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3捞鱼挖菜乐趣多

花香醉人心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花香醉人心</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9733651</p><p class="ql-block"> 春天,万物复苏,大自然披上了一层嫩绿的新装。对于80后的我来说,春天不仅仅意味着花朵的绽放和鸟儿的歌唱,它还承载着我童年时光中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每当春暖花开的四月,水库的冰化透了,鱼儿们都活跃起来了,父亲便会迫不及待拿着捞鱼的网兜和水桶,带着我和妹妹去水库捞鱼。水库的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玩,仿佛是在为我们展示它们优美的舞姿。</p> <p class="ql-block">  捞鱼并非易事,需要耐心和技巧。父亲静静地站在河边,目光紧盯水面,手中的渔网随时准备出击。每当看到鱼儿游到合适的位置,他便会迅速而轻柔地将渔网撒向水面,希望能够捕捉到那些机灵的小家伙。虽然成功率并不高,但每一次成功的捕获都会带给我们莫大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捞鱼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与自然亲近的方式。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也学会了尊重每一个生命。每一次将捕到的鱼保存放回水中,然后,和父亲一起捞岸边冻死的鱼,拿回家吃,儿时我家很穷,就过年能吃上肉,根本不在乎我死鱼的新鲜度,大鱼可以炖着吃,小鱼仔可以腌制成咸鱼干吃,特别棒,就不愁没肉吃了。</p> <p class="ql-block">  春天除了捞鱼,还可以挖野菜吃。每当春风吹过田野,母亲便会带着我和妹妹拿起小铲子和袋子,去田间挖野菜。那时候的田野,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各种野菜在阳光下争先恐后地生长着。我们兴高采烈地在田间穿梭,寻找着各种鲜嫩的野菜,仿佛是在进行一场寻宝之旅。</p><p class="ql-block"> 挖野菜看似简单,其实也有一定的技巧。我要学会分辨各种野菜,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和口感。有的野菜长在草丛里,需要仔细寻找;有的野菜则喜欢阳光,生长在田埂上。每次挖野菜,都是一次对大自然的探索与发现。</p> <p class="ql-block">  挖野菜的过程,也是一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温暖与馈赠,也学会了珍惜每一个生命。每当我们挖到一棵鲜嫩的野菜时,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涌上心头,仿佛是在为大自然做出一点点贡献。</p><p class="ql-block"> 在挖野菜的过程中,我们也结识了许多小伙伴。大家一起玩耍、分享挖到的野菜,还会比赛看谁挖得又多又快。那些欢声笑语的日子,如今已成为我们宝贵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我长大了,生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然而,每当春天来临,那份对捞鱼和挖野菜的热爱与向往却始终未曾减退。我会找时间回到田间,重温那段美好的时光。捞鱼和挖野菜不仅是一种休闲活动,更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在忙碌的生活中,它让我找回了内心的平静与宁静。</p><p class="ql-block"> 捞鱼和挖野菜的过程也教会了我许多生活的道理。它告诉我,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们去发现与珍惜;它也教会我,要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学会感恩与回报。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独立成熟的成年人,但每当我回想起那些捞鱼和挖野菜的日子,内心总会涌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动。那些美好的回忆,不仅仅是因为捞鱼和挖野菜的乐趣,更是因为那段时光里,我学会了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找心灵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捞鱼和挖野菜,对于我这个80后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童年的游戏,更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它教会了我如何珍惜每一个瞬间,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宁静与快乐。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着这份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让捞鱼和挖野菜的回忆永远伴随着我成长。</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已经步入中年,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与压力。然而,每当春天来临,那片绿意盎然的田野和那些鲜嫩的野菜,那清澈的河水和那些鲜美的鱼,总会勾起我无尽的回忆与思念。那些美好的回忆,不仅仅是因为挖野菜和捞鱼的乐趣,更是因为那段时光里,我们学会了如何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着这份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让挖野菜的回忆永远伴随着我成长。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将这些美好的回忆分享给下一代,让她也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与恩赐。</p>

野菜

捞鱼

大自然

回忆

每当

美好

生活

学会

春天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