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建华】音容宛在懿德存

夏夫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岳母大人诞辰105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岳母仙逝后,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坐在院子里,给她点上一支烟,插在花盆边,陪她抽完。每当此时,她老人家的音容笑貌遂浮现眼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第一次去岳母家,大约是和妻子相识一个月以后。那天,我穿着黑呢子上衣,黑涤纶西裤(这在当时算一身相当不错的衣服),脚蹬一双特意购置的黑皮鞋(价格为13.8元,在当时算是很贵的了,因为我的工资才51元),擦得油光发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进家门,岳母便笑容可掬地走出客厅相迎。我赶紧鞠躬拱手,问了声“伯母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刚一落坐,但见茶几上摆放着不少盘子,里面分别放置着花生、点心、核桃、柿饼等。岳母便拿起“红塔山”烟,递我一支,我不无紧张地说了声“谢伯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知道,“红塔山”烟在当时价格昂贵(大约四、五块钱一盒),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平时抽的烟不外乎两、三毛钱的“飞马”“福星”等,哪里抽过此等高档香烟?于是,我把烟拿在手里捏来捏去,实在舍不得点着。还是妻子递过火柴,我才刹时反应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彼此抽着烟,岳母便问了几句无关紧要的话,诸如一周几节课,学校灶房的饭菜质量如何。这时,我才定下神仔细端详了岳母一眼。只见岳母个头不高,皮肤白皙,头发乌黑,穿着深灰色中式上衣,手腕上带着一块坤式女表,既干练利落,又和蔼慈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抽罢烟,岳母又让我不要拘谨,说是就象在家里一样,随便吃点什么。我遂顺手剥开一粒花生塞进咀里,并没话找话似地说道:“花生挺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吃点核桃!”只见岳母敲开核桃,并刻意挑了个大一点的柿饼,用手从中间扒开,把刚剥好的核桃仁夹在里面,笑盈盈地递给我说:“尝一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吃,真好吃!”我咬了一口,顿感口中香甜四溢。说真的,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吃法,心里不禁想着:“有这样的丈母娘真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婚后,岳母对我生活上的关怀无微不至。但凡我回家吃饭,她总要先问我喜欢吃啥,便让岳父特意制作,弄得妻子不时都意见满腹。有次她当着我的面对岳母撒娇说:“妈,您不能这样享惯他!他说吃饺子就吃饺子,他说吃米饭就吃米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岳母听后,莞尔一笑:“傻丫头,你不知道我喜欢这个姑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岳母对我这般关爱与体贴,我亦心知肚明。而我每每出差,总要给岳母买件衣服、围巾或地方特产名吃什么的,以讨得岳母高兴与欢心。记得有次我从上海开会回来,花十八块钱给岳母买了块电子手表,她戴在手上逢人便夸,“我女婿见我眼花了,给买个这表,你看字大大的。”说着便颇为自豪地伸出手腕让别人观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了儿子后,曾两次出外学习。一次是1985年孩子半岁时,我考进山西大学“英美文学”研究生课程班,一次是1991年孩子刚上小学,我去复旦大学作“访问学者”。在这期间,妻子带着孩子搬住在岳母家里。&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在的,全凭岳母、岳父的倾心照顾,我在外才能安心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岳母除了生活上对我与妻子的全力帮衬外,在工作上也对我要求严格,总鼓励我要珍惜时间,发愤读书,认真工作,力争杰出,力争优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次,由于年轻贪玩,在家里打牌从第一天下午打到次日中午还不肯停休。妻子实在没法,便叫来岳母,岳母见状二话不说,气呼呼地把桌子掀翻。遂把我叫到跟前,一顿严厉批评,并要我保证一定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在年轻人中要出类拔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深深知道,岳母对我这般发落,算是够客气的了。要是妻子或家里其他什么人,如若犯了此错,首先得跪于地下,承认错误,并表示痛改前非,方允平身。因为岳母在家里威仪显赫,一言九鼎。她可以满足你吃好、喝好,甚至于穿好而任劳任怨,但决不准许你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荒废光阴。家务活她干得再辛苦,只要你在房里认真学习,她决不会叫你半声;她宁肯自己爬高上低修窗换帘,只要你在那儿忙于备课,她决不会让你替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在的,岳母个性刚强。她总希望自己的子女走正路、争先进、有出息,不愿听到别人说三道四。而她自己对待工作即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当年,岳母在地区幼儿园当保健医生,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每每被评为先进个人、模范党员,家长的表扬信更是铺天盖地。多少次,有小朋友发烧,她彻夜不眠,精心呵护,又是凉毛巾敷于额头,又是喂水倒便;多少次,擦洗衣橱、消毒玩具,她毕景忘餐,一搌布一搌布抹,一盆水一盆水洗,不惮其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后,岳母对左邻右舍关爱有加。谁家的孩子手若划破了,跑到家里,她会小心翼翼地用棉签沾上碘酒先消炎,再用胶布包扎。谁家孩子发烧了,只要家长来叫,哪怕她在吃饭,立马放下碗筷跑去诊治,回到家里又用高压锅消毒针管、针头,每天两次打针,按时前去,风雨无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待弱势群体,岳母更是出手大方。每遇要馍讨饭的,她总是把家里好吃好喝的东西拿出相送。在街上,在商店,碰见可怜老者或乞讨幼童伸手,她总会慷慨解囊,给个块二八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远近亲戚,只要能上门来,岳母总是热情招待,从不怠慢,做好吃好喝的不说,走的时候还大包小包带东西,以至于有次我十岁的儿子都显得有点不高兴,对我说:“奶奶真大方、真舍得,把我舅爸从上海带回的好吃的,全送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岳母!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对子女,既百般呵护、温良有加,又严厉管教,从不放纵,只图有所作为,出人头地。对他人,惜老怜贫、仁慈厚道、鼎力帮衬、关爱体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