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

新书社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 孩提时代,家里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电视,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手电筒了,虽然物质生活没有城里孩子那么优越,但乡村孩子们自创成份的各种趣味游戏,贯穿着我们物质贫瘠的孩提时代,却为我们单调的生活增加了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对于那个年代的孩子们来说,一天中最快乐时光便是吃过晚饭之后了。农村的夜晚永远是那么宁静,女人们在家缝缝补补,干着似乎永远干不完的针线活;男人们则干完一天农活后身疲力竭早早地睡了,只有我们这些不安分的孩子们终于摆脱了白天那枯燥无味的学习和各种清规戒律的约束,兴致勃勃地陶醉在自己制作的各种欢乐里,不时地打破山村的宁静。</p><p class="ql-block"> 在这些游戏中,“捉迷藏”便是我们百玩不厌的趣味节目。</p> <p class="ql-block">  “捉迷藏”的玩法我想大家很熟悉了,在此我就不赘述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游戏一般都安排在夏天或秋天的夜晚,若是逢上月郎星稀的好天气,便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夜晚,月亮高高地悬在空阔的天穹,皎洁的夜光均匀地撒在长长的乡间小径、浅浅的小塘和高高的树顶上,在地面投下斑斓的倒影,在水面上泛起袅袅的雾气,使得万物轮廓模糊,或隐或现,带有一丝神秘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夜晚,少男少女们都会匆匆吃完晚饭,然后陆陆续续地齐集在村前一块较为开阔的空地上。</p><p class="ql-block"> 这时,孩子们会临时推选两个“总司令”(说是推选的“总司令”,实际上基本是“常任”),分成两组,男女搭配(女孩胆小),一组藏,一组找。</p><p class="ql-block"> 正式玩之前,照例要宣布纪律和有关“制裁”措施,待一切就绪,总司令一声令下,负责藏的一方并作鸟散状,各自飞向早已勘察好的隐身之地,在乡村不乏隐身之地,墙角、草垛窝,茅房、废弃的旧屋......</p><p class="ql-block"> 只要能容身的地方我们都会藏遍,顿时,夜色下的村庄变成迷宫一般,人影穿梭,忽隐忽现,不到一分钟,20多个孩子并消失在夜色中。</p><p class="ql-block"> 随之,负责找寻的队伍四处散开,原先喧闹的空地顿时变得人影皆无,而村庄的四处八角到处是穿梭的身影,不时地传来尖叫声,有被抓住的声音,有被惊吓的声音,还有小狗的狂吠声。</p><p class="ql-block"> 更有甚者,被逮着不服气,想早点结束游戏,竟然大声告诉找寻方说:"他在这呢!"惹得被逮着者骂骂咧咧,说他们不讲规则,令人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游戏通常会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左右,两组人员再次集合,清点人数,决定胜负,胜利的一方兴高采烈,失败的一方会主动挑战,与对方约好再次较量的时间(说是相约,其实根本用不着,第二天晚上自然再战)。</p> <p class="ql-block">  在秋季的夜晚,所有程序基本是一样的,只不过隐身之地略有变化。</p><p class="ql-block"> 因为到了收割季节,生产队的稻谷场上堆满了稻秆、玉米秆,这些地方便是难得的、一年只有短暂几周的隐身之地。</p><p class="ql-block"> 一声令下,孩子们迅速钻进这些秆垛里,昔日扎得紧紧的秆垛顿时变成了垛连垛的地道阵。</p><p class="ql-block"> 不过两分钟,另一群孩子冲进稻谷场,顿时稻谷场变成了喧嚣的打闹场,上演着一幕幕猫捉老鼠的游戏。</p><p class="ql-block"> 秋季的捉迷藏一般结束稍早,大约在九点半左右。</p><p class="ql-block"> 结束时,照例是总结会、表彰会和约定会,此时在朦胧的月光中,依稀可见孩子们就像是伪装的海军陆战队员,有的头发上沾着秸秆,有的脸上带着由汗水和泥土描绘的彩色,有的衣服被划破飘着一缕缕布带……</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游戏贯穿着我的整个童年,并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孩提时的各种经历,成了我回忆的一笔丰硕财富,我的童年虽然艰难困苦,曲折多舛,但我却乐在其中,甘之若饴。</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虽已为人父,生长在县城的儿子已经上高中了,儿子的童年是在我频频唠叨中熬过的,他根本也不知月下捉迷藏的乐趣,更不知稻秆、玉米秆的气味。</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生在家乡、长在家乡的孩子们现在还玩不玩这类游戏,尤其在电子产品日益发达的当今,也许他们早忘了这些“土腥味十足”的游戏,而更热衷于电子游戏。</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想过多地评判是与非,对与错,因为这种现象毕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p> <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样,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童年生活虽然物质匮乏,但精神生活并不单调,值得那一代人终身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