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不朽歌曲

谢善骁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首情感喷薄而出的歌曲</b></p></h1><h1>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br> 这首传唱70多年的歌曲,让几代中国人如痴如醉。歌中那“遥远的地方”究竟在哪里?传说中的卓玛是否如歌中所唱的那样美丽?<br> 1941年春天,《祖国万岁》影片摄制组来到青海湖畔的金银滩草原。青海西宁的一个中学音乐老师王洛宾,也被邀请参加了这个摄制组,一起来到海晏县三角城。摄制组就驻扎在当地千户长同曲乎家的大院子里。</h1> <h1></h1><h1> 摄制组在青海湖畔开机,要拍一个放羊的场面,导演郑君里就请同曲乎千户长的三女儿萨耶卓玛来当牧羊女,并让王洛宾穿上了藏袍,充当帮工,与卓玛姑娘一起赶羊。此时,卓玛正是一个情窦初开的17岁少女。她的头发梳成了十多条小辫披在身后,两只大眼睛闪烁着大胆而炽烈的光芒。<br> 由于剧情需要,导演安排王洛宾和卓玛同骑在一匹马上。王洛宾起初很拘谨,坐在卓玛身后,两手紧紧抓着马鞍。卓玛却对此毫不理会,忽然纵马狂奔,王洛宾一时不防,本能地抱住了卓玛的腰。卓玛狂驰了很久,在那大草原上,这才把马缰交在王洛宾手中,靠在他的怀里,不再撒野。</h1> <h1> 黄昏牧归,卓玛将羊群轻轻点拨入栏,夕阳下的卓玛亭亭玉立,晚霞的余辉映照出卓玛的侧影……王洛宾痴痴地看着被晚霞浸染了全身的卓玛。卓玛感觉到他的眼神,她转过身去,拴好羊栏,那张绯红的脸对着王洛宾——一个26岁的汉族青年。卓玛眼中跳出了火苗,举起手中的牧鞭,轻轻打在王洛宾身上,然后返身走了。王洛宾依旧木然地站在栅栏旁,痴痴地望着消失在夜幕中的卓玛,轻抚着被卓玛打过的地方。这个俏皮、美丽又奔放的藏族姑娘,在他身上留下了永生难忘的一鞭。 <br> 王洛宾徘徊在卓玛父亲的帐房外,毡窗落了下来,将那千户长的女儿和这位汉族音乐家分隔在两个世界里。第二天清晨,电影队离开了青海湖,要回到西宁去。卓玛和她的父亲骑了马,一程又一程地送,直到在一个小坡上,方才停住了。王洛宾骑在骆驼上,不住地回头张望,随着驼峰起伏,驼铃叮咚,王洛宾心中的情感化为词曲,借助哈萨克民族的曲调唱出了不朽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h1> <h3>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br>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br>她那粉红的笑脸 好像红太阳<br>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br>我愿抛弃了财产 跟她去放羊<br>每天看着她动人的眼睛 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br>我愿做一只小羊 坐在她身旁<br>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h3>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167efb">王洛宾歌曲选唱</font></b></h1> 王洛宾(1913.12.28~1996.3.14),名荣庭,字洛宾,曾用名艾依尼丁,汉族人,出生北京,中国民族音乐家。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王洛宾在兰州改编了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有“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之称。王洛宾以其多难的经历和微弱的个体,支撑着明快、浪漫、乐观的少数民族艺术的灵魂,为辽阔无垠的西北大地普降甘霖,滋润文化。主要作品有《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阿拉木汗》《青春舞曲》《在银色的月光下》等 <h1><b>达坂城的姑娘</b><br> 《达坂城的姑娘》是王洛宾在兰州整理编曲的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也是现代中国第一首汉语译配的维吾尔民歌。歌词优美动听,描绘了达坂城姑娘守望家园、勤劳奉献的美丽形象。这首歌曲通过民歌的形式,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br></h1><h3>大阪城的石路硬又平呀<br>西瓜大又甜呀<br>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呀<br>两只眼睛真漂亮<br>你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br>一定要你嫁给我<br>带着你的嫁妆<br>带着你的妹妹<br>赶着那马车来</h3> <h1><b>阿拉木汗</b><br> 《阿拉木汗》是一首流传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维吾尔族双人歌舞曲,也是中国著名的维吾尔族民歌。这首歌曲传唱至今,因为它旋律优美,歌词深情,展现了维吾尔族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团结精神。<br></h1><h3>阿拉木汗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br>阿拉木汗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br>她的眉毛像弯月,她的腰身像绵柳,<br>她的小嘴很多情,眼睛能使你发抖。