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旧人知

闲情之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水乡那个小村子回来时,北方的万物还沉睡在萧瑟里。然而,春风万里。能感受到家乡的温度也在一天天柔顺着。只是,应季的天气多变,像是小孩子的脸。两场雨过后,野田的地气就升腾起来。凛冽一季的松花江悄无声息的冰释了。今年是文开江。但见一江冰排安静有序的向东飘去,少了争先恐后激烈碰撞的气势。老人们说用开江水净手,可得到江神的庇佑,祛病祈福、驱灾辟邪。小区与江岸只有一街之隔,而我却无心关注这份时令的隆重。同事说,这次你的朋友圈和抖音里没有往年的壮丽场景。美无时不在。当心情不再主动记录。得承认保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热爱已不是件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过晚饭,决定去江边走走,毕竟春天都来了。江畔再现久违的狂欢和热闹。也是,被压抑近半年的雪冬寂寞总得有个宣泄释放的出口。江面辽阔已见不到一块儿冰的影子。春意就在眼前了,我看到柳树低垂枝条上有点点芽苞的新绿。一两日的功就会是铺天盖地生机盎然。弹指即谢,刹那芳华。我早已习惯这不经意间稍纵即逝的渐浓春色。在我眼里,北方的春或秋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记忆里好像只有冬天和夏天。很多时候,人会自信的认以为自己就是季节的一道风景。每一类人也是。广场上中老年人居多,他们衣着装扮艳丽,震耳欲聋的音响划分出各自的空间和地盘。鼓乐琴瑟声声不绝,或铿锵劲爆,或轻快舒缓,在耳边混合成盛大的噪响。人群以夸张的动作和神态演绎着沸腾的生活。春天里,生命不老,夕阳无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短暂停留后就逃掉了。这里不属于我。其实我和他们一样,也以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只是呈现方式上的差异而已。这让自己想起王小波笔下那只特立独行的猪。猪的名字听起来就亲切,何况这春江水暖。记得江南那个村子里的池塘游着一群闲适的鸭子,有一只不太合群的鸭子,它总是脱离队伍。我看不出那群鸭子的欺负或排挤,也许那只孤单的鸭子只是想知味属于自己独特的自由的春天。也许是我敏感于那一刻江南的花香想多了吧。漫无目的走走停停,寻一处清静,扶栏远望,能听到江上传来的马达声。那是渔人驾舟驶过,桨叶泛起道道波澜,这么晚他们还在忙碌。正是好时节,开江鱼很新鲜,价格也很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末。去父母家吃饭。楼前园子里的杂物已收拾利落,看来老人想要种点啥吧。热爱生活的人闲不住,劳动当然是最有益的锻炼方式,可我惦念他们的身体能否吃得消,更怕他们腿脚的磕着碰着,终是八十多岁的人了。于是,找来一把铁锹挥汗如雨,翻土好垄,然后赶个合适的日头,扬上几把小青菜的籽儿,十天半月就可以收获整个春天了。友人寄来四个禅意无相佛。不看、不听、不说、不想。他还特意阐释了礼物的意趣:随遇而安不是对生活的妥协,而是岁月人生积淀的态度。一杯酒,一壶茶,都是世界。旧人深情,知我懂我。乾坤日月,烟云过往。现在我们很少再谈梦想了,心里有的都是眼前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