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亲】舅舅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九年前的今天,妈妈打来电话哭着说:“你舅舅走了。”听到这个噩耗时,我整个人是蒙的,眼泪夺眶而出。晚上,我失眠了。恍惚间,大舅笑着向我走来,他那魁梧的身材,一如继往的挺拨;他那和蔼可亲的脸庞,忽远又忽近。不知道,天堂里是不是也是春暖花开的四月?逝去的亲人们会不会重新欢聚一堂?一想起天堂里的舅舅,我的眼泪肆意地流淌。</b></p> 逃亡的童年时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九年前,那个叫家乡的小村庄里,也是阳春四月天。春暖花开,莺歌燕舞,杨柳依依,可我的大舅却走了一一他是带着遗憾走的,他是带着对儿女的牵挂走的,他是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走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妈妈说:“这么多年,咱家倘若不是你大舅在背后帮衬着,日子会更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印象中的舅舅是个标准的美男子。当地的村民都说俺的大舅长相酷似毛主席他老人家,一米八五的大高个,国字脸,虎背熊腰。走起路来,威风八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外公在世的时候,经常在我的面前夸奖我的舅舅,在外公的眼睛里,俺的大舅是天底下最完美的人。大舅十岁的时候,外公就扛起枪上战场打小日本去了。留下外婆、舅舅、大姨和我的妈妈相依为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为外公的缘故,十岁的舅舅被当地的反动派狗腿子盯上了。背地里,大舅常常被他们抓起来问话,向他探听外公的情况。有一次,大舅惹恼了狗腿子,他们丧心病狂地把大舅毒打了一顿。倘若不是其中一个狗腿子和外公有些私交,他手下留了情,我的大舅才免遭毒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外婆抱着奄奄一息的大舅,哭得死去活来。大舅命不该绝,三天后,他又活了过来。经过这件事以后,外婆便带着舅舅和大姨,还有我的妈妈开始了逃亡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妈妈经常和我们讲这一段苦难岁月。那个时候,虽然大姨比舅舅大三岁,可她的胆子特别的小,讨饭遇见恶狗时吓得撒腿就跑。最后,这活就落在外婆和舅舅的身上,大姨则背着我的妈妈藏在破庙里或者桥底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的逃亡日子持续了很长时间,有一天,外婆领着自己的儿女,终于来到了一个临海的小村庄,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玉东村,总算安全了。尽管,这个地方没几户人家,大都是外来户,也是逃荒来的,但生命有了保障,这才是外婆想要的结果。</b></p> 舅舅的恩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的时候,很少见到舅舅,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见到他。舅舅因为外公是抗日英雄,所以被安排在乡里的收粮站工作。那个年代里,舅舅考虑我们家的实际困难,就让外公回我家常住,这也是外婆的遗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二岁的时候,外婆不幸患上了乳房癌,早早地离开了我们。她在弥留之际,拉着外公的手说道:“我走以后,你就回正梅家吧!帮她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吧!”说完,外婆就撒手西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舅舅亲自把外公送到了我们家。从那以后,舅舅就会隔三差五地来看望姥爷。私下里,偶尔也会塞给妈妈几块钱,虽然说数目不多,但在那个年代,几块钱也没地方去挣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舅舅知道我的成绩好,每次来我家的时候,都会给我买笔和本子。其实,我挺害怕舅舅的,也许,是因为他不苟言笑;也许,是因为他经常给我上“政治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印象中的舅舅和妈妈一样,喜欢给我们讲人生大道理,一讲起来就没完没了的。这个时候的舅舅就像个“老学究”,尽管,我们姐妹几个很不喜欢这样的说教,可谁也不敢表现出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事后,舅舅会和蔼可亲地摸摸我们每个人的脑袋,连声地说道:“孺子可教也!”这完全是把我们兄弟姐妹当成了自己孩子了,一点违和感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春节期间,回舅舅家拜年的时候,他总是会拿出很多好吃的分给我们。舅舅坐在一边看着我们吃,一边还不停地嘱咐我们慢点吃。舅妈和我妈妈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处得就像亲姐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忘不了舅舅的恩德:他是爸妈的主心骨,为我们操碎了心;他是我们的智慧星,为我们姐妹排忧解难;他是我们生命中的恩人,让我们懂得亲情的可贵……</b></p> 舅舅走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听妈妈说,在外公弥留之际,是舅舅一个人用平板车冒着风雪一步一趔趄从我家拉走的。本来,父亲和母亲想上前帮忙推车的,可都被舅舅制止住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当时小,不明白舅舅为什么会从我家把外公拉走?等我放学回到家的时候,堂屋木床上的外公不见了,我的心好像被撕开了一个口子,痛到不能呼吸!</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朝着妈妈吼道:“我的外公呢?你们把他弄到哪里去了?”妈妈无奈地用手指着舅舅离开的方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忽然间就明白了,我知道我的外公快离开我了!虽然,当时我只有十岁,可我懂得大人们口中“仙逝”的含义,恐惧感袭遍我的全身。莫名其妙地恨起了舅舅,他凭什么把外公从我家拉走?害得我连外公的最后一面也没见到!小小年纪的我,一直以为是舅舅从我家抢走了外公,他凭什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长大以后,才慢慢懂得了人情世故。在农村,老人去世以后必须置放在儿子家。原来,这么多年是我恨错了舅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后来,我嫁到了河南,和舅舅几乎断了联系。也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年,断断续续地从爸妈的口中得知,舅舅和舅妈早就跟着大表哥回县城里享福去了。大表嫂把两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当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舅舅晚年期间,经常和妈妈通电话,他一遍又一遍地打听着我的情况,还埋怨我的爸妈把我嫁到河南,见一面太难了。舅舅在电话那头长吁短叹,他根本不知道他心里挂念着的外甥女,曾经恨过他抢走她的外公。如今这个傻丫头想和他说声对不起,却已经没有机会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个盼着我光宗耀祖的舅舅走了,九年前的今天是他的祭日。当时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前往江苏为舅跪拜送别,今特写拙作一篇,以表哀思之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舅舅这一生光明磊落,上孝父母,下敬姐妹。娘亲舅大,我只有用这蘸泪写成的文章来祭奠我逝去的舅舅,祭奠曾经流逝的光阴。四月春风嚎,苍茫大地啕。泣泪稽首拜,舅父驾鹤去!</b></p> 图片:网络 感谢您的阅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