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传说第七章《千里追凶一百天(10))》

丹江钓叟

<p class="ql-block">警事传说第七章《千里追凶一百天(1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子轩这两天反复琢磨铁川的情况,做出了几个方案的推演,终于下定决心派人去铁川。他打电话叫来了石根生、小曹、黎明和昊天。对他们郑重的说道:“这个案件与其等待时机,不如放手一搏。根据处里人员的实际情况,你们是去执行这次任务的最佳人选。组成的抓捕小组,组长是小曹和根生,行动代号叫擒蛇。不知你们有没有意见?”大家一致说道:“没有!请处长的心,保证完成任务!”李子轩道:“此次任务要吃苦受累而且有风险,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但是只要我们重视起来,做好預防措施,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因此我强调几点…”李子轩着重强调了纪律和安全,最后说道:“记住,你们决不是孤军作战!乔红杰会去同当地派出所联系,请他们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支援。你们还有啥问题吗?“没有!”李子轩:“那好!你们马上介入情况,回去准备出发。”他们四人应答道:“是!”随即出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捕蛇小组前脚刚走,乔红杰后脚就匆匆赶来,进门后急切的对李子轩道:“处长,抓捕的事怎么偏偏落下了我?我应该才是最佳人选…”李子轩笑道:“论经验,能力和综合条件,你当然是最佳人选,这是无可非议的…”“可为啥没有我?”李子轩:“考虑你的年龄,还有身体条件。去装成盲流子,下井挖煤,推车搬筐…怕你吃不消。不能因为抓罪犯,再搭上民警的身体,这不合算。他们几个年轻力壮,吃点苦受点累扛一扛就过来了。当然,抓捕工作也不能落下你,有个重要的工作需要你去独挡一面。”“处长你说,我干什么?”李子轩:“你先行一步去铁川,为他们做好保障工作,联系好地访派出所,时刻准备接应他们抓捕人犯归案…。”</p><p class="ql-block"> 太阳西斜,山谷里暗了下来,小曹和昊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夹在挖煤的人群里。低矮的矿洞,洞壁上渗着水滴,简单的树干被覆勉强支撑着矿井的上壁。煤矸石呲牙咧嘴,象狰狞的野兽注视着挖煤的工人。他们从矿井中住外爬,安全帽上微弱的矿灯,勉强能看清洞中高低不平的底路。看他们滿脸煤粉,勾勒出黑色的大花脸,只有眼睛和牙齿还保留着本色。浑身上下也尽是煤尘,汗和水滴浸透了衣服…走在中间的昊天慢走几步,等着最后的小曹走到他身边。昊天低声说道:“曹哥!咱俩到这是第四家小煤窑了,还是没有任何的线索。是不是咱们的方法不对,还是侦察方向有问题?也不知道石根生他俩找没找到线索。是不是聚一起研究研究下步怎么办?”小曹:“按石根生去红星带回来的线索,咱们的侦察方向应该是没问题。方法上还是应该隐密点,不能见下面就打听刘庆田,拿出亮子的照片让人辨认,这肯定不行。你没看见来挖煤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哪的人都有,而且相互都有所介惕。因此要先联络感情,让他们放松警惕心,再找机会旁敲侧击的套出消息…”昊天:“一开始是这样,后来咱俩不是都改变方法了吗?到个新的煤窑,没有十天八天的熟悉不了。等熟了,没有线索又得转移,咱们这可都二十多天了,不知要找到何年何月!”小曹:“有些熬不住了是吧?”“那倒不是,苦累都没啥,我是怕劳而无功。”小曹:“我还是相信处长的判断,坚持住!处长不是常讲吗,最困难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只要坚持住,暑光就在前面。”昊天:“我这两天看到你同那几个山东人唠的挺近呼,是攀上老乡了吗?”小曹:“他们是山东梁山的。那个姓赵的前几天把饭盒让煤埋上了,我把午饭给他了,他挺感动的,往外推煤的时候告诉他们也是投奔老乡干活的。没想到老乡出点事,没办法才到了这家煤窑,挣点钱买车票回家……话还没说完,他们一起来的大个骂他道“你他娘的胡咧咧啥呢!小心我把嘴给你缝上。”吓得小赵不说了。“你别忘了,亮子的六叔刘庆田也是梁山的,我估计那帮人是来投奔他的,这几天我正琢磨怎么让小赵开口呢…”昊天:“这绝对不是巧合,都是梁山的。他们肯定知道刘庆田在哪,找到了刘庆田就能找到亮子。曹哥!你说咱们下步怎么办?”小曹:“喝酒。”“喝酒?”小曹:“对!”</p><p class="ql-block"> 简单的洗漱完毕后,又是煤窑晚饭时间。饭菜是老三样:两仨个馒头,咸菜和饨大头菜。小曹花高价买了只烧鸡,要了一斤高梁烧,他和昊天坐下来,看见山东那伙人各自端了碗炖菜蹲在食堂外,用山东腔招呼小赵:“哎!小老乡,来喝点。”