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再次叫爸的时候

珀斯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再次叫爸的时候是相隔73年后在心中呼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49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爸爸病逝,不到十岁的我最后一次在他的遗体前最后一次叫了一声爸…我是在爸五十岁时出生的小女儿,是爸的心肝宝贝,宠爱有加。在我儿时记忆里爸是高大英俊的,还记得骑在他肩膀双手捂在他戴的眼镜上高兴地叫:爸,我比你高!当他握着我的手教我写毛笔字时,我说:爸,我是不是比我哥聪明?爸说:你长大以后当老师一定能教出更聪明的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我与表妹被他的朋友请去当婚童拉婚纱时,我高兴的叫:爸!我又有好东西吃了。其实爸常常带我出去吃好吃的,看电影,看话剧,连看程砚秋的京剧锁麟囊都带着我……;爸知道我与表妹在学校周会上唱跳《渔家女》,就高兴地带着姐妹俩去照相馆拍下舞姿留念。可是我连他的照片一张都没留—1966年与他相关的照片都烧毁了,但他的音容笑貌铭刻在心,尽管几十年从未提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48年秋,北京的物价飞涨,法币由金圆券代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是金圆券不如说是“今怨券”,早上能买两个油条的钱晚上只够买半个了。母亲为了给我父亲治病,开始变卖家产。对于一个从学校出来就当家庭妇女的母亲来说可谓不谙世事,一开始就让一位远亲骗取大半钱财,无奈只好自己卖家具,没想到收旧物的贩子串通一气压价,致使上好的家具成了破烂。可是换来的金圆券一天比一天毛,连我读书的学校的学费都改成一月一收,并且以当月的一袋40斤的面粉价为准。记得11月的学费我没能按时交,老师竟然把我的课桌和椅子搬走,让我和另一个也没缴费的同学挤在一个课桌上写字。我人不大心气却高,我在爸的病床前哭着说:爸,老师把我的课桌搬走了,我不想去上学,我要和妈天天来医院看你。爸一直都让我就读好的学校,可是这次马上答应我退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爸弥留之际我把削成薄片的梨拿到床前。“爸,我昨晚上做梦要去看毛毛女,你不带我去,我急哭了。”这是我与爸最后的告别,此后再没有叫过爸。</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哥哥长得像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的四月我从互联网发现了父亲九十四年前的遗作被现代学者燕红忠引用,又知道他的遗作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制作了电子版,我激动地在心底呼出:爸,你老终于可以安息了,我欣慰:历史证明爸就是我心中那个最有文化最爱国的知识分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原名王之民、字元澂、号皞如,生于1889年、奉天,祖籍山东。我爷爷是清末秀才,在新民县当教师。父亲中学毕业后去北平考取了燕京大学。虽然家境不好,但遇到了好老师,老师欣赏他聪明才干就给予资助,又赶上甲午战争庚子赔款,他考上公费留学去日本,就读明治大学政治经济系,一直读到戴上经济学博士帽。在日本他结识了高崇民、杜重远。爱国反帝的情怀把他们连在一起,他们立志富国兴邦。回国后,进了东三省官银号(奉天总号)从股长升至到副总经理。九一八事变后遵从张学良和好友高崇民的建议,他留在伪满洲国中央银行出任襄理。意欲为中国金融业务培养人才,其间父亲通过好友帮助将我叔父王力新送至延安从事金融工作(成为银行业的骨干。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东北地区时局混乱。中国共产党随苏联军队进入东北。为控制当地金融市场,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成立东北银行。1946年委任王力新为黑嫩省分行副行长,1949年升任东北银行总行计划处处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日本在东北开矿、建铁路、把手伸到航空、航海、钢铁、煤炭、机车、汽车制造、飞机制造和军工等所有部门,东北的资源被掠夺,如此下去中国会亡国!父亲在银行,能及早知道日本人资金运作情况。他在银行经常与日籍监理争执,严把贷款关。但是单枪匹马的抗日那那么容易?几年后就辞职北上入京。可是他这段经历却影响了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就在那场浩劫中被莫须有的罪名被打成反 党集团的黑后台,事情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在学校几位青年教师揭露校长重用一些有历史问题的教师的大字报上签了名惹的祸,因为只有我出身有问题:父亲在日本银行供职就是汉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初中申请入团起就如实向组织说明父亲的情况,同时也报告了他为抗日及解放战争所做的贡献。由于我大姐大姐夫,叔父都在中央所属部门任要职这层社会关系通过政审,有幸考上师范大学。没想到在结婚怀孕时被迫害,差点丢了性命,成了我人生中最痛苦的经历。如今85岁的我得知父亲遗作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时我终于可以说:爸,我没辜负你老人家的期望,我一生都在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工作,从未违背良心处事,不久的将来我会在天堂里与您相会,由衷地地叫爸…</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