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标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路标</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地图,以前我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张城市交通图。那时,没有北斗导航,每次外出之前,我喜欢看着地图,熟悉一下所走的路径。然后,按照自己的目的地,寻找着一个个路标。因此,收藏地图也就成了我的一个爱好。我喜欢面对一张地图,久久地看着,想象着一路上的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惊叹人们怎么就能够把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甚至于整个地球,都浓缩在一张平面图上。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自由自在地在全世界行走,每当我这样想着,心中就常常涌起莫名的激动。每去过一个城市,回家后,我就在地图标注的这座城市上,认真地画上一个红圈。现在数数,我已经去过了大半个中国。</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旅行,就象我喜欢看书一样。在我去过的众多的城市里,我最喜欢的要算是西安。我喜欢它,不仅是因为它有着完整的古城墙,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是这座城市在地图上标出的道路,那简直就象田字格一样规整。即使你是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不用看路标,你都能找到自己要到达的地方,而不会迷路。</p> <p class="ql-block">我去过很多城市,我也写了不少文字,但我知道,我永远出写不出象余秋雨那样的《文化苦旅》。但是,我还是为自己的一次次远足,而感觉满足。有人说过,说走说走,这是人生中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光灿的自由。但我知道,这种奢侈的自由,并非大多数人所能拥有。因为人生有很多的约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说走就走的。</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里,路标,就是指引人们走向目的地的符号。按照路标,走向自己的目的地,这是人生的一种满足。这种满足,不是用文字,而是用心来体味的。当然说,在陌生的城市里,我有时会找不到路标,那时,我会请当地人给我指引。其间我也走过不少弯路,弯路走多了,我才慢慢明白,有时,路标指引给我们的,其实并不是最好的捷径。</p><p class="ql-block">我曾在刊物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对青年恋爱多年,女孩子一直在犹豫是否嫁给那男孩。有一天,他们在江边散步,女孩子看到对面风景很好,万绿丛中有一团火红,一朵硕大的花朵美得令人眩目,让人看得心颤。女孩对男孩说,你如果是真心爱我,那就帮我去摘那朵花。附近没有桥,也没有路,男孩二话没说就跳进水中,他艰难地游着。</p> <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孩知道,只要自己松一口气,就会随着流水而去了。那时,女孩子会不会伤心?会不会再爱上另一个人?他不知道。终于,女孩子看到男孩登上岸,奔向那团火一样的东西。突然,男孩僵住了,一动不动地像一棵种在那里的树。男孩看到的,只是一团红色的塑料袋。好久,男孩才回头看他来过的路。</p><p class="ql-block">对岸穿着红色衣服的女孩,变得有些模糊了,就像是刚才远看时的那一团红花。浑身精湿的男孩,用手擦了擦脸,走向了另一个方向,他再也没有回到女孩子身边。我在想,假若没有那团红色,假若没有那条江,假若那女孩子没有那样说,假若那男孩子不跳进水中,假若那红色真的是一朵美丽的花朵,假若......</p><p class="ql-block">当然,生活中还会有很多的假若,那样的结果又会是怎么样呢?我无法预测,也许生活本来就是这样说不清楚。人们的心里的欲望或梦想,是自己人生的路标。因此,很多人就象那女孩子一样,感觉美丽永远在江那边。于是,人们有了欲望,有了梦想,人们在期盼中生活和憧憬。于是,人们常常会因为一念之差,改变人生的初始目标,而重新选择了另一条人生道路。</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真实的,但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很多。人的一生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说,一个人不去注意指引自己的路标,在走向目标的过程中,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很多弯路。同样,如果你过分地迷信路标,也会让自己错失很多成功的捷径。所以,在走向人生的目的地之前,为自己设计一张人生地图,是十分重要的。</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浑浑噩噩,毫无目的地活着的时候,他心中必定没有路标。没有路标,就会在人生的路上失去方向,最终迷失在时间和空间的混乱维度里。如果心中有了路标,人生便有了方向。路标,指引着身处迷雾之中的我们,让我们不断地向目标靠近。一个又一个路标,连成了一条路,这条路指引着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p> <p class="ql-block">人生,不仅仅是为了走向一个结果,同样重要的是走向结果的路径选择。路标的魅力,就在于它会不断地激励我们,让我们不断地向目标靠拢,以完美自己。路标存在意义,就是它存在的本身。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路标,一个时代也许就会停滞不前。同样,一个人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反思与激励,也需要找到自己的路标。</p><p class="ql-block">路标,是路的灵魂,路标存在的意义,就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就是引导着它的过客,走向心中的殿堂。人生,是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你能有一张人生的地图在手,走在人生的风雨中,你就不会迷失方向。你的一辈子,就会比你想象的走得更远。因此,你也会有着更多的人生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