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油菜花

苗运铎

<p class="ql-block">  你从冰雪中走来,见了你,心里五分怜悯,五分感叹,数九寒冬居然没有冻死你,我的苦命花。</p><p class="ql-block"> 你瘦小,你慑弱,原来在你的瘦小慑弱中,有一副铮铮的铁骨,你是一朵英雄花。</p><p class="ql-block"> 你是一株小小草,小小草中有精灵。</p><p class="ql-block"> 二月春风似剪刀,在冰与雪的缝隙中,你报出了春的第一道绿色,春的脚步从你这里抬脚启程。</p><p class="ql-block"> 跟着你,冰裂了,雪融了。柳绿了,草青了?鸟飞了,虫鸣了。草长莺飞,万紫千红。</p><p class="ql-block"> 你那油菜地,枝繁叶茂浓春意,碧绿如海可荡舟。麦苗叫着劲儿与你峥嵘,却怎么也赶不上你那飞彩的姿色。</p><p class="ql-block"> 四月,油菜花开,赏花正当时。</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在那浩浩荡荡的黄河滩上,那里有玉米红薯大豆高梁,还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黄。</p><p class="ql-block"> 放眼,满目的金黄。</p><p class="ql-block"> 呼吸,满腔的花香。</p><p class="ql-block"> 油菜花,你是鹤立花群的姑娘,你是春光里的春光。</p><p class="ql-block"> 婷婷玉立是你的身姿,卓尔不傲是你的气质,沁入人心是你的芬芳,雅尔不淡是你的花黄。</p><p class="ql-block"> 采一朵插在头上,顿时流光溢彩,美丽和幸福马上写在了脸上。</p><p class="ql-block"> 人在花海,星星点点,阳光洒来,却是春光无限。</p><p class="ql-block"> 拍个照吧,留下这美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正捕捉镜头,只见只蝴蝶进入了我的镜头。有花有蝶又同框,好生惊讶,我急忙拍下了珍贵的“花蝶飞”。</p><p class="ql-block"> 远处传来了歌声,仔细一听是《茉莉花之歌》,“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香香也香不过它……”音质甜润,悠扬动听。怎么没有唱油菜花的歌呢?</p><p class="ql-block"> 油菜花,朵朵开,一朵两朵三四朵,它开罢来它登场,败败开开,花开不断,可不像杏花桃花梨花的三五天,更不用说那苔花一现了。</p><p class="ql-block"> “爷爷,这就是能榨菜籽油的油菜花吗?”一个奶声奶气的小姑娘举着一簇油菜花问我。我微笑着与她打招乎,“嗨,姑娘你好!”她向我走来。</p><p class="ql-block"> 我对她娓娓道来。 “油菜花落,便长出了油菜籽的角。角细得像针,慢慢长,便长出了籽,籽在角里一个多月就长成长熟了。长熟的菜籽角一串一串的像鞭炮,往往能把菜籽棵压弯压倒。这时候,你用你的小手把菜籽角一剥,几十粒黑油油沙粒似的小圆粒,就会从你的指尖上流出来,这就是你手中的油菜花结出的果一一油菜籽”,油菜籽三个字我说的一字一顿。</p><p class="ql-block"> “油菜籽能榨油,小时候的菜油香”,小姑娘很精灵,把电视上的广告词都用上了,一双黑油油的大眼睛巴眨巴眨会说话。</p><p class="ql-block"> 突然,小姑娘转身抓住一枝开满花的油菜枝,将手中的油菜花朵往枝条上栽,怎么栽也栽不上。</p><p class="ql-block"> “爷爷,我错了,我不该摘它,你帮我把它长上吧。”小嘴撅得老高,小身子一扭一晃。我从小女孩手中接过油菜花,快速地往枝条花簇中一插,扭头对着小姑娘,“哈哈,你的花我给你长上了!”小姑娘见状“耶”地一声尖叫,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 因为爱花,所以揑花,因为揑花,导致出了惜花,以至于栽花,栽花之后便更爱花了。油菜花把小姑娘整得好复杂哟。</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