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筛.乡村的残存记忆

鹰击长空(蒋继雄)

<p class="ql-block">在老家的杂物间里,摆放着一个老旧的谷筛,它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在诉说着曾经辉煌的过去。</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我对这个谷筛充满了好奇,曾经近距离地接触和使用过它。它的外形圆圆的,使用起来时,谷子在上面均匀地转动,就像一个小小的圆形舞台,上面布满了细密的网眼。那网眼大小均匀,仿佛是精心编织而成的。</p> <p class="ql-block">每年秋收的时候,谷筛就成了家里的主角。大人们会把脱粒下来的稻谷倒在谷筛上,然后轻轻地摇动它。稻谷像雨点一样纷纷顺着网眼落下,而那些杂物和碎稻叶则被留在了谷筛上面。</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看父母使用谷筛的样子,他们的动作是那么娴熟而有力。我也曾试图摇动谷筛,但那时我的力气太小,总是无法像大人那样运转自如地操作。</p> <p class="ql-block">谷筛不仅是筛选稻谷的工具,也是乡村生活的一部分。在农闲的时候,谷筛也会派上用场。母亲会用它来筛选豆子、花生等农作物,为我们烹制美味的食物。秋天的时候,还会在谷筛下面垫上报纸之类的晒干辣椒和萝卜条一类的东西,许多谷晒摆在一起晒秋,场面会显得十分地好看和壮观!</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时候,我们会学着闰土的方法,用细绳绑住竹杆支起谷筛,在谷筛下面洒上些稗谷,远远拉住。待贪吃的鸟儿进到谷筛下面,我们会快速拉动绳索,待谷筛瞬间倒地捕捉麻雀。</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长大,离开了家乡。那个谷筛也逐渐被遗忘在了杂物间里。</p> <p class="ql-block">待我再次回家看到了那个谷筛,它已经变得十分破旧,上面晒的铜油也都已经剥落。它已经静静躺在那里许多年,让人心生怅惘。</p> <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拿起谷筛,轻轻地转动它,那熟悉的“沙沙”声,似乎又让我感觉到回到了从前。</p> <p class="ql-block">如今,乡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化的农业设备取代了许多传统的农具,但这个谷筛却一直深深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它是乡村生活的见证,承载着老一辈人的勤劳与智慧,传承着乡村的文化与精神。即使时代变迁,谷筛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所象征的质朴、纯真和对土地的敬畏,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追寻美好、珍视传统的不竭动力。</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铭记谷筛,熟识那段纯朴而珍贵的乡村记忆。</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创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