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妈日记307】生活体验总结1:焦虑源于比较之后带来的恐惧

谢银环

<p class="ql-block">最近因为朋友燕鸿介绍,再次认识了华峰老师(去年其实陈慧姐给我推荐过,当时忙其他的没有用心去听,后来就错过了),上次直播连麦提问他和我说到一点,人生就是一场体验的过程,人生的每一次突破源于当下的体验,要学会每天体验和总结生活。</p><p class="ql-block">当晚说完,我后来去请教了燕鸿,她告诉我基本的框架是,主题,故事,总结,启发。但是,说实话怎么用我还是不会。</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听了燕鸿的直播,其中分享到一个买雨伞的故事,我感觉一件小事就可以有这么多的思考和启发,真的是了不起,而且会感觉这样的人生真好,真的如老师所说,人生经历就只是经历,只有真的体验总结了,才会成长。</p><p class="ql-block">有了具体的真实案例,我就知道怎么做了,所以早饭后宝宝睡了,我马上就把昨天最有体感的一个事件总结啦,详见如下:</p> <p class="ql-block">一、主题:焦虑源于比较之后带来的恐惧</p><p class="ql-block">二、故事</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这么说呢?最近因为我宝宝生长相对较慢,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焦虑了,甚至出现了对宝宝态度不好,逼着她喝奶,甚至还和先生产生了冲突,自己哭的状态。</p><p class="ql-block">其实,最开始是老公有点焦虑。2个多月的时候,宝宝体重一直在5点几不太长,他有点焦虑。那个时候我还安慰老公,没事的,每个孩子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的,我们家宝宝精神状态各方面都挺好的,应该没事。</p><p class="ql-block">后来,因为咳嗽去医院看医生,医生说宝宝太轻了,我开始有点在意了,调整喝奶状态。再接着,3月份去体检,体重头围确实低于平均水平,就身高刚刚达标,我又开始更在意一点。</p><p class="ql-block">再接着,比较频繁去打疫苗,还有带宝宝外出小区公园晒太阳,家长们会聊天问候,这个时候发现宝宝体重相比较同龄孩子的确轻了很多,甚至比她小的都比宝宝重。</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我就越来越焦虑了,见到其他孩子就问多大,体重多少,随着问的越来越多,发现基本都比宝宝重(其实也有问的其他的朋友有和宝宝差不多的,疫苗群问了也有轻的,小红书查了也有说轻的没事,甚至上次B超做完看医生那个医生还和我说不要太焦虑,有些就是体质偏轻。但是,我把这些全部屏蔽了,就是觉得宝宝太轻了),我整个人就陷入了焦虑情绪中。</p><p class="ql-block">所以,这两天,我到处和别人请教如何增加宝宝喝奶量,有人说宝宝不喝的时候,把奶挤出来再给她喝。我当天晚上马上试了,确实有效果,宝宝喝完了还不够,还继续喝了母乳。我也挺开心的,虽然挤出来+温奶需要时间,但是宝宝喝的多一点我也是开心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宝宝依然就喝了一点,我同样的方法挤出来,这次挤出来还比较多,将近150ml,我期待宝宝一次性喝完。结果,宝宝弄了很久喝了50不到就要睡了,这个时候我有点生气的。但是无奈一直哭又困了,我就让她睡了,想着待会继续喝。</p><p class="ql-block">醒来以后,我和婆婆压着宝宝继续喝奶,最后还剩余20ml没喝完,就算了。整个过程,宝宝是一边哭一边喝的,但是为了让他喝,他的哭声我是屏蔽的。</p><p class="ql-block">后面白天还好,喝的还可以。但是到了晚上,她又喝的不多,我同样的方法挤出来。</p><p class="ql-block">这次挤出来的量不多,压着给宝宝喝完,也是一边哭。喝完奶瓶里面的,我还要给她喂奶,死活不肯,看我这样,老公也生气了,要把宝宝抱走,我不愿意,两个人还发生了言语冲突……</p><p class="ql-block">然后,我走进了卫生间,看着这失态的自己都不敢直视,也觉得对宝宝很抱歉,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很快,我静下来进行反思,开始用文字梳理自己,问自己到底怎么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今天相比之前,宝宝喝的已经更多了,我为什么看不到进步,还要得寸进尺?