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18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16日回到上海,还没来及整理旅行的照片见闻,就已仓促上岗。只因15日婆婆摔了,住进了医院。<b>可谓是中年人的无缝衔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再无缝衔接,人生总能找到缝隙</b>,这不,今天就准备借个缝隙,抓紧记录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手术室门口的坚守 说说健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一个人的旅行,让朋友圈的朋友很是羡慕。我回到上海的那一刻,有点茫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自己,<b>是这次设计的线路太平淡,还是我现在身体和能力都有了爆发性的增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查了我的睡眠记录,第一天只有三小时的睡眠,到了银川也没有及时补觉,又是温泉,又是看表演的,一直嗨到10点、</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游览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西夏王陵,从早上到晚上,车程很少,一直在走路,走了近3万步,顶着大西北的烈日,全程也没个凳子做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之前的日记里说,那天游览镇北堡影视城的时候,跟五个河北大男人一起,他们慷慨的带上了我,记得走到最后,5个大男人就剩下两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参照咱们自己团队的那几位,似乎大家都毫无费力的走了下来,当然,具体我也不太清楚,毕竟是分开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最后那天,我游览麦积山,仙人崖,净土寺的那一天,同行的一位21岁的女生,就表现出了心跳150下,走不了的状态。</p><p class="ql-block">我甚至原本做了艰苦的准备,网上很多人都说,仙人崖下来,实在是去不了净土寺了,没想到,我走下来甚至怀疑,这算是爬山吗?<b>好像很不过瘾,感觉心跳才上来,就看到顶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在这里不是想凡尔赛什么,我是想说,人与人的不同,以及人在各个阶段的不同。</b></p><p class="ql-block"><b></b></p> 麦积山石窟 <p class="ql-block"><br></p> 仙人崖 说说我的启发 <p class="ql-block"><b>首先人与人是不同的,不能以己度人,需要尊重每一个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们旅途中的那个阿布玩家,人家5000多海拔的雪山都爬过了,这种所谓的<b>城市游</b>,那不是跟玩一样。不要因为这种特殊玩家的厉害去否定自己,他们本身就属于极少数人群。</p><p class="ql-block">接下来,阿布他们还来了一场52km的沙漠徒步,紧接着又走起了青海大环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比如,旅途路上遇到的<b>“脆皮大学生”</b>,才稍稍提升了70-80米的垂直高度就已经气都喘不上来了。我的年龄比她们妈妈还大,身为长者,可能会升起一种“<b>无用的00后”</b>的想法。但是,当你带入她们角色的那一刻,你会发现,<b>你在拿自己的人生高点跟他人的低点相比较,这是不公平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导游告诉我们,排除阿布那种玩家,出来旅行体力最好的是50岁的大妈们,20来岁的一般都不太行。往往那些穿越沙漠徒步的,也大都是50来岁的大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是为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或许人过中年,因为恐惧,特别想证明一些什么,比如去跑马拉松,去徒步。</p><p class="ql-block"><b>中年人要证明自己年轻,年轻人本来就年轻,自然无须证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对孩子养育过程中的一些画面,是不是跟这个有点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拿自己的人生高点去跟对方的人生低点相比较,并且得出结论,否定对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如果我们将时光向前推进30年,80岁的你和50岁的孩子,再较量体力的时候,会是怎样的一个情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最近听了吴军老师的逻辑思维课,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p> 净土寺 进步感 <p class="ql-block">说到“<b>进步</b>“这个词,我就想起了本周的<b>“大望局”</b>播客聊的学习这个话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呼兰是个学习的高手,<b>他提出“进步感”比“学习感”更能给人带来快乐,更能给人带来改变。</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哼哈二将</p> <p class="ql-block">满满的肌肉感</p> 我的进步感 最后就来说说这次旅行中,我的一些“<b>进步感</b>”吧。<div><br></div><div><b>首先,能力边界的提高。</b></div><div>可以轻松的安排,设计,驾驭一趟略有难度的一个人的旅行。</div><div><br></div><div><b>其次,观察和感知,思维能力方面的提升。</b></div><div>能够非常轻松自如的与陌生人开启一场对话,背后一定是因为一种看见的力量。比如,博物馆里看到的亲子对话……</div><div><br></div><div><b>再次,对自身身体可控能力的提高。</b></div><div>旅途中,最怕是身体吊链子,因为这几年营养素的学习和使用心得, 让我有能力让自己的状态全程处在<b>良好</b>,没有出现低能量的尴尬境地。</div><div><br></div><div>比如,去麦积山的时候,有位伙伴咳嗽不止,直接拿出了两颗VC让她吞服下去,瞬间咳嗽就止住了,直到我们分手,我都没有再听到她的一声咳嗽声了。她也表现非常惊讶和开心,因为她的旅程刚刚开启。</div><div><br></div><div><b>最后,知识储备的提升的进步感。</b></div><div>八年的<b>得到</b>学习,让我有能力应付丰富的话题。比如,可以跟一个21岁的考研复试男生,聊他喜欢的文学,<b>《百年孤独》,《白鹿原》</b>之类,并不是人人都读过的书。听懂他计算机专业的模块化思维路径……</div><div><br></div><h1><b><font color="#b06fbb">总之,这趟旅行让我“进步感”满满。</font></b></h1><div><br></div> <p class="ql-block">麦积山上的网红牌匾</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婆婆的手术日,老公凌晨三点就醒了,先草草写到这里,下午一点手术,马上去医院陪伴一下老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点,再回来上旅途中的一些图片,给这次旅行画上一个句号。</p> 麦积山上的造像 <p class="ql-block">麦积山的造型比较写实,蛮多我喜欢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