<br>阿拉木汗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br>阿拉木汗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br>阿拉木汗住在哪里?吐鲁番西三百六。<br>阿拉木汗住在哪里? 吐鲁番西三百六。<br>为她黑夜没瞌睡,为她白天常咳嗽,<br>为她冒着风和雪,为她鞋底常跑透。<br>阿拉木汗住在哪里? 吐鲁番西三百六。<br>阿拉木汗住在哪里? 吐鲁番西三百六。</h3> <h1></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color: inherit;">玛依拉</b></h1><h1> 《玛依拉》是一首哈萨克族的民歌,由王洛宾采集改编而成。新疆哈萨克族以放牧为主,它的民歌高亢嘹亮,富有草原风味。也象大多数哈萨克民歌一样,它的后半部分有一个短小的副歌,曲调轻盈明快,把这位天真美丽的姑娘的形象,表现得惟妙惟肖。传说中的“玛依拉”是一位哈萨克族姑娘的名字,她长得美丽,又善于歌唱,牧民们常常到她的帐篷周围,倾听她美妙的歌声。</h1><h3>人们都叫我玛依拉,诗人玛依拉,<br>牙齿白,声音好,歌手玛依拉,<br>高兴时唱上一首歌,<br>弹起冬不拉,冬不拉,<br>来往人们挤在我的屋檐底下。<br>玛依拉,玛依拉,啦啦啦啦,玛依拉,玛依拉。<br>啦啦啦啦。<br>我是瓦利姑娘名叫玛依拉,<br>白手巾四边上绣满了玫瑰花,<br>年轻的哈萨克人人羡慕我,羡慕我,<br>谁的歌声来和我比一下呀,<br>玛依拉,玛依拉,啦啦啦啦,<br>玛依拉,玛依拉,啦啦啦啦,<br>玛依拉,玛依拉,啦。</h3> <h1><b>都达尔和玛丽亚</b><br> 《都达尔和玛丽亚》是一首流传在中亚草原上的哈萨克民歌,由王洛宾演唱。这首歌曲的歌词深情动人,描绘了草原上美丽的景色和年轻牧民们的劳作生活。通过都达尔和玛丽亚这首歌曲,人们可以感受到草原的辽阔和自然的壮美。它不仅表达了人们对草原的热爱和向往,也反映了哈萨克族民众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这首歌曲旋律优美动听,歌词含蓄有深意,让人陶醉其中。<br></h1><h3>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赛帝玛丽亚<br>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赛帝玛丽亚<br>那天我在山上打猎骑着马<br>正当你在山下歌唱 婉转如云霞<br>你的歌声迷了我 我从山上滚下来<br>哎呀呀 你的歌声好像玫瑰花<br>勇敢的青年哈萨克 伊万杜达尔<br>勇敢的青年哈萨克 伊万杜达尔<br>今天晚上过河请到我的家<br>喂饱你的马儿带上你的冬不拉<br>等那月儿爬上来 你我坐在树荫下<br>哎呀呀 弹着琴儿永远歌唱吧<br>等那月儿爬上来 你我坐在树荫下<br>哎呀呀弹着琴儿永远歌唱吧哎</h3> <h1><b>掀起你的盖头来</b><br> 《掀起你的盖头来》是王洛宾根据一首乌孜别克族民歌《卡拉卡西乌开姆》改编而成的歌曲,歌曲欢快、轻快、爽快,能直接感受到小伙子的热情,还反衬出小姑娘的害羞。这首歌曲旋律优美动听,歌词口语化,非常适合在朋友聚会、校园活动等场合唱出来,能够带给人们愉悦的听觉享受。<br></h1><h3>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你的眉毛<br>你的眉毛细又长啊 好像那树上的弯月亮<br>你的眉毛细又长啊 好像那树上的弯月亮<br>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你的眼睛<br>你的眼睛明又亮啊 好像那秋波一般样<br>你的眼睛明又亮啊 好像那秋波一般样<br>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你的脸儿<br> 你的脸儿红又圆啊 好像那苹果到秋天<br>你的脸儿红又圆啊 好像那苹果到秋天<br>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着你的嘴<br>你的嘴儿红又小啊 好像那五月的新樱桃<br>你的嘴儿红又小啊 好像那五月的新樱桃</h3> <h1><b>美丽的姑娘</b><br></h1><h3>美丽的姑娘见过万万千<br>独有你最可爱<br>你像冲出朝霞的太阳<br>无比的新鲜 姑娘哎<br>你像鱼儿生活在自由的水晶宫 姑娘哎<br>又像夜莺歌唱在青翠的林园 姑娘哎<br>把你的容貌比作鲜花 你比鲜花还要艳<br>世上多少人哪 向你望得脖子酸 姑娘哎<br>你像鱼儿生活在自由的水晶宫 姑娘哎<br>又像夜莺歌唱在青翠的林园 姑娘哎<br>你的舞姿轻盈妩媚 就像天上神仙<br>你那流星似的双眼能把海底穿 姑娘哎<br>你像鱼儿生活在自由的水晶宫 姑娘哎<br>又像夜莺歌唱在青翠的林园 姑娘哎<br>话儿从你嘴里吐出 就会变得更清甜<br>只有最吉祥的日子 你才下凡 姑娘哎<br>你像鱼儿生活在自由的水晶宫 姑娘哎<br>又像夜莺歌唱在青翠的林园 姑娘哎</h3> <h1><b>青春舞曲</b><br> 《青春舞曲》本是一首新疆短小精悍的歌曲。1939年,中国西部歌王王洛宾在对西部音乐的整理时,搜集到这首新疆民歌,后将它改编成汉语歌曲。新歌平添了一种异域风格,使这首歌变得焕然一新。<br></h1><h3>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br>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br>美丽小鸟一去无影踪<br>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br>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br>别的那呀呦 别的那呀呦<br>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br>别的那呀呦 别的那呀呦<br>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