</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自己把对自己的模式用到了宝宝身上,只能接受好的,不能接受不好,甚至好了还想更好,不懂的知足。</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前后焦虑不同点在于比较,尤其是和越来越多人比较后发现比大部分体重都更轻,焦虑越来越重,到昨晚对宝宝态度不好甚至和老公发生冲突。</p><p class="ql-block">我继续问自己,我在害怕什么?</p><p class="ql-block">一来害怕宝宝身体不好,发育不好</p><p class="ql-block">二来害怕宝宝不健康家人怪罪,暑假回老家娘家、亲戚、街坊邻居说宝宝带的不好,也就间接否定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回过头来,与其说我在意宝宝,倒不如说我更加在意自己,害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够好,当妈不够称职,孩子养的不好……真的是很自私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所以,焦虑的背后是恐惧,恐惧是源于在意外界看法,但是这些看法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并不真实。</p><p class="ql-block">那如何化解恐惧呢?那就是停止想象,回到当下,用心和宝宝链接,用心喂奶。</p><p class="ql-block">其实,体重轻一点真的就会怎么样吗?不一定</p><p class="ql-block">另外,哪怕宝宝轻一点,别人就会说什么吗?也不一定</p><p class="ql-block">那就算别人说了,又能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每个孩子有自己的节奏,每个生命的花期也不一样,生命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于一时之间的状态,有些孩子就是厚积薄发呢?</p><p class="ql-block">甚至,也启发我,假如孩子就是比其他孩子更弱,我是否可以接受呢?我真的还记得自己叫宝宝乐乐当时的初心吗?(只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吗?)</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很好的思考,感谢我的宝宝带给我这么多新的思考,也让我可以提前去思考,为未来类似事情发生做好准备。</p><p class="ql-block">所以,昨晚睡了到早上,我中途起来给宝宝喂了两次奶(以前最多一次甚至没有),能喝多少喝多少,不逼她了,早上起来,又给宝宝喂了一次,同比之前时间,喝的已经多了一些了。我自己内心也开始平静一些了。</p><p class="ql-block">三、总结</p><p class="ql-block">通过这件事,我再次发现焦虑源于比较,比较背后有恐惧,而恐惧源于想象,自导自演了一出戏,其实别人可能压根就不在意你。大家都很忙,忙着自己的人生,或者也忙着去在意别人,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在意你呢!</p><p class="ql-block">自己的人生还是需要自己过呀</p><p class="ql-block">四、引发</p><p class="ql-block">希望我们每一个父母都可以尊重孩子本身的发现规律,用心用情去孕育,而不是拿孩子和别人比较,这样你的孩子才可能真正绽放天性,活出自我。</p><p class="ql-block">五、下一步行动</p><p class="ql-block">1.接下来喂奶不逼宝宝了,自己定好闹钟,次数可以多几次,例如2小时一次,晚上多起来一次,自己麻烦一点。</p><p class="ql-block">2.提高觉察能力,下次焦虑比较的时候停下来去梳理,停止想象,破除恐惧。</p><p class="ql-block">3.接下来带着觉知体验生活,每周至少写3篇人生体验感悟,发群里,甚至突破发朋友圈。</p><p class="ql-block">最后:感谢我的宝贝女儿乐乐用这样的方式引发我的思考,给我带来新的生命体验,感谢华峰老师传播的关于人生体验的智慧,也感谢燕鸿直播间现身说法让我知道如何应用人生体验,接下来我准备带着觉知去体验每一天的生活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