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2 春天的快乐

筠筠

<p class="ql-block">昵称 筠筠</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41207698</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风是柔和的,春天的阳光是明媚的,春天的山脉是青绿的,春天的河面,碧绿如蓝,春天是儿童快乐的园地,是儿童成长最美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是小学三年级从广东来广西插班读书的,来学校不久我就加入了少先队,并当上了中队长,我在队旗下宣誓,做共产主义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我热爱学习,文化课都在90多分以上,每个学年都是三好学生。而且还喜欢学唱歌,我的音乐老师上课时都喜欢带着风琴,一边脚踏一边弹,叫我们听着他的曲子跟唱,他教会了我们看歌谱,什么是2/4拍,什么是3/4拍,什么是4/4拍,讲明白了再用指挥捧教我们的看懂指挥,那一年春天,学校组织少年合唱团参加市里演出,老师叫我做指挥,我很怕出面,但老师说都定名单了,这几天学学练练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  于是,老师用了几天课余时间教我指挥,学拿指挥捧,学出台礼仪,学几个不同拍子的指挥手法,然后让我试试指挥手势,并手把手帮助练习,直到老师认为满意为止。</p><p class="ql-block"> 老师把指挥捧交给我,明天就演出了,我小心地拿着,生怕弄脏了,回家后我左看右看,那指挥棒真好看,银色的,闪闪发光,而且会伸缩,收回时很短,6寸左右,伸出时有约一尺长,第一次看到那么漂亮的指挥棒,我真喜欢,我试试站立后,一挥手,那指挥棒在空中伸出并闪亮,像一道闪电在眼前闪过,太威风了,成个人精神十足,我决心用好指挥棒,为大家好好指挥。</p> <p class="ql-block">  表演那天,晚上要提前化妆,我从未化过妆,我问老师,为什么要化妆?老师说,不化妆上了舞台,很难看的,所以个个都要化妆。</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老师帮化妆的,就是将胭脂涂在脸上,咀唇上,还要画眉毛,我们化了妆,互相看看,还真好看多了。</p><p class="ql-block"> 化完妆后,老师带我们去会场,因我们排得比较前,所以在后台等着。还有几个节目才轮到我们,为了让我见识下,老师拉我在舞台侧面,叫我看着指挥如何出场,我看了,记住了。</p> <p class="ql-block">  等了两三个节目,终于轮到我们,当报幕员报到我们的歌曲时,大家一齐走上舞台,排列整齐,然后我礼仪地走到舞台中间,向观众鞠躬,转身对着合晿队,把手一挥,指挥棒伸了出来,在聚光灯下闪闪发光,台下一阵掌声。大家在我的指挥下整齐地唱出嘹亮的歌声,每唱完一首,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我们圆满地演唱了两首歌曲,然后走下舞台,老师赶快迎上,向我们表示祝贺,并表扬我和大家表演成功。</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更加热爱音乐,长大后十分喜欢看电影,学唱电影歌曲,也十分欣赏音乐会上的指挥老师,觉得他们太棒了。</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令人向往的季节,是少年儿童最丰富多彩的季节,学校也重视对青少年德,智,体的教育,经常组织我们到公园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清明时节组织我们到烈士纪念碑献花圈,讲烈士的英雄故事,让我们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教育。</p><p class="ql-block"> 我的少年时代虽然贪困,但精神上是愉快的,这是我几十年后挥之不去的记忆,现在还十分留恋,愿余生不老,童心永存……</p> <p class="ql-block">《筠筠》</p><p class="ql-block">完稿于2024年4月17日</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