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聚大方六龙镇

落霞孤鹜

<p class="ql-block">  四月芳菲,正是出游山水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好时节,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季节里,受大方县老年大学陈泽亮老师的邀请,我们黔西三个琴友——罗西竹、祝永庆怀着对中华传统民乐的热爱,欣然前往大方县六龙镇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二胡音乐会。</p> <p class="ql-block">  毕节地区,文化底蕴深厚,音乐氛围浓郁。尤其是二胡,这一中国传统乐器,在这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能被具有较高二胡造诣、在毕节地区享有很高知名度的老师邀请参加音乐聚会,实属我等之大荣幸也。</p> <p class="ql-block">  车子拐进大方县六龙镇陈老师家巷道已是下午3点钟。老远就传出优美的歌声,好似山谷中黄鹂的鸣叫,在悠长的巷道里缓缓回荡。我们顺着歌声步入陈老师家,只见客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乐器,透露出浓厚的音乐氛围。早已等候多时的大方琴友见我们到了,迫不及待地拿起了二胡,很快拉开了琴声和歌声悠扬的帷幕。</p> <p class="ql-block">  合奏中,我有幸目睹了陈泽亮老师精湛的琴技,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韵味。我为他高超的技艺所折服,同时也为能与他们交流感到无比荣幸。</p> <p class="ql-block">  以琴会友,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乐趣。我们时而合奏,时而独奏,琴声在空气中弥漫,如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种交流不仅让我们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更让我们感受到彼此之间的默契与共鸣。</p> <p class="ql-block">  欢度美好时光,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我们一边品味着琴声的韵味,一边分享着音乐带来的美好心情。每一笑声和每一掌声都成为了我们友谊的见证。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琴友,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  老年大学作为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为广大老年朋友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两县老年大学的二胡琴友们,虽身处不同县域,但共同的艺术追求和爱好让我们心连心、情牵情。聚会上,陈老师围绕二胡演奏技艺、音乐作品理解、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这短暂的聚会中,我们不仅增进了友谊之情,更让我们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向高手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友情的交汇,成为了我心中永恒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  活动现场,陈老师的弟子张基莲用她婉约柔情激昂高亢的歌声成为晚会的主唱手,演绎出了一幅幅动人的音乐画卷。</p> <p class="ql-block">  在拉唱环节中,琴友们还进行了技艺切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氛围十分和谐。琴友祝永庆指出我左手按指轻,右手运弓有点“飘”,我虚心接受,表示有待改进。彼此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整个现场充满了欢乐、温馨的氛围,仿佛成了一片音乐的海洋,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凝听。</p> <p class="ql-block">  这次大方之行受益匪浅。在这里,我不仅领略了琴艺的精湛,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离别之际,我要感谢陈泽亮老师以及他的弟子们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款待,让我有机会体验这次难忘的聚会。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聚会,让我们共同探索音乐的无穷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