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人心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长夜漫漫,星辰流转,时光荏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挑灯覆吴图,如饮忘忧;庄生欲问,蝴蝶无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胜天何需了尘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局终时,金戈铁马处,晓月也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棋道如此难参,令多少弈者空嗟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昔积薪仲甫,世传遇仙;襄夏西屏,奉为峰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代棋圣,黄虬月天,竟不知其所终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自兹后,纵横黑白间,弈兴阑珊。</span></p><p class="ql-block"><b>一直以来,我写围棋可不想只写围棋。当我试图对每一颗棋子都赋予情感,那便是给予了它们生命与色彩。</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有时候 围棋像一场惨痛壮烈的战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时候 围棋像一幅秀美壮丽的画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有时候 围棋像一首浅唱低吟的诗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有时候 围棋像一生落子无悔的爱恋。</span></p> <p class="ql-block">↑面对棋盘上从A到I的着手点,无能为力是我唯一的感受,所以一个念头闪现出来。</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道题,”</p><p class="ql-block">“是不是《胜天半子》,我看到杨老师的朋友圈了。”小戈抢着说道。</p><p class="ql-block">“是的,其实这道题我也没有完全弄明白,就想看看你们能走到什么程度。所谓胜天半子,在你们这个年纪,就应该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气魄。”我做了这样一个开场白,对面坐的是小李、小戈、小戴三位同学。</p> <p class="ql-block">↑“黑1虎补是必然的一手,白2飞进左上角,你们会怎么应付呢?”我提出了第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小李:“杨老师又想坑我们了。”</p><p class="ql-block">小戈:“没错。”</p><p class="ql-block">小戴:“靠上去,还是这里尖一个?”</p><p class="ql-block">‘这大概就是普通人最真实的反应。而不予理睬去右上守角的思路,能想到就不普通。’我心里暗暗说道,面上却故意挂着狡黠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小李:“还是先试试这个尖看看。”</p><p class="ql-block">说着小李把一颗棋子摆了上去,这个尖的意思是扩大自身眼位的同时瞄着分断白二子,第一感就是不错的一手棋。</p><p class="ql-block">我满面笑容地将一颗棋子轻轻地放在了点的位置。</p><p class="ql-block">“啊!”小戴同学发出一声惊叹。</p><p class="ql-block">小李:“果然有坑。”</p><p class="ql-block">‘是的,这个坑实在是太坑了,谁能想到此处接下来的正解是脱先不理呢?’我此时也在心里默默的感叹一番。</p> <p class="ql-block">↑“好像只能接上了。”小戈同学也终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了。</p><p class="ql-block">小李:“好吧。”</p><p class="ql-block">“那我这里虎一个怎么应最好呢?”我一边把棋子落在了虎的位置,一边把这个问题抛了出来。</p><p class="ql-block">“接上接上,杨老师要断我们了。”小戈同学快速说道。</p><p class="ql-block">“一路扳一个怎么样?”小戴同学进一步思考更高效率的补棋。</p><p class="ql-block">“后手了。”只有小李同学意识到了这一点。</p><p class="ql-block">下一手,我将棋子放在了右上角的二路点。</p><p class="ql-block">小戴:“啊!”</p><p class="ql-block">小李:“又来了!”</p><p class="ql-block">小戈:“杨老师的陷阱真多。”</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不久棋局结束,黑方输了不少,当然这是他们实力的体现。</p><p class="ql-block">“再来。”小戴同学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复原好初始局面,黑1虎补,我将白2直接下在了右上角二路点。黑一冲一拐,白在左上角托一手后回补住右上角。这个进程似乎是没什么问题,但就是在这样的不经意间,黑方已经落入了陷阱。</p><p class="ql-block">没多久,三位同学再次败下阵来,甚至输得更多了。</p> <p class="ql-block">↓“提示一下,这个局面能不能帮黑方想想办法。”我知道他们现在的实力还远远不够,只能在一些关键处进行引导。</p><p class="ql-block">“是断吗?”小戴同学不肯定地问道。</p><p class="ql-block">“没错,断是这里唯一的正解。”我肯定道。</p> <p class="ql-block">↓“白棋打吃。”我一边说着一边落下一颗白子。</p><p class="ql-block">小李:“长一个。”</p><p class="ql-block">“打吃。”我继续落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分断白棋了。”小戴同学有些兴奋。</p><p class="ql-block">“补断之前先扑一手。”这种细腻的地方他们都没太注意,于是我提醒道。</p><p class="ql-block">“杨老师这里有个点,可以活棋,杨老师的棋没那么好杀呢。”小戈终于抢到一步,说话时看了我一眼,我还他一个赞许的眼神。</p><p class="ql-block">“这里下一手走哪里?”