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纪事

陆峰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人的特殊情感中,乡村是人们寄予儿时印象和往日回忆的重要载体,它承载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和延绵久远的中华文明。而农家是乡村的主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现代社会,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乡村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需要人们共同关注和思考解决之道,还有许许多多的农耕文化农家故事需要记载和传承。</p><p class="ql-block"> 我生长在晋北农村,所以酷爱农村生活。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有我童年美好回忆,有我切不断的乡愁。因此,当我拿起相机的那天起,镜头就聚焦到了乡村。每当走进农村就像回到自己家,见到农家人就像见到自己亲人。总想接近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更想记忆他们。我不在乎摄影还是照相,也不在乎作品还是相片。只想拍摄,拍人、拍事、拍物。拍到的人是那样的淳朴、拍到的事是那样的有味儿、拍到的物是那样的亲切。我深深体会到,行走在农村大街小巷的每一步都觉得是与祖辈前行,看到的每一块砖瓦和每一堵墙壁都能感受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摸到的每一个物件都觉得好有温度感。农家的故事真好!</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我已步入老年,每当看到当年拍到的这些图片,越看越爱看越看越想看,故闲下整理出美篇发表。本篇分为春夏秋冬和节日五个部分共100张图片,愿与三观相同的朋友共享。</p><p class="ql-block"> 作者:陆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春</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夏</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秋</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冬</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节日</b></h1> <p class="ql-block">注:未经作者同意不得使用图片,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