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吴根水老师的故事(5)

激活自己王秋杭

<p class="ql-block">木秀于林,风必摧之。</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可是在我的青春路上,由于父亲的所谓“政治问题”,所有入党、当兵、成为一名摄影记者的梦都一个个破灭了,甚至还包括了我的初恋……1972年,当我把户口从黑龙江迁往山东老家,再去山东老家把户口装进自己口袋里,我就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切靠自己,不再受人摆布……可是到了1986年,我再次跌入人生底谷。浙江省文化系统的优秀共青团员,竟差一点成为阶下囚。是我亲自起草的一份承包合同救了我,从此,法律成了我的保护神……那一年,我不得不离开了扣我工资要长达5年之久的浙江省博物馆这个伤心地,一年之后,家也搬了,跟师长、挚友们主动切断了联系,怕强加在我头上的不实之词连累到他们。包括沙孟老、干静、吴根水老师……等人。(注:以上我人生胡事,已详细收录在即将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全额投资出版发行的我的《自拍》一书中,在此不再累述)。</p><p class="ql-block">一直到2008年,我路过一家银行时,忽然有人大声喊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居然是吴根水老师,我大喜过望。完全切断的联系终于又联接上了,真是天意。那时我已经是杭州市政协委员,不再有连累他人的后顾之忧了。我和我老婆被吴老师盛情邀请到城西骆家庄豪华商品房中做客,我又见到了好客的马老师。吴老师照例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久别的金华土产美味肉圆子。没过几天,我把张克庆也叫去他家作客……我拿出心爱的蔡司照相机,大家合影留念。后来我才知道,吴老师自失联后所遭受的磨难,远超过我……</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 王秋杭</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8日于京杭大运河钱塘江口激活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