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难以忘怀。

蔡蔡

<p class="ql-block">哥哥是湖北黄石大冶技校的老师。68年学校搬迁到四川的渡口。可以带兄弟姐妹一同前往。不必下农村。我随哥哥告别年迈的父母来到四川渡口参加三线的建设。</p><p class="ql-block">好心酸的离开了父母,一路哭哭啼啼的,父母在家哭得不能自拔。为了不下农村,只好……。</p><p class="ql-block">跋山涉水的来到了“鬼不生蛋的地方,”四周除了高山,寸草不生,住 芦席棚,住干打垒,学徒三年每月工资15元。厂里的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分到不同的车间。刚去想家,想爹娘,常常在梦中哭鼻子。时间长了,与年轻在一起上班下班,也就不哭😭😭😭😭鼻子了,参加厂蓝球队每天训练,比𡧳,生活也丰富多彩。每天还有补助。存了一点钱,想心思了,想回家看父母了,在哥哥的帮助下,在学徒期没有探亲假,自费回了一趟家。再见父母又哭又笑,短的半个月一晃而过,不想回渡口,没办法只好一步一回头的离开了家,离开了我的父母,当时真的有一种生死离别的感觉。终于学徒期滿了可以享受一年一次的探亲假了,好爽。在离开武汉的苐七年,我终于回来参加武钢的建设,回到家能照顾我的父母啦。可是好景不长父母在我回到家不长的时间先后 驾鹤西去欲哭无泪。爹娘啊!你们在能享受我的孝顺的时没有享受到幸福的生活。遗憾。</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已是古稀之年。常常感叹在渡口参加工作时最快乐,大家同住干打 垒,同住芦席棚,与大家相处如同兄弟姐妹,一样的工资,一样的都没有结婚,没有事俗,好快乐的,现在渡口改为攀枝花,如花的城市,髙楼大厦林立,飞机场,髙速,滿山\遍野的三角梅……木棉花把整个城市装饰得更外美丽,气候冬暖夏凉,我反而有点想念这个城市,回去过两回,喜欢它了, 现在也时常想回去在哪里生活一段时间。我的攀枝花,我起飞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