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南岳后感

小河194776568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4日清辰6时40分,乘坐第一趟专线车前往南岳风景区。南岳衡山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素有以“五岳独秀”“文明奥一”“中华寿岳”“宗教圣地”著称于世。它位于湖南省中南部,南起衡阳回雁峰,北至长沙岳麓山,逶迤盘亘800里。南岳与其它四岳无法相比之处,在于它人文底蕴基础太纯厚坚实。在南岳大庙里从人山人海的信男善女,那一幅顶礼膜拜动人画面让人为之震撼。我去过很多名山大庙,人们对佛教的信服,依赖近似疯狂,除了五台山外当属南岳了。对这种现象我除了好奇,而感不可思议外,我不妄加任何评论,也不会说三道四,我认为只要不违背法律和公秩良俗下,人们都有权力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南岳大庙是五岳之中庙宇香火最旺盛的,南岳庙捐赠方式也很少见。一般庙宇捐资多为在功得簿上捐款留名,而南岳既有功德簿上捐赠留名,又盛行捐款包物。在南岳正殿大堂中所有的大立柱都为人为捐赠,从遗存字上多为民国初时大军阀与乡坤。在捐赠立柱上也看到湖北老乡大名。这种捐赠形式,我们在台湾旅游时在大庙宇中也看到过,是很多福建同胞捐赠的罗汉,一座座金尊罗汉下方署名捐赠人姓名和骓地。最大手笔是浙江一位铸铜大师,用黄铜铸造一座整桥。并跨洋过海把它运往台湾,我们一行有幸在铜挢下照相留念。此挢命名同源桥,其政治意义和家国情怀颇深。相征两岸同属一国,同文、同种.同源同根。南岳很大,南岳庙也很大,是庙中有庙,庙外有庙,分庙很多,僧人也多,形制俏一看还有点像故宫。</p> <p class="ql-block">游历五岳后,我谈一谈我的浅见,东岳是人文与自然完美的结合。历朝历代皇帝的泰山封禅祭天,把泰山推到颠峰。加上泰山山道两旁山上,留下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的墨宝,仅书法与石刻都是历史瑰宝,泰山石刻天下闻明!</p> <p class="ql-block">西岳华山以险峻而闻名,莲花峰魚脊背更让华山自古一条路闻名于世,山上却有一庙观,规模不小,因属神仙养身修性之所,远离人间烟火,好似无根之水。除了游客,香客甚少。古时谁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敬香,心再诚命是自己的,谁原拿生死去换虑无缥缈的未知呢?随着时间推移,现已跟上时代步划,也将闲置之房改为旅店,开门营生。我前去打探一下,最少价也得一干元之多。为那些爱好观日出,写生之人提供住宿便利,也是好事一件!</p> <p class="ql-block">北岳恒山虽地处荒漠边塞之地,在峭壁之上建寺,悬于空中乃一奇观。悬崖之顶上方岩壁向外突出,起到遮风挡雨之功效,才让木质悬空寺千年不坏。可见当年建寺之人奇思妙想,聪明过人,乃建筑史上奇才。当年香火一定十分旺盛。它的信众应多是北魏朝民众吧?在这荒凉边塞之地,宣传佛法,教化民众,功不可没。想不到荒凉边塞之地,也曾留下徐霞客的足迹,存留有石碑为证。在这水是稀缺之物地的荒漠边塞之地,悬空寺边刚好有条山溪,是生命之水,才使悬空寺1千500多年來立于不败之地。</p> <p class="ql-block">中岳嵩山,中岳庙不知何故一直是破败不堪。近年稍好些也开始有人卖门票了,也可能是少林寺太过强盛,让人们忽略了对它的关注,我记得史上它很有名气,武则天嵩山封禅时,那时香火很旺,曾做过武后的行宫。是很有名气的庙宇。上世纪80年代,少林寺电影播放后,一下引起了国人的关注,让这个千年古寺唤发出青春朝气。记得我第一次去少林寺后又前去中岳庙,一到那里我一时傻眼。偌大的庙宇仅然空无一人,既无僧人又无游人,十分荒凉破败,是不堪入目。让我高兴而去,败兴而归。</p> <p class="ql-block">南岳衡山是五岳中环境最好的一岳,这儿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是五岳人间烟火气息最浓之地,是一座风景区与民居城市为一体的风景城市。在风景区内无论居民游客代步的都是免费公交。这是在华夏大地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城市。</p> <p class="ql-block">在居民区中有一坐几百米的小山上,有一座福寿寺古庙,看上去金壁輝煌。香客少,僧人更少。庙前一个大鼎,和上十个小鼎环抱着,大鼎四周墙面上,贴满了刻有捐錢人的姓名的磁砖。这个山道除三座门的梯步外,从正道上算共有198步台步,我数过,每33步加休息平台,加上六个梯步刚好198步,没人陪同,不知其寓意为何?在上面看到有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照片,和一些大人物的照片。身居高位的人,和小民一样能登上山顶,还是很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南岳气温比恩施要高些,当时我感觉天特别热,下意识向天上一望,一个怪异的天象出现在天空。一个巨大的发光体,把太阳圈在其中,这是老百姓称之太阳带艳。在自然灾害年月时,我曾见过此奇观。并且月亮也带过艳,民间流传说夜艳长江水,日艳草头枯。这是老百姓对自然怪象经历后得出的定语,我也曾亲眼看见,也亲身经历过出现的灾难。这不是迷信,是上天提醒让人们注意防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