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沽,可爱的家乡 旧事重提之海下人之于水(二)

沽上华鹰

<p class="ql-block">  水铺,是旧时海下咸水沽特有的行业之一,水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是满足了大部分海下人喝开水的需要。当时,咸水沽街面上有水铺数家。所谓街面,就是指原来的海大道途经咸水沽的一段,即三里长街,由西大桥到东营门,也就是今天的建国大街。在繁华地段都有水铺,诸如关帝庙前,在张诚商店的斜对过等地。东大桥以东也有三家水铺。紧挨着东大桥大街南就有一家水铺,在利胜永瓦房旁边和东头原粮店附近也都有水铺。水铺虽有大有小,但都生意兴隆。</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大概是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的四、五年,有一次天津卫有亲戚远道而来,看望我的奶奶。奶奶对我说:“快去街(gai)头上打壶开水去!”我拿了把铁壶,出大门口,过了小河子桥,再过光荣东里胡同,来到大街上。在大街对面,就是利胜永瓦房,旁边一间小屋,面积不大,里面有一小锅炉,此时锅炉里的水正好刚刚烧开。屋里一个个子不高的老人,穿着青布棉衣,头戴褐色的毡帽头。他看见我来了,赶忙站起来,拧开水龙头,灌满了开水。我递给他二分钱的新发行的人民币,他小心的收起来。我小心翼翼的提着水,到了家,在瓷茶壶中放好茶叶,那茶壶还有棉壶套。不一会儿,香喷喷的茶就喝到客人的嘴里了。</p><p class="ql-block"> 东大桥水铺生意兴隆,窦家岗、三角地、大桥上下的人们都到这里打水,用水量很大,到海河水落潮之时,无处挑水,于是就想出一个极妙的办法。在东大桥的底下,南侧秋漠引河的岸边,接近河底一米左右高的地方,挖了一个大坑,深大概也有两三米的样子,等到长潮时,河水漫过水坑,落潮后,河水自然留在水坑之中。潮汐不停,当然这坑的水也就用之不竭。而且这坑还有过滤池的作用,潮水退后,并不忙于挑水,过一个时辰,水中杂质自然沉淀,再挑上来的水就是清的了。海下人真智慧啊!而且,这水坑很大很深,水铺怎能用得完,于是近邻也到这水坑挑水,就是那些挑水卖的人们也大都卖的是这水坑的水,说不定那些买水的人家也是因为这坑的水清才买的吧。这水坑大概一直用到一九五八年海河建闸以后,笔者上小学时时,还看到人们到东大桥下面挑水。跳水的人先是从岸边一磴一磴下台阶,在涨潮的水位处到水坑边是长长的跳板,通过跳板,走到水池边,再灌水;然后在原路返回。</p><p class="ql-block"> 据说,在大胡同的南端、最老的汽车站附近,也就是区政府东院现址,也有一个类似于东大桥水坑的水池,附近的李家水铺用的就是这个水池的水。这李家水铺干得时间很长,解放初期,连附近区某局的水都是这李家水铺提供的。</p><p class="ql-block"> 一九五八年,海河建闸使海河不再涨潮、落潮,以上所说的水池也就失去了作用。那么海下人又怎么吃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