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在云南的村落

清源

<p class="ql-block">  喜欢旅游的人一定很愿意到云南走一走,因为这里有太多的美景、美食和民族风情。就像这一段时间西双版纳的傣族泼水节,就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八方来客,让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连续一周多时间,因为工作原因,我在云南各地的乡镇跑来跑去,了解市场行情,掌握相应的农产品价格和质量情况。空下来的时候,与当地村民交流,顺便咨询民族习俗和他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看到我的朋友圈都说:你真好,人在云南,可以到处玩,看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话虽然如此,但是当时间变成工作的时候,便不那么轻松了,每天几百公里,有时还是大量的山路,车在经受考验,我这老腰也在经受考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到旅游,一要时间,二要心情,三要看和谁一起。这次工作安排比较紧,很难挤出大块时间专门去玩,再说内心装着事情,玩的兴致也会差很多。毕竟工作第一,要想玩,下次专门抽空出来。</p> <p class="ql-block">  忙里偷闲,我还是会的。一路走来,遇到心怡的景色,可能的情况下,还是会停下脚步拍几张照片。收获最多的就是认识了很多云南的朋友,不少还是少数民族的,与他们接触,有不一样的认知和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地一风俗,他们这里有的地方吃饭是一天两餐,早上十点多,下午三点多,跟我们习惯了的一日三餐不同。这些地方还有喝早酒的习惯,刘总就一早把我拉到他家里喝酒。五六个人围坐在树叶茂密的李树下,甚是遐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得不说,他们比我们更懂得生活,不需要太多的好菜,一个主荤,比如鸭子、鸡、牛肉,配上一些素菜,就可以请客,没有特别的好酒,多是当地酿制酒,高度、低度的都有,几十块钱一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喝酒、聊天、唱歌、跳舞是少数民族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的价值观里,挣钱也是为了快乐,钱是为人服务的。挣钱固然重要,快乐更重要,有的我们看起来重要的工作,在他们眼里,也许没有那么急。</p> <p class="ql-block">  就拿前几天装车发货来说,按照我的工作节奏,一个下午应该打包完成,实在不行,晚上加班加点。这里的小伙伴答应倒是答应了,晚上加班吃饭也吃了,但是加班,只到九点就让工人回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伙伴说,明天做一样的,不要搞得太累。对这种说法,我以前很不赞同,这次我选择了保留意见。还有一次,两个工人要参加亲戚家的酒席,下午没到三点就请假回去帮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他们眼里,更应该珍惜感情,亲朋好友之间,相互帮忙,是当地的习俗。一家有事,大家帮忙,这样的话,下次你自己请客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人自愿帮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到云南抽空的时候,看望了几个老朋友,还有日记星球的两位伙伴。因为当兵的原因,所以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少战友,出差到当地,只要有空,我还是会尽量联系对方,争取见个面。</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到各地不希望麻烦别人,随着年龄增加,我的观念有所改变。麻烦别人的事情我会注意尺度,但是能见面还是尽量见一面,余生不长,见了这一次,也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所以,能见就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见面就会有收获,晓幸福带我参观了红塔区的民俗博物馆,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红塔集团的发展史,路过红塔集团的时候拍了张照;旭萍老师夫妻与我畅谈的两个多小时,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接收到他们对我的尊重,谢谢他们的小礼物;金总的知识面让我折服,特地安排了专门的场,接待我们一行,原来,做生意的朋友,也可以这么有文化、如此情商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路的风土民情、服饰文化和饮食文化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少数民族的服饰色彩鲜艳,各种挂件和配饰也特别丰富。所到之处,感觉他们特别热情,很遗憾的是,自己的酒量太差,不然,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会更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酒,是社交的媒介,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如果有一个好的酒量,就特别容易打开局面,迅速的交到一些朋友。当然,这不是绝对的,真诚相待才是沟通交流的基础,实在不能喝,他们也不会勉强。</p> <p class="ql-block">  云南的这个季节,正是小樱桃、蓝莓、杨梅等水果上市的时候,我们一行在边考察市场的同时,路过一些水果基地,如果时间允许,就会下来,体验一下生活,老孙还寄了一点水果回去给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里面还出了一则故事:老孙寄回去的小樱桃,三天后老家才收到,打开一看已经发酵了,全部变了味,根本没有办法吃。本来想跟家属表功的老孙,被老婆劈头盖脑骂了一顿,说他不会过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是所有的好心都会有好结果,我也同样寄了一份给家里,因为时间长,也坏了。好在家人体谅,没有责怪我,好心没有办好事,浪费了钱。相对于老孙而言,没有受到批评,还是挺幸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路上会有很多奇遇,我看到一个送葬的队伍全部穿着红色的孝衣,这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十分罕见,最多会出现在第四代曾孙的身上。其他地方若是出现穿红色衣服,则为极大的不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多方打探才知道,已故的是一位年龄十分长的老人。在当地,高寿者离去,穿红色,既有喜庆祝福,又有辟邪的作用,在当地有祝福保佑之意,还有驱邪辟邪的寓意。</p>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几乎我每天都会认识新的朋友,除了当地的供应商,种养殖大户,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孙总跟他们很熟悉,所以我很快的就融入了他们,听说我当过兵,所以对我特别友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当过兵的人在一起话会多一些,玉溪的一个派出所民警也是当兵的,酒过三巡之后,拽着我的手兄弟长兄弟短的聊了半天。为了部队这个话题,我们喝了不少个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我住的酒店都是经济实惠型,性价比最高的就是楚雄彝人古镇里面的一家民宿。酒店的名字叫做半城轻奢客栈,房间不多,收费200出头,房间的布草质量好,室外环境和服务特别好,建议大家有机会到楚雄,一定要去彝人古镇看看,在这一家民宿住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他农村的住宿地方就比较便宜,大概在100元左右,条件不算特别好,但是比较干净,这也就够了。早餐是没有的,必须自己到村里去找,虽然不算好,但填肚子是没有问题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在走,还在看。我将会继续用自己的笔,记录下看到的风景,听到的故事,接触到的人,感受生活的每一段美好,分享和传递每一份快乐。</p><p class="ql-block"> 感恩所有的遇见!!!</p> <p class="ql-block">树下的午餐分外遐逸</p> <p class="ql-block">村里最靓的仔</p> <p class="ql-block">石屏的豆腐是远近有名的</p> <p class="ql-block">高山顶上的雨来救村,植被全被去除,种烟叶。对此,我保留自己的看法,觉得这样发展农业破坏了生态,特别不合适。</p><p class="ql-block">雨来救这个村本身就比较干旱,没有了植被居住环境就更差。</p> <p class="ql-block">与有关部门谈招商引资</p> <p class="ql-block">到处可以看到背着竹篓的人,他们几乎可以背所有的东西,包括孩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