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往事悠悠——开会

童猫35116419

<h1><b>一、茶话会 (2009-06-09)<br></b><b>每年春节单位的茶话很俗套,就像春晚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流水作业造欢喜。总是没有新颖的模式内容,所以单位的茶话会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前来参加茶话的离退人员主要是为拿购物卡和礼品来的。<br></b><b>多年以前,中央国家机关的改制,国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和待遇(进保险箱),使一大批领导干部提前十年退休或内退。所以,许多人40多岁就退了,这样使一些领导干部正是春风得意之时,一个红头文件全部都退下来了。虽然工资待遇不低,但从心里上有些人还是不能接受。必定没有社会地位不受人尊重了,没有了权力,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权的作用却是不能估量。<br></b><b>自然界和社会有着链式结构和链式反应,由此,权钱交易也是链式结构和链式反应,因为,这些它可以称为利益链。<br></b><b>机关改制以后,使一些人不能平衡自己的心态。参加茶话会属“圆型”的人,借茶话会机会见见好朋友,彼此之间交流一下感情,看见老领导老同志相互拜年问候,满脸欢笑;属“半圆型”的人呢,一般进门后,先东张西望找一个位置有自己关系比较好的人坐一桌,借此机会打探人脉新闻,谁当奶奶了、谁有病了、谁有儿子结婚了等等,顺便补充一下营养;属“四方形”的人一般很少说话,嘴中嗑着瓜子,关系还不错的人点下头,遇到添堵的人装没看见,你能猜到他耳朵注意听着别人说些什么,如果那是只驴耳朵一定能看到360度的摆动;还有一种“六棱型”的人,退下后不见任何人,即便是每月报销医药费,或者体检、打防疫针、旅游等一概不见人,这些人或者叫别人帮忙、或者与大家的时间错开,总之电话都不接,一切中转。<br></b><b>今年参加茶话会大家说的最多内容是工资问题,因为,机关已经几年没长工资了。属于优惠政策归老干局的人也有参加此会。去年国家根据级别,最低的每人每月工资涨了不少,同时取消了许多待遇。我知道有些老干部机关配备有专车,随着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的转轨,机关的大客车卖了,公车改为车补,除个别情况因工作需要外,许多公车都拍卖了。10年前养一辆汽车一年少说也要7、8万,现在虽然个人车补给的不少,但从整体上分析国家还是减少了许多负担。<br></b><b>关于工资收入问题众说纷纭,我从网上摘录了一些论坛提供给大家:<br></b><b>这些年我们的经济发展,芝麻开花,一日千里,起码GDP总额,号称是超美赶日,不是已经有很多人预言,我们将在不久成为世界第一的吗?相当多的人,包括大批的专家及草根,自我感觉良好,嚷嚷着要拯救世界呢,可是我们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工资水平,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上呢?</b></h1> <h1><b>二、添堵(2010年9月19日)<br></b><b>前儿,接到通知。新来的局长要召集开会,时间是9月19日星期日上午9点。天啊!星期日开会,真是闻所未闻,这是怎样的局长?<br></b><b>自从退休后搬到新家,自己就不开车了,新家这里交通不堵,而且公交车才4毛钱,又便宜又方便,自己省钱省事,最主要是安全!<br></b><b>不开车不上班太放松了,谁还会考虑什么车辆限行号、节假日调整上班时间。9月19日星期日那天是2010年北京第一个不限行的工作日。乖乖!我哪里会晓得?为中秋佳节调整的星期日是正常上班日,车辆不限行。<br></b><b>我没有预测到即将到来的大堵车,所以没有提前更多的时间出门。就这么巧!遇上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1万辆之后最堵车的一天。北京9月19日超级大堵车的壮观场面让我真真见证了,据相关部门报导,上百个路段水泄不通。<br></b><b>公交车站死等,死都不来车,也打不着出租车。我心里非常的着急和紧张,你想想刚上任的局长召集大家开会,开会的人却迟迟不到,理由是堵车耽误了,那该是多尴尬的事啊!终于来了一辆车,拥挤的人早已把车门堵住了,司机大声说:等下一辆吧,后面马上就来了!我都急红了眼哪还能等得!后面的人往上挤我,我像包子塞馅似的被揣进车里。人人都被挤成了活像片,一点气都不透。不知是哪位活祖宗在这时候被挤出屁来,那屁声特怪:阴阳怪气的、别别扭扭的,分明是放屁人想放一个不出声的屁,没有控制好开关,结果造成了这特别稀奇的声音。顿时车内鸦雀无声,每个人的脸都一本正经,根本看不出是谁如此大煞风景。马路上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车子半天才动一下,如果这时司机要能踩几脚刹车,大家也能透一下气。车子刚走没多远又都赶上红灯,心里越急车越不走,而且一点缓和的迹象都没有,整个马路就是一个大停车场。<br></b><b>终于到站了,下车后离开会的时间已过去半个多小时了。机关大院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这时你不想跑都难,两条腿被心情所控制,它像钟表里的发条快速驱动着两只脚,我真怕到达会场时正好赶上散会。<br></b><b>到达会议室时正有人发言,我找了个空位坐下。领导们已经都讲完了,新的领导班子有几个人我以前没有见过。这次领导召集大家开会主要是与大家见个面,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建立目标体系、发展规划、总结过去、征求意见(采取4种勾通渠道)。机关已经几年没长工资了,这次新领导上任给退休人员提高福利待遇。要不标题怎么说“添堵”呢!提高退休人员待遇涨了多少钱?在哪几个方面提高?我一点没听到!<br></b><b>许多退休员工发言,对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对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有人哭了,也有人讲生活的艰难与不易!领导说这次提高退休人员待遇都是无条件的,内部员工,各个岗位工作压力都非常大,任务也很艰巨,每个部门都必须完成领导下达的任务指标。<br></b><b>散会后,大家都匆忙的走了。开头领导的讲话我什么也没听到,不知涨了多少钱?怎么回家报喜呢?赶忙想打探消息,正巧有人说请吃工作餐,这添堵的心情才化解!</b></h1><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