小赵看看那个高个子,摆摆手说:“不喝!你们喝吧。”小曹:“来吧!烟洒不分家,咱们碰到一起不容易,人不亲土还亲呢!是吧?来吧!”旁边的那个高个子插话道:“伙计,你是山东哪的?”小曹:“梁山地区的,你们不也是梁山的吗?”高个子瞅瞅小赵,然后问道:“你咋知道俺是梁山的?”小曹:“咱们山东家是百里不同俗,八十里不同音,听口音还听不出来呀!”高个子:“听口音还真是,梁山哪的?”“临沂的。”高个子端着碗走过来:“别说,还真是老乡!”小曹给他倒了半碗:“来喝点!小赵你过来,弄一口,挺他娘累的,喝口解解乏。”小赵也凑了过来,对高个子说道:“叔,我没唬弄你吧!我说是老乡,你还不信!”高个子笑笑说道:“二位别介意,出门在外,还是小心点好。我也姓赵,是他叔!”小曹笑笑道:“在外面,多个朋友多条路。来喝酒!”于是与他们端起来了酒碗。昊天又买了二斤高梁烧,四个人一起喝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碗酒,干了几口,小赵和高个子脸色泛红,头也有点晕晕乎乎的了。高个子说道:“哎!伙计,你们来多长时间了?”小曹:“来了挺长时间了。以前不是挖煤,是来做木柴买卖的。”大赵:“买卖不做,为啥来挖煤了?”小曹操着山东腔说着家乡话:“运气不佳!我这是快走赶上穷,慢走穷赶上,别说多倒霉了。”大赵:“咋的了?”小曹:“木材打款遇到了骗子!木材没发成,钱倒没有了。现在是货、款两空。嗨!真他娘的背气!”大赵:“哎呦!伙计,这可亏大了。”小曹:“就是吗,连回家的钱都没有了。这几年倒木材,认识个小老乡,叫亮子,家是林场的,没少帮我忙。这次栽了,找他想想办法。他家说他来这帮他叔叔干煤窖呢!我就来了,找了好几个地方也没有找到。这才狠心下窑挖煤挣点回去的路费。这活太累了,真干不了,打算明天结帐回去了。嗨!啥他娘的也别说了,倒霉喝凉水都塞牙。”大赵:“你说那个亮子他叔是不是叫刘庆田?”昊天听后,心中一亮,瞅着大赵。小曹急忙端起酒碗对大赵说道:“可能是叫刘啥田!指着破鞋扎了脚。不找了!明天回去自己想办法。”大赵:“伙计!那个刘庆田也是梁山的,我们就是奔他来的。他是开了个煤窑,对乡亲也挺照顾的,给的钱也比别的窑多。去年因为出了事故,因为赔偿金同合伙人闹掰了。煤窑也让矿产局封了,他带亮子回鸡东了。家乡奔他来的人也都散了,各自找门路。我们还在这里挖煤,再不济也比在家挣的多呀!”小曹:“即然人家有难处,就更不能找了!”大赵:“哎!伙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人家再不行,也比咱们强。上个月我还碰到刘庆田带着亮子,在车站请车皮贩煤呢!看见我们还挺热情,毕竟是乡亲吗!还给我个地址,是鸡东…什么…大石…对了大石顶村!告诉我有事找他。咱得有自知之明,找人家干嘛!你说对吗?”小曹心中暗喜,脸上不露生色的说道:“这年头,靠谁还不如靠自已,我也不找了,明天打道回府,还得琢磨木材去…”</p><p class="ql-block"> 清晨拉煤汽车的喇叭声,吵醒了小曹和昊天。他们起床,归弄归弄东西。把带来的旧衣服和脏棉被留给了小赵。搭车去了铁川,到联络点去找乔红杰。看到他俩疲倦的身影和消瘦的面容,乔红杰感到十分怜惜,他动情的说道:“辛苦了!”小曹却十分幽默的用山东腔开着玩笑:“为人民服务!呵呵…”乔红杰:“今天正想去找你们,石头他们侦察了亮子的确切藏身之处,昨晚回来了!”昊天急切的问道:“什么地方?”“是鸡东的大石顶村…”小曹:“没错!我们的信息也是鸡东的大石顶子村,两条渠道得来的信息一致,可以说亮子的臧身处是准确的!”乔红杰:“我去招呼石头他们起床,咱们赶快研究抓捕方案,好跟处里汇报。”昊天:“还请示呀?赶快去鸡东吧!凭咱们五个人还对付不了一个小亮了!…”乔红杰:“要是在咱家,别说是一个亮子,就是十个亮子也跑不了!可是鸡东的大石顶子村在中俄边境上。到那抓捕人犯即不能大张旗鼓,又不能鸣枪示警。更重要的一点是在边境抓捕人犯,必须有当地派出所配合。而派出所同我们是一个系列不同的编制,需要事先勾通…”昊天有所不解的问道:“同系列不同编制,什么意思?”乔红杰:“边防派出所都是现役军人,武警编制,所以要请示上级的主管部门。”昊天:“啊,是这样呀!边境上抓捕人犯还真得慎重,弄不好当事人跑到国外去了,变成了国际事件…”乔红杰:“那倒不不至于,但是会很麻烦。”</p><p class="ql-block"> 两个侦察组聚在一起,交换了信息,研究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乔红杰拨通了李子轩的电话,详细的汇报了情况,请示下步怎么办。李子轩听乔红杰说完,沉思了片刻,对乔红杰说道:“你们辛苦了!但事不宜迟,全体马上去鸡东。到县局待命,等待消息!我马上向市局汇报,联系武警,请求支援。”</p> <p class="ql-block">作者李安,字子轩。五零年生人,六八年吉林省汪清县插队知青,七零年入伍,复员后从警从政四十余年,退休后居住牡丹江市。爱好文学摄影,喜欢阅读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