我提高声音强调这里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我们黑棋自己要做活了吧?”小李同学小心翼翼地说道。</p><p class="ql-block">接下来三人埋头一通花式做活,通通被我否掉了。</p><p class="ql-block">“那黑棋逃一个,呵呵。”小戴同学误打误撞走出了逃出上方一子的正解。</p><p class="ql-block">“你们有没有觉得,这个长有种捅破天的感觉。”我开玩笑地问。</p><p class="ql-block">小戈:“啊~”</p><p class="ql-block">小李:“呃~”</p><p class="ql-block">小戴:“……”</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后续的变化你们就听我简单解说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因为右上角的缘故,白无法吃掉黑这两子,接下来黑25补活的同时还要给白制造断点,一刻也不能放松。”</p><p class="ql-block">“嗯,黑棋立在一路是先手。”小戴同学看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这里黑也可以考虑暂时不救这两子,黑直接在25位做活,白也不会来吃这两子。”我继续补充道。</p> <p class="ql-block">↓“白26也毫不含糊,二路飞守住右下角,即使黑断开白棋也没有实质上的意义,这种行棋思路是不是值得学习,别只会单纯补断。”我开启说教模式,三人都有点尴尬,可能都在想:杨老师这是在说我么?</p><p class="ql-block">“黑27则最大限度护住左上角,寸土不让。此时千万不能随手跟着挡住,左上角被白先动手黑方就要输了。”我没有给他们具体摆变化图,因为后续会出现黑白双方各两块棋不活的超级复杂局面,那可能导致越解释越糊涂的结果。</p><p class="ql-block">双方这段的交锋招法像两个顶尖拳手的较量,没有华丽的招数,谁稍微松懈就可能瞬间落败。</p> <p class="ql-block">↓“白在左上角先手稍作定型,然后32回到下边继续对黑发起侵袭。这里黑棋要小心点,白棋的意图可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真正的目标是右边黑棋。”</p> <p class="ql-block">“进行到黑43,下边和右边都顺利做活,白方获得先手,棋盘上行棋空间越来越小,接下来白会在哪里行棋呢?”这个问题只是提醒他们跟上节奏,大脑一直处于高强度运转状态,难免会出现疲劳。</p><p class="ql-block">“只有上边了吧。”小李同学的回答依旧是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白右边冲一个先手,然后上边打吃后一路托收官,这里你们下黑棋的话,会退一手还是打上去呢?”这个问题我更多的是考量他们的性格而非技术。</p><p class="ql-block">“打!一定要跟白棋死磕到底。”小戈同学毫不犹豫地回答。</p><p class="ql-block">小李:“呃~”</p><p class="ql-block">小戴:“让我算一算看看。”</p> <p class="ql-block">↑“好!虽然黑退一手也能获胜,但我这里还是摆一下打上去的一个变化。”</p><p class="ql-block">“好像要打劫了。”</p><p class="ql-block">“呃~”</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打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黑棋可以放弃继续打劫的复杂变化,结果看上去白棋似乎连回去一串棋子,其实所得有限。”</p><p class="ql-block">“黑棋先手。”</p><p class="ql-block">“都是小官子了,不知道走哪。”</p><p class="ql-block">“那就随便走先手官子。”</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故意隐去发言者的名字,但应该很容易猜出来哪句话是谁说的。</p> <p class="ql-block">↑“到这里就下完了,来点点双方的目数看看。”</p><p class="ql-block">“1、2、3、4……这里怎么数?”</p><p class="ql-block">“呃~”</p><p class="ql-block">“数不清,根本数不清~”</p><p class="ql-block">“……最终结果黑棋盘面多1目,黑胜半子,过瘾不?”</p><p class="ql-block">“不是过瘾,是太坑啦!”</p><p class="ql-block">“我同意这位同学的观点。”</p><p class="ql-block">“再来,我还想看看那个飞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中 场 休 息</span></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好!回来继续。”</p><p class="ql-block">小戈:“啊~”</p><p class="ql-block">小李:“呃~”</p><p class="ql-block">小戴:“……”</p><p class="ql-block">“白棋左上角飞之后,黑棋脱先守住右上角是相对简明的一路变化。”</p><p class="ql-block">小戴:“啊!左边黑棋没问题吗?”</p><p class="ql-block">小李:“肯定没问题,如果黑棋嘎了就不会这么下了。”</p><p class="ql-block">小戈:“看我妙手活棋。”</p><p class="ql-block">“那好,你们一方攻一方守,看看会走成什么样子。”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是下好围棋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素养。</p> <p class="ql-block">↓小李:“到底是下面跳呢还是上面点呢?”</p><p class="ql-block">小戈:“点它。”</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小戴:“点好像是后手,黑棋先手活了。”</p><p class="ql-block">小李:“那就跳吧。”</p><p class="ql-block">小戈:“我挡。”</p><p class="ql-block">小戴:“我上面再尖一个呢?”</p><p class="ql-block">小戈:“我挡,我不,我先手冲一下再挡。”</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一番热闹的研讨之后,终于得出了下图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还继续走吗?”我其实是在提醒他们该走别处了。