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日子,静静地流淌——思维导向式结构课堂的几点感悟

🌏寻梦天涯(原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教学反思】2024-04-18周四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那会儿来到办公室,向窗外看了一眼。楼下是新园幼儿园,彩色的地毯,各色的玩具,宁静的教学楼,在几棵绿柳的映衬下,令人倍感安详与清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昨天下午由于去教育局重新填表盖指印,错过了周三的语文教研活动,由于局里通知时间太紧张,只去教导处进行了报备就匆忙赶往局里了。忽视了再去找教科室和语文组领导报备。我回来后,听一同事说,有关领导很是不愉快,对我缺席语文组集体备课活动进行了严厉批评。只不过领导还没找我方面约谈。几年前我在原单位一贯的“课前说”,我觉得对孩子们积累知识很有益处,但先被叫停,现在又强力推行。想想就觉得味道怪怪的。课,我觉得又比较成熟一些。思维导向式的结构课堂,其实是涵盖群文阅读与思维碰撞课堂的。最近教学中,我觉得应该注意一下几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一个核心目标(终点目标)——用双基来做事;逆向设计——从终点目标倒推需要做哪几件事(学习任务);首尾呼应——都呈现终点目标任务,做到有始有终;课程内容结构化——学程两段:新知建构和迁移运用。新知建构要根据本课核心任务,分解为分任务~~小活动(步骤规程);教学评一致性——目标、教学过程、评价对应关系。根据目标回答“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表现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