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

乔小玲

<p class="ql-block">  诗意人生 </p><p class="ql-block"> 1 </p><p class="ql-block">总要想起,</p><p class="ql-block">那年有股风,吹的我满眸疼涩。 </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一直在风头哽咽, </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啊,多么想,</p><p class="ql-block">多么想把日子哽咽为一首歌 </p><p class="ql-block"> 镀亮我徨迫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2 </p><p class="ql-block"> 曾经为一场爱情,默默地,</p><p class="ql-block">默默地风雨兼程。 </p><p class="ql-block"> 曾经为一首诗,勇敢地,</p><p class="ql-block">勇敢地背负起一生的责任。 </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仿佛就是一组词语,</p><p class="ql-block">流动在你的视线里。 </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甘心情愿,</p><p class="ql-block">成长为你心中一道风景 </p><p class="ql-block"> 3 </p><p class="ql-block">喜欢扯淡的人群,</p><p class="ql-block">让呼吸更加沉重起来。 </p><p class="ql-block"> 心底如岸边石板上的鲜苔 </p><p class="ql-block"> 绿意里,还能有多少真实,</p><p class="ql-block">供我们去把真情表达? 糜子林,</p><p class="ql-block">几杆稻草人的衣袖被风扯得哗啦啦地响 </p><p class="ql-block"> 却吓不跑匆匆觅食的山雀。 . ...............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4 </p><p class="ql-block">我总想,</p><p class="ql-block">总想在荆棘遍野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踩出一条路来 </p><p class="ql-block"> 让每一缕风</p><p class="ql-block">轻柔村庄的每个夜空 </p><p class="ql-block">让每个夜空的静谧,写意乡土的四季,</p><p class="ql-block">绽裂农家人蕴藏心底的惊喜。 </p><p class="ql-block">蓝天下,有多少不舍的追求,</p><p class="ql-block">就有多少暖暖的爱意。 </p><p class="ql-block">我总想,</p><p class="ql-block">总想在没有水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掘出一口井来 </p><p class="ql-block">让每一捧清冽的甘泉,</p><p class="ql-block">养心养德,与人与己。 </p><p class="ql-block">我总想,总想把农民的忧郁,</p><p class="ql-block">用燕子的双尾轻轻剪开 那 </p><p class="ql-block">铺天盖地的阳光,雨露,斜风,夕阳,</p><p class="ql-block">足以滋养一个农民的一生。 </p><p class="ql-block">我总想,</p><p class="ql-block">总想为某个高尚的人活一次。 </p><p class="ql-block">他需要眼睛,我就默默地摘给他,</p><p class="ql-block">他需要心肺,我也愿意献给他 </p><p class="ql-block"> 他需要生命</p><p class="ql-block">我也坦然地给予。 </p><p class="ql-block">为别人活一次,勇敢地活一次,</p><p class="ql-block">多么高尚,多么快乐。 </p><p class="ql-block">而有谁</p><p class="ql-block">会勇敢地为我活这么一次</p> <p class="ql-block">5 </p><p class="ql-block">许多掉链儿的词语</p><p class="ql-block">忽然涌上心头 </p><p class="ql-block"> 那些比灵魂还彻底的词语,</p><p class="ql-block">从此板着面孔</p><p class="ql-block">从我灵魂深处走失。 </p><p class="ql-block">那些比词语更加彻底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正在一节一节地复活。 </p><p class="ql-block">我的神啊,请明示我,</p><p class="ql-block">我愿意你大地的泥沙扑入我的双眸 </p><p class="ql-block">我愿意跪在你的神堂前</p><p class="ql-block">一览无遗,</p><p class="ql-block">倾诉我的肮脏与卑劣。 </p><p class="ql-block">我无法解脱虚伪带来的龌龊。 </p><p class="ql-block">我的神啊,请举起你的烈焰。</p><p class="ql-block">我愿纵身一跃</p><p class="ql-block">做一次顽强的燃烧。 </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黑暗捂不住内心的丑恶,</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亮光照不到心灵的最深之处。 </p><p class="ql-block"> 不想,</p><p class="ql-block">不想再成为与诗歌私奔的那个女人。 </p><p class="ql-block">只想敬拜,</p><p class="ql-block">只想敬拜那一尊度人的菩萨</p> <p class="ql-block">6 </p><p class="ql-block">太阳,照亮了远方。</p><p class="ql-block">你的文字</p><p class="ql-block">已经抵达我的心上。 </p><p class="ql-block"> 在这纷繁的世上</p><p class="ql-block">不再诘问,</p><p class="ql-block">是谁将我忽略,</p><p class="ql-block">是谁将我遗忘。 </p><p class="ql-block">必须,勇敢地挣脱所有的羁绊,</p><p class="ql-block">渴望有风的四月, </p><p class="ql-block">我能够 </p><p class="ql-block">我能够将谁深深地想起? </p><p class="ql-block">我在大山这头</p><p class="ql-block">默默等待一场花事的降临 </p><p class="ql-block">7 </p><p class="ql-block">将一份游走的情感紧紧牵扯,</p><p class="ql-block">将风雨同舟的帆高高擎起。 </p><p class="ql-block"> 将婚姻的福铃再一次拉响,</p><p class="ql-block">将所有的疼痛灿然收敛。 </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一切</p><p class="ql-block">此年都要荡起绿意。 </p><p class="ql-block"> 嗯,遍染一生,遍染一生,</p><p class="ql-block">多么贴切的比喻,多么坚定地守望。</p><p class="ql-block">这一切,时时绵软在我的心上 </p> <p class="ql-block">8 </p><p class="ql-block">只一次轻微的转身,</p><p class="ql-block">你就弹出我的眼眶。 </p><p class="ql-block"> 厚度,纯度,亮度</p><p class="ql-block">涤亮一个人狭隘的夜晚 </p><p class="ql-block">那是多么奇异而又明朗。 </p><p class="ql-block">9 </p><p class="ql-block">幼年时的土房子,</p><p class="ql-block">屹立在我的梦中</p><p class="ql-block">从未坍塌。 </p><p class="ql-block"> 一条蜿蜒的小路,绿草丛生,</p><p class="ql-block">是苦苦等待一个游子的归返。 </p><p class="ql-block"> 梦里的家园,总与故乡有关。</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总与温暖牵连。 </p><p class="ql-block">这世上难以割舍的,</p><p class="ql-block">是活在你心中的人和原野。</p><p class="ql-block"> 10 </p><p class="ql-block">谁都不会关心你的芳名,</p><p class="ql-block">只知道你是收破烂的女人 </p><p class="ql-block">你的左脚踩平丈夫的脚窝,</p><p class="ql-block">右脚踏响一路的歌谣 </p><p class="ql-block">满车堆砌的废铜烂铁,</p><p class="ql-block">扎实远离故土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一捆又一捆的破纸片,</p><p class="ql-block">支撑起西山顶上的晚霞一抹。 </p><p class="ql-block">我隔着铮亮的玻璃,</p><p class="ql-block">看到你拉开紧闭的车门。 </p><p class="ql-block">驾驶室里,你抱出熟睡的小儿。 俯身相吻,</p><p class="ql-block">你一个款款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洗落多少风尘。 </p><p class="ql-block">小儿撩起你的衣襟,</p><p class="ql-block">吸吮着你干瘪的乳房。 </p><p class="ql-block">你的眼柔得如海绵,</p><p class="ql-block">将我的思维挤了又挤。 </p><p class="ql-block"> 我伸出藕样的十指,</p><p class="ql-block">才发觉, 幸福根本就没有层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