</p><p class="ql-block">“好像有个双活。”</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双活一点都不大,这个角肯定最大。”</p><p class="ql-block">话音未落,啪的一声,一颗棋子就摆在了右下角二路飞的正解位置。</p><p class="ql-block">“杨老师你说我这步棋是不是100分?”</p><p class="ql-block">没错!这个一脸得意的家伙就是小戈同学。</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戈同学可是打上过野狐5段的高手,这个小问题肯定难不倒他对不对!”我打趣道。</p><p class="ql-block">“对!”另外两位非常配合。</p><p class="ql-block">又是一阵笑闹……</p> <p class="ql-block">↓小李:“挡住吧,好像没什么大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小戴:“我想先刺一手。”</p><p class="ql-block">“你们觉得接下来白棋会在右下角补还是右上角挡呢?”</p><p class="ql-block">这次三人的回答倒是非常的一致——挡。</p> <p class="ql-block">↓没错,白棋的最佳应手就是右上角的挡。此手瞄着侵入黑棋角部,如果黑棋此时想在右下角C或D位先手便宜,就会遭到白棋脱先侵入右上角,这里两个角上的官子价值仅仅1目之差,确实很容易出错。</p><p class="ql-block">接下来,黑棋只要补住右上角就离获胜越来越近了,A和B两种补棋方式都可以,不过B位补棋给白棋留有一路扳的先手官子,心情上不愿意。</p> <p class="ql-block">↓既然黑棋补了右上角,那么白棋也只好回补右下角。</p><p class="ql-block">“现在棋盘空间越来越小了,你们看看此时黑棋走哪最大呢?”</p> <p class="ql-block">↓这个局面抛出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就算只有左边与左下角的两处选择,也是很有可能因为贪念而做出错误的选择。</p><p class="ql-block">现实情况是三位同学一通操作却都对左下角的官子视而不见。</p> <p class="ql-block">↓最后,可以说白棋是十分无奈地选择了去走双活的。</p> <p class="ql-block">↓在黑棋有了一路的棋子之后,产生了下图跳进角的手段,这也是当初说双活的官子价值不大的原因。如果白棋敢分断黑棋,那么角部将形成打劫,白棋劫材不利,将大败。</p> <p class="ql-block">↓“……最终结果,双方盘面目数相同,依照中国数子规则,黑棋收后胜半子。”我做了总结陈述。</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呃~”</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其实无法猜测三位同学当时的想法,不过那一刻我却突然想起几年前写的两首古今对照诗。</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风</b>疾泛微涟,&nbs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花</b>乱拨心弦。</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雪</b>冷应有期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月</b>静自在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起了</p><p class="ql-block">似乎我的心也泛起了一丝涟漪</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庭院里的桃树下</p><p class="ql-block">轻抚琴弦</p><p class="ql-block">却让温柔飘落的花瓣</p><p class="ql-block">惊扰了遐想中的旋律</p><p class="ql-block">明明是春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又何必担心冬的来临</p><p class="ql-block">就让我伴着月色</p><p class="ql-block">享受这</p><p class="ql-block">片刻的宁静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官,不像布局那般可以天马行空,也不像中盘战斗那般令人热血沸腾,但偏偏收官过程又是一局棋中跨度最长的,收官的招法更多时候就是平平无奇的样子、锱铢必较的样子、重重复复的样子,平淡、琐碎、漫长,这像什么?这不就是我们平凡人生活的样子么,风花雪月也终究会归于平淡不是么。</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是不是应该再加上一条:</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有</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时</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候</span><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围</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棋</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像</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地</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鸡</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毛</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蒜</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皮</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的</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生</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活</span><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