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南春游记(一)古桥皇家遗风

先锋(一池清泓)

<p class="ql-block">  这次鄂南春游,是战友建华和他的同学援朝班长组织的。建华是我当新兵时的班长,后来不管他的单位职务如何变化,我一直叫他老班长。他经常组织参加战友联谊活动,我们有半个世纪的战友情缘。但他还有60多年前的中学同窗,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到国内外旅游。可见老班长是一个古道热肠、重情重义的人。每次活动他都是领队。由于他身材高大精瘦,自嘲排骨,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排骨队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每次组织同学活动,都邀请我这个新兵战友参加。他的男女同学中,有几位也是行伍出身,而且都是老兵。于是我从“新兵蛋子”变成了他们当中的“新同学”。春赏木兰杜鹃花红,夏游湘南东江雾漫,秋品大漠胡杨风骨,冬咏腊梅傲雪灿烂。我都是他们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这次鄂南二日春游,我本另有活动,但一听到老班长的号令,毫不犹豫集结在他的麾下。</p> <p class="ql-block">  4月12日星期五,在援朝班长和建华队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2人,在洪山礼堂对面旗杆下(这是我们每次出游的集合地点)集中,乘坐3辆自驾车,上午9点准时出发。另外两辆车直奔咸宁,队长驾车载着宝九大姐夫妇和我,顺路去接“襄阳大哥”。由于百度导航的差池,我们比前两台车晚一个小时到达这次鄂南春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刘家桥。</p> <p class="ql-block">  刘家桥位于湖北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四面环山,一道碧水穿村而过,几株古树掩映的刘家廊桥静立河上,构成了一幅古朴典雅的农家春色画卷。这里是聚族而居几个世纪的古村落,被誉为“楚天第一村”。因为居住这里的都是刘姓村民,又被称为中国大汉皇族村。</p> <p class="ql-block">  据当地刘氏宗谱记载,刘家桥古民居,是汉高祖刘邦胞弟楚元王刘交第六十世孙刘伯常,于明朝崇祯三年(公元1630)始建,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共有大小房屋740间,楼道38条,天井54座,建筑工艺精湛,壁饰匾额、彩绘楹联、碑刻石雕等保存完整,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处具有皇家遗风的明清古村落。</p><p class="ql-block"> 刘家桥一带现居住着刘氏村民近万人,是我国皇族后裔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一处蕴藏着汉文汉字、汉族汉风皇家文化的旅游休闲胜地。</p> <p class="ql-block">  古朴的小桥流水,优美的田园风光,可口的农家饭菜,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潺潺流水,依依杨柳,辘辘水车,既有春意盎然的景象,又有浪漫遥远的古风。悠闲漂游的鸭鹅,水面荡漾的竹筏,热情好客的乡亲,更让我们流连忘返。同行的诗人宝九大姐姓刘,看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比我们更为亲切,有一种同根同源的大汉荣耀和亲情,肯定会诗兴勃发,佳作频岀。</p> <p class="ql-block">  宝九大姐是我的美篇启蒙老师,她深厚娴熟的古诗功底,优美隽秀的文字表达,精美快捷的美篇编辑,都是我望尘莫及的。开始她让我做这次春游活动的美篇,当时我没有推辞。后来想想,由于我的文字、配图、编辑都大大逊色于她,怕做不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于是还是请她做,我试着写一篇游记。</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旅游回来后,由于活动较多,游记才写一半。</span>昨晚路遇老班长,他说宝九大姐的美篇已经做好,并发到群里了。速度如此之快,打开一看,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大家赞不绝口,纷纷点赞,让我对宝九大姐更加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才疏学浅,笔拙词穷,但游记还是要继续写下去。在本篇结束时,借用宝九大姐的诗作来压轴。</p><p class="ql-block"> 钗头凤•刘家桥踏春</p><p class="ql-block"> 【同行诗人:宝九】</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追清浪,鹅鸭戏,</p><p class="ql-block"> 引吭谁唱童年趣?</p><p class="ql-block"> 古稀友,芳华忆,</p><p class="ql-block"> 刘家桥上,众花欢聚。</p><p class="ql-block"> 叙,叙,叙。</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蓝天翠,白云聚,</p><p class="ql-block"> 岭嵩春染层层绿。</p><p class="ql-block"> 轻舟过,波涛起,</p><p class="ql-block"> 潺潺溪水,你流何去?</p><p class="ql-block"> 逸,逸,逸。</p><p class="ql-block"> (2024.04.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