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电影

若愚

<p class="ql-block">昵称:若愚</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7360914</p><p class="ql-block">配图:致谢网络</p> <p class="ql-block"><b>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看露天电影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b>那天下午,我还在学校,快放学了,突然听老师说,晚上公社放映队要到我们大队里放电影。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真是太高兴了,我兴冲冲地跑回家,把这好消息像小喇叭一样传遍了全家。</b></p> <p class="ql-block"><b>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看电影是一年中最期待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那时除了小人书,便是看电影,能刺激振奋我们神经的精神食粮。露天电影是公社文化站轮流下来放映的,一年到头,也轮不了几次。还记得放映师傅叫夏玉,经常看到他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一个徒弟,肩上背着一个夸包,里面装着电影片。</b></p><p class="ql-block"><b>那天下午,我早早地就写完了作业,然后跑到操场上,看着大人们已经在安装电影布幕,他们竖起两根粗壮的毛竹杆,扯起比乒乓球桌大的幕布,将那镶着黑边的白布,四角拉紧,便成了电影场。很多人也就开始占据有利位置,当时操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家都拿着小板凳或者一张草席,在地上划起自己的一块地盘。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用一块石头在地上划出了一个圈,表示这是我的位置。</b></p> <p class="ql-block"><b>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放映员开始发电,调试设备,当一束强烈的光柱打在白色的幕布上时,操场上便响起一片欢呼。那时候,银幕上经常出现苞米花一样的闪烁,又闪又抖的,此刻,观众们就会哄喊起来:“夏玉,饭桶,电影放起抖抖动!”那时候的我,坐在小板凳上,也曾响亮地跟着起哄,望着那块神奇的白色幕布,人们的心中充满着期待。</b></p><p class="ql-block"><b>虽然时隔五十年余年,但那部《闪闪的红星》的电影永远印记在我脑海里,电影里的潘冬子,还有红军叔叔,特别是红军帽子上的那颗红星,依然那么鲜红耀眼。我永远忘不了那种感觉,在黑暗中,红星照亮了我们的世界,伴随着少年潘冬子成长为红军战士的曲折历程。布幕里的人物仿佛还在眼前,那时我们随着电影的情节欢笑、哭泣、紧张、放松。那一刻,我们仿佛忘记了外面的世界,完全沉浸在电影的世界中。</b></p> <p class="ql-block"><b>电影结束后,广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大家意犹未尽地讨论着电影的情节,然后慢慢散去。我拿起小板凳,跟着人群一起回家,心中却还在回味着刚才的电影。</b></p><p class="ql-block"><b>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看电影,每次附近的村里有露天电影,我都会早早地跑去占位置。那时的电影给了我无数的快乐和感动,也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b>露天电影,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一种生活的记忆。它记录了我们的青春,记录了我们的欢笑和泪水,记录了我们那个时代的风貌和气息。</b></p><p class="ql-block"><b>然而,即使青春已经逝去,即使露天电影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那些美好的回忆却永远不会消失。它们会一直在我的心中,陪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日日夜夜,成为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每当夜深人静,回首往事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个广场、那块幕布、那束光、那些欢笑和泪水……我知道,那就是我们的青春,那就是我们的回忆。我会把它们珍藏在心底,永远不会忘记。</b></p><p class="ql-block"><b>露天电影,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那份记忆都会紧紧地跟随着我们,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忘记或遇到很多美好的事情,但是,那份关于露天电影的回忆,却永远也无法被替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