block">跳着跳着就跳出了自己的位置</p><p class="ql-block">她用了全世界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她还没有学会使用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她考数学,在女生中排第一</p><p class="ql-block">超过了世界的一半,这些我都不怕</p><p class="ql-block">我只怕她有一天像我一样</p><p class="ql-block">接受多年的抽象教育</p><p class="ql-block">再也跳不出自己的位置</p><p class="ql-block">9、《爱不是勇敢》</p><p class="ql-block">小女儿在我怀里睡着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全世界都安静了</p><p class="ql-block">我的胳膊变成一个梦,不敢动</p><p class="ql-block">一动梦就醒了,世界就乱了</p><p class="ql-block">我也不敢大声说话</p><p class="ql-block">更不敢大喊大叫</p><p class="ql-block">我的胆子越来越小</p><p class="ql-block">爱就是胆子越来越小</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人说,爱是勇敢</p><p class="ql-block">爱是不要命</p><p class="ql-block">你千万不要信</p><p class="ql-block">那都是伤心人骗你的</p><p class="ql-block">10、《发明志》</p><p class="ql-block">小女儿两三岁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开始发明创造,把拍手变成拍屁股</p><p class="ql-block">她一遍遍地背诵爷爷年纪大呀</p><p class="ql-block">嘴里缺颗呀</p><p class="ql-block">然后把双手放到屁股上</p><p class="ql-block">等到大家一鼓掌,她就一边拍屁股</p><p class="ql-block">一边笑得前仰后合</p><p class="ql-block">好像一个笑推着另一个笑出来</p><p class="ql-block">东倒西歪地摔到忘我上</p><p class="ql-block">又好像鼓掌是人类的缺陷</p><p class="ql-block">拍屁股才是完整的</p><p class="ql-block">比笑掉的下巴完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创作谈:</p><p class="ql-block">为小女儿写诗,怎么写都快乐。</p><p class="ql-block">但以它为借口,降低诗本身的品质,也是需要警惕的。</p><p class="ql-block">我的理想是把诗写得多维一些,但下笔要轻,不要像和谁有仇似的。但常常写出来,要么滑回浅白,要么就是紧了、僵了。它会打击我对自己写诗的认识。</p><p class="ql-block">写诗是天才干的事。明知自己不是天才,又总是不甘心。</p><p class="ql-block">个别句子会把我放下的冲动捡起来。比如《那天傍晚》:那天傍晚我喝多了/领着小女儿过马路/她不感到危险,在我摇晃的人生里/同时藏着她的慌乱和惊喜。写到这里,针还藏在绵里,下一句:她正在长身体/还没有长到迷茫的高度。坏了,这句给自己叫了好。但这种写法,不是我的理想。</p><p class="ql-block">每次在手机里翻小女儿的照片,翻着翻着的确就笑出来了。有时还会跑到另一个房间亲她一口,贴个脸儿再跑回来。爱到一定程度,坐在身边也会想,只把她装在心里是远远不够的。但把它写出来,一是能否有一定的延展,二是是否会有耳目一新的出口,三是会不会略有趣味。试了几次,也只是联想到我自己的鼻子,自己看只能看到侧面,另一面的世界在黑暗中:安然无恙。诗歌不是化妆,而是卸妆及其过程。当然,如果我写到“闭上一只眼睛”时,我不动声色,你却跟着学,也闭上一只眼,这首诗我就写完了。</p><p class="ql-block">《全部》这首诗,表面上的丰富性有加强。用了个大题目,选了个小切口。十二行,装了好几个东西进去,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转换也有体现,但效果怎么样?至少在深度挖掘和逻辑衔接上还没有完全实现。</p><p class="ql-block">《发明志》这首,基本上是如实记录,好几次想删掉,勉强有了最后几句:好像鼓掌是人类的缺陷/拍屁股才是完整的/比笑掉的下巴完整。话里有话,咬咬牙留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