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养生谚语

月光(唐姐)

<p class="ql-block">姥姥的养生谚语</p><p class="ql-block"> 文/月光 </p><p class="ql-block">姥姥是个土生土长的胶东妇女,自幼务农,目不识丁。她生活在新旧两个社会,历尽沧桑,尝尽了人间所有的酸甜苦辣,为了生活,可以说她熬尽了一生的心血。可苦难的生活并没有把她压倒,她像沙漠中的胡杨一样在恶境中拼搏,用顽强展示了她生命之光。在那些苦难的日子里,生性豁达开朗的姥姥,常常是一边劳动一边哼小曲。尽管我听不清也听不懂姥姥唱的什么,但在我的心目中那是世上最动听的歌。别看姥姥不识字,但姥姥在生活中时不常会说出一些很有哲理的谚语来。譬如:春天来了,姥姥会一边劳动一边说“房前屋后,种瓜钟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春天捅一棍,秋天吃一顿”:外公说:我要去刨地了。姥姥会顺口嘟嘟“挖地三尺深,黄土变成金;人不亏地皮,地不亏肚皮”。</p><p class="ql-block"> 姥姥特别疼爱我,因为我和我妈长的很像,而她一向最疼我妈。小的时候我在外面玩疯了,双手脏兮兮的,回家拿起一块馍馍就吃,姥姥不打也不骂而是和蔼的说:“丫头,要离药罐子,洗手吃饭子”;我会乖乖的跑到脸盆旁把手洗干净,至今饭前洗手的习惯还是那时养成的呢。那时候姥姥家很穷做的馍都是掺了糠的,我嫌带糠的馍不好吃时姥姥就笑着说“吃饭带糠,全家安康”。</p><p class="ql-block">舅舅是个急性子,吃饭的时候总是狼吞虎咽,姥姥劝他“若要身体壮,饭菜嚼成浆”。舅舅不听依旧我行我素,姥姥就接上“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也许真的是那样,那几年老舅时常闹胃病。</p><p class="ql-block"> 到了上学年龄了,爸爸妈妈来姥姥家接我去县城,我很不高兴,我舍不得离开姥姥,姥姥也舍不得离开我,我抱着姥姥哭,姥姥抱着我流泪。她用饱经风霜的手轻轻的摸着我的头喃喃的说:娃儿娃儿要听话,莫学姥姥睁眼瞎,“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去吧我的好孩子,记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好好学习,学成了可别忘了回家来看望姥姥。我望着姥姥甘苍的面孔和霜染的白发,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脸颊向下淌。我几乎是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姥姥家。开始了我的另一番生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 988年春,改革的春风刚刚吹绿祖国大地,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刚开始改善。我善良豁达的姥姥却溘然去世,离开了这个她眷恋的世界,离开了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去了那个冰冷的世界。从此我再也听不到姥姥的小曲,听不到她的谚语了,怎不叫人悲痛伤感。</p><p class="ql-block"> 我十分怀念姥姥,怀念在她身边的那些个快乐岁月,每当人们提起姥姥,提起谚语,姥姥的形象总是在我面前栩栩如生,可惜子欲养而亲不待,愧疚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此时我只能默默的祝福,祝福我勤劳朴实的姥姥在另一个世界,幸福、快乐、安详。</p> <p class="ql-block">时间:2024.4.17</p><p class="ql-block">编辑:月光</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47599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