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跨越国界的奇妙缘分】作者:刘伟杰

刘伟杰 辽宁国际经济文化俱乐部

<p class="ql-block">1986年8月,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一名世界语者,我有幸参与其中,与来自五大洲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世界语者相聚在北京,同操一语,共叙友谊与和平。大会结束后,我怀揣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回到家乡沈阳,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接待国际世界语大会闭幕后来访辽宁的外国代表团。</p><p class="ql-block">辽宁世界语代表团出席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这次接待任务对于辽宁省来说意义非凡,辽宁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的领导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来访接待工作会议上,省委宣传部张启胜副部长的话语充满了自豪与期待:“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来辽宁人数最多的一次外国考察团,来自十几个国家的三十多位世界语者将齐聚辽宁。我们不仅要做好接待工作,更要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向世界展示我们辽宁的经济建设成果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p><p class="ql-block">第三天,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我和同事们便早早地来到了桃仙机场和沈阳火车站,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世界语者。他们的到来为辽宁带来了一股新鲜的国际气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陪同他们游览了沈阳的故宫和北陵公园,感受古老皇城的庄严与历史的厚重。在北陵公园,我们特意为外国世界语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语夏令营活动。来自各国的世界语者纷纷登台献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展示着对世界语的热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塔波教授和他的妻子蒂娜女士分享了他们的世界语学习经历。他们一家三口都是世界语的忠实拥趸,用这种神奇的语言彼此沟通着心灵。外国世界语者参加辽宁省世界语夏令营活动蒂娜女士的故事尤为引人入胜。她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美好故事,那时的她还是一名大学生,对世界语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有一天晚上,她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时,偶然间遇到了一个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的男孩——塔波。她的闺蜜鼓励她勇敢追求,但她却因为不自信而不敢搭话。然而,她对塔波的兴趣并没有因此而消退,反而越发浓厚。通过闺蜜的介绍,她得知塔波正在学习世界语,这让她对这个男孩更加好奇。为了接近塔波,蒂娜决定学习世界语。她利用课余时间到大学图书馆寻找相关书籍,虽然世界语书籍寥寥无几,但她并没有放弃。最终,她找来梯子在图书馆书架的最上面找到了几本珍贵的世界语课本。她如饥似渴地阅读着这些书籍,逐渐了解了世界语的魅力。而让她更加兴奋的是,她学会了用世界语表达“Mi amas vin”(我爱你)。一天下午,她鼓起勇气邀请塔波在学校的小树林见面。当她用世界语向塔波大胆表白时,塔波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他难以置信地看着蒂娜,问道:“你还会说世界语?”正是这句真挚的表白,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能够用神奇的语言交流共同的话题。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因此变得更加浪漫和难忘。</p><p class="ql-block">这次接待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外事活动,更是一次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我们用世界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当代表团成员们离开辽宁时,他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感受到了辽宁的热情与魅力。蒂娜女士还特意用世界语创作了一部新剧本寄给我作为纪念,我也回赠了她一本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p><p class="ql-block">如今回想起那段美好的时光,我深感世界语的魅力无穷。它不仅是一种语言工具,更是一架沟通心灵的桥梁。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语言的力量和文化的多样性。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用世界语这个神奇的工具连接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书写更多美好的中国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