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五龙山

月满西楼

<p class="ql-block">在不经意之间,春天已在挥手作别了。立夏这一天,如愿以偿穿越五龙山,欣赏到倾慕已久的杜鹃花海。 在没成行之前,我一直以为五龙山有两个地方,一个在休宁,一个在婺源。我心里嘀咕着此番应该是去婺源的五龙山赏杜鹃花吧。后来看了朋友发的链接我才明白,五龙山脉是安徽和江西的界山,是长江和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北面是安徽的休宁县,属于钱塘江流域;南面是江西的婺源县,属于鄱阳湖流域。而杜鹃花海最佳观赏点就在婺源五龙山最高处。原来,我一直以为的两个五龙山其实就是一座山的阴阳二体。我们从休宁兰渡高速路口出发,有一段路因工程改造,灰尘漫天飞舞,路面泥泞不堪。听友人说即将打造与太平湖相媲美的水利工程,九月份开始蓄水,难怪路过陈霞乡时,村民寥寥无几,只有几辆运输车停在门口,几个村民在搬迁最后剩余的家具,因为不到几个月,这个村庄就永远淹没在滚滚洪流中。。。。穿越五龙山,途经陈霞乡里庄村,里庄是华东最高行政村,穿越五龙山,途经陈霞乡里庄村,里庄是华东最高行政村,东段五龙山主峰就座落在这里,它的海拔在1468米,是安徽和江西的省界山。据说它也是休宁第二高峰。由于海拔高,杜鹃花期稍晚,从四月初到四月中旬将持续到五月上旬,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成了这个季节的主色调之一。我们总算赶在花未凋之时,能一睹它的芳容。昨天,太阳公公含羞的躲在云层里迟迟不肯露脸,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氤氲的天气,拍杜鹃花要逊色一些,而对于我们爬山者来说,云迷雾锁,凉爽而省力。听友人说,要爬三个小时才能欣赏到最美的杜鹃花海,我们一路拾级而上,竹林听海,松涛阵阵,河涧丛林,鸟语花香,与山谷幽深处,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无限风光在顶峰,忽然我的眼前一亮,那一团团,一簇簇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是那么引人注目;是那么有生气;它们尽情地展现出自己的美丽,好花需要绿叶扶,在绿叶的陪衬下,那片片如红霞般的杜鹃花,在风儿的吹拂下,热烈而奔放,它们扭着婀娜多姿的细腰,翩翩起舞,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我微闭双眼,仿佛带我进入到了另一个美妙的世界,令我魂牵梦绕。。。。人生如花,只有在最美的时节才能遇见最美的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