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春在煤海中闪光

雪花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夜里,月光透过窗照进房间,沏一杯茶,思绪飞扬,青春岁月伴我那年那月,奉献青春的八百米深处。</p><p class="ql-block"> 跑了二十人</p><p class="ql-block"> 1982年11月,我们踏上东去的列车,120人应召去一家国营煤矿当采煤工。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树木,土房,我们从车里小着,闹着,憧憬着,那个年代,能当上煤矿工人的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我们带着矿灯乘坐罐笼时,随着铃声想起,罐笼下行,心缺提到了嗓子里。</p><p class="ql-block"> 下井后,有二十个人同工区区长汇报,无论区长这样劝说,就是要回家不干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采煤工作面</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 煤矿工人苦累脏险占全了。有句口头禅:阳间里吃饭,阴间里干活。</p><p class="ql-block"> 煤矿一线也是三八制。比如上早班,早上四点钟起床,追着星星骑车3公里到达职工食堂,早餐后,到达工区,参加一个小时的安全教育培训。换上满是煤粉的工作服,穿上黑黝黝棉衣。下井后,踏着巷道扛起洋镐铁锹,步行5</p><p class="ql-block">公里到达工作面。</p><p class="ql-block"> 工作面成坡型,长一百多米。全部用液压支柱支撑。我们四个新工人各有一名老师傅带领。两个人一对子,班长进行分配,做好准备工作后。监护人把我们全部撤离至上风道。放炮员对已装好雷管炸药的煤层炮眼逐个进行串连,撤至安全地带,开启按扭,只听”轰”的一声,浓浓的煤烟飘至而来。</p><p class="ql-block"> 工友们掀起工作服把嘴巴鼻子捂住。咳嗽声此起彼伏。</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媒层一米七八的样子,随着开机信号的响起,刮板运输机,皮带机,采煤工作面上的机组轰隆隆割煤声,随着轮子得高速运转,矿灯下闪着亮光的煤进入刮板运输机。</p><p class="ql-block"> 机组割煤完成后,我学着师傅的样子,脱掉工作服上衣,挥着大锹锄进刮内。</p><p class="ql-block"> 汗珠随着前胸后背流淌。流进裤子内,再进入靴子。后面一系列工作,移刮板机、支液压支柱,回采空区支柱。每一道工序,必须严谨,精力高度集中。用师傅的话说:这里顶班底板全是石头,支柱又是铁的,人体是肉做的。不注意安全能行不?</p><p class="ql-block"> 工作任务完成,验收合格后,我们托着疲惫的身躯,升井回到宿舍,已是夜里七点多了。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当看到运煤的火车满载着希望与光明飞驰而过的影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单身宿舍</p><p class="ql-block"> 一轮弯月通过宿舍主路旁的树叶照进窗,我打开书本,一边学习一边记录着,每天的写作成了我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隔壁宿舍里传来了划拳声:</p><p class="ql-block"> “五呀五呀该谁喝”</p><p class="ql-block"> “六呀六呀,该你喝”</p><p class="ql-block"> 劳累一天的工友,通过这种方式解乏。一边喝酒一边说着晕笑话。</p><p class="ql-block"> 习惯了闹中取静,我写散文,写诗歌,写新闻稿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新闻稿先后在县市级报刊,广播电台发表,那个年代,没有自媒体,全是国有电台,报子发表。</p><p class="ql-block"> 当时就想把煤矿工人的辛苦与欢乐记载下来。</p><p class="ql-block"> 其实,就是把别人打牌喝酒的时间,我用来学习。</p><p class="ql-block"> 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月亮升起到飘至西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宣传科报到</p><p class="ql-block"> 文章发表后,工友们惊异的目光看着我,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p><p class="ql-block"> 我微笑着,心里说低调。</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夜班升井后,班长告诉我工区书记找你。来到区队办公室,三十开外高个李书记,笑眯眯的说道:</p><p class="ql-block">“好样的,你为咱们工区增来了荣誉,三十多年了,你是唯一"</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很想把你留在身边,但还是推荐你去宣传科。明天就去报到吧”</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一个5万人的大矿,多少人削尖脑袋调井上呀。</p><p class="ql-block"> 到宣传科后,我主动请缨去井下一线采访,我背着矿灯,与工友们拉家长 了解他们的的心声。一片片新闻报道从这里传播。矿务局电台,报社,市级报社先后播放或变成铅字。</p><p class="ql-block"> 后来,无论工作怎样调离,始终不忘初心,一直默默地行走。</p> <p class="ql-block">  感恩煤矿的十年生活,了解了人间疾苦,更让我懂得了青春在于奉献,用高中时候语文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只要不停的耕耘,收获迟早会有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