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绽放无语春深处

冰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24年4月13日清晨拍摄于吴忠原文化宫院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4月17日清晨,拍摄于原文化宫大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1)清晨七点钟,门房老严告诉我,樱花的花期稍稍长一点,你看今天是不是与你四天前拍的相比,花朵要大一些,花瓣也长一些,花朵们都挤得一堆堆里。 老严说的情况是我昨天下午去文化宫打乒乓球,停车时候发现的。故尔,今天一早看天气不错,便早早的出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樱花树在我们塞北是难伺候的树种。樱花在我们吴忠培育是有一定难度的,五六年前,吴忠污水处理厂门口有两排樱花树,长势兴旺,绽放繁荣,到今年彻底的看不见花朵了。我们小区也曾有三四棵樱花树,花期绽放的时段也招摇过两年。那绽放热烈的程度,花朵妖艳的妩媚,招人喜爱的温柔,真的叫喜爱摄影的人无法漠冷。然而这两年也不见了。在我的见识内,文化宫的这两棵樱花树算是树龄比较长的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认真端详这些花朵,还真是雍容华贵到了无以复加的境地。可是与前四天拍的相比,拂去了女儿二八的羞怯与明艳,缺少了那种年少轻狂的热烈与朝气,有一些丰庾过度的奢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当然,这是樱花彻底绽放的时刻,将一切的美艳,无遗的袒露给世间,那是必然的高光时刻。正可谓唐风遗韵是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其实世间万物,论一年,在他的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必然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姿态不同的心理。论一世,从他的黄发垂笤童言无忌,到他的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再到他的步履蹒跚老态龙钟。各个时段有各个时段的状态与心境,不仅有生物性无可选择的无奈,更有阶段性光彩夺目的耀眼,即便是到了黄昏时段,也会有彩霞满天的旖旎风光。看看今天的世界,那网络世界的花花世界风流韵事,不正是这种各有千秋的蓬勃萌发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3)前一天的清晨,我到河边去找鸟,碰到了一位约摸40岁左右的打扫卫生的男子。我很客气的问:师傅,你看到前边有那种白鹭或者白鹤吗?他很认真的告诉我:有啊,这一大片几个湖的卫生都归我管,前面那河边上好几只呢!不过鸟是会飞的,你知道的。他边说着就两个胳膊伸展晃荡了起来。鸟飞的动作幼稚笨拙而可笑,也不管手里的笤帚扔到一边去了。那洗的不太干净的脸庞,竟然露出了天真的鸟萌。“不过今天我还没有看到。说话要有依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你也知道。”他接着说着他的话,嘴角有显然的吐沫星子。我确信,这个打听是问到木头上了,便匆匆的准备离开。可他却来劲了,往我身边凑,还问你是干啥的?我说我是电视台的,他问那个谁谁谁,你认识吧?他说出了我们电视台一个中层干部的名字。我说认识呀!他就来精神了,立马说他跟那个谁是家门中的堂兄弟。好像这亲戚跟我立马也有了关系似的。他的热情让我无法冷漠,可他的四六不着调,又让我着实有一些不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这两天我的眼前老出现他的模样,那种傻乐呵的模样,尤其是说他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的时候种得意的神情。还有,末了他还告诉我他是八成成子人,他的话我也不要全听。再往罗家湖前边走一走,可能鸟还在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有时候我在想,这书读多了究竟是好呢还是不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4)曾有朋友问我,你都70岁过的人了,这么忙忙乎乎的有意思吗?我告诉他,还是我曾经跟朋友说过的话:著名书法家吴善璋比我还大三岁。他住五百平米的独栋三层小楼。房间的卫生,老两口的生活,完全由他们自己打理,不请保姆。他的原则是权当锻炼身体。我的老师李增林教授告诉我,七八十的年纪最好的养生就是动起来,能做多少做多少,包括不断的写作和家务劳动。他今年88岁了</span><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8px;">依然自己坐公交车上街。他</span><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住的就和我隔一条马路,在原省级干部楼院内,二百多平米六七个房间内,有三个房间,到处堆的是他的书。看着他给我和我的同学签名送书的那份满足与精神矍铄的劲头,我懂得老师心里满足的是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5)朋友请吃饭,与一位很低调的有钱人近坐。我跟他打趣道:你现在的身价够不够一个亿?要是不够一个亿的话,那你也不能算是大老板。他很诚实的告诉我,哪有那么多就2000多万,可是他的一双儿女都在银川工作,人家不仅不愿意继承他的事业,而且也不要他的钱,说人家工资就够花了。我想我这位朋友的家教应该是没有出问题的。他的儿女的财富观,才应该是当今年轻人应有的精神境界吧!</span></p> <p class="ql-block">(6)前天下午,和我一起打乒乓球的老蒲告诉我:赵老师来打了有20分钟,就匆匆的走了,说是他原来的手风琴旧了,新买的进口的手风琴到了,他要去拿。赵老师的举动让我兴奋了好久。</p><p class="ql-block"> 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p><p class="ql-block"> 谁说人间四月芳菲尽?请看宁夏山川到处姹紫嫣红皆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