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回来的故乡婚宴

浩如烟海

不久前,我应朋友之邀到农村参加了一场婚宴。<br>  实指望能够重温小时农村婚宴的喜庆,重拾乡愁。没想到,朋友孩子的婚宴竟安排到附近小镇一家刚刚落成的名为“千禧缘宴会中心”。<br> <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朋友婚宴现场,热闹的宴会厅已经被装饰成一片花海,周围清新明亮白色的墙面上挂着的一组组闪烁着不同灯光的霓虹灯,厅的顶部灯池一组组水晶灯及或造型各异的霓虹灯也非常奢华,不时闪烁着不同色彩的灯光。通往主席台的廊道两旁布满了五彩斑斓的花朵,轻柔的音乐在宴会厅中回荡。</p> <p class="ql-block">  置身于绝美景色和豪华环境中的我,不由自主的感慨万千,也情不自禁的想起小时故乡婚宴的事儿。</p> 小时候,故乡人结婚既简单又隆重、热烈、喜庆。 那时,故乡人结婚时仅用马车或自行车就能把媳妇娶回家,而且一过就是一辈子,很少听说有离婚的事情发生。婚礼也大多都在自己院落中举行,婚宴也都是在自家院子里承办。 故乡人结婚前几日,主家便开始张灯结彩,聘请厨师,在院落中扎棚垒灶,炉火烧的很旺,厨师们叮叮当当的准备菜肴。<br>  结婚当日,主事人会派一帮小青年,或从学校或从邻居中借来长凳和方桌,在院落中摆成一桌一桌宴席桌,然后派人挨家挨户请随份子的主家参加婚宴。<br> 婚礼一般选择在主家主屋门外一侧的墙面前。结婚当日,婚礼和婚宴同时进行。婚礼仪式举行过程中,服务人员便开始往各个宴席桌上传菜。宾客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欣赏着婚礼。当婚礼达到高潮时,宾客们吃喝的兴致也达到高潮。 最热闹的场景莫过于抢喜糖环节。在婚礼仪式进行中,主婚人会在不同阶段向围观人群或宴席桌抛洒喜糖,顿时人群骚动起来,纷纷争抢喜糖,场面既热闹又喜庆。 <p class="ql-block">  小时,一听说谁家举行婚礼了,我们这一些小屁孩都会猴在主家,一则观看闹新媳妇热闹场面,一则抢几块喜糖吃。我那些小朋友都很够意思,谁抢的多了总会毫不吝啬的分给没抢到的小朋友。当年,我胆小、体弱,常常抢不到喜糖,而玩小名为年子的小朋友身高体壮常能抢到几块,他总会边给我糖边安慰我。</p> <p class="ql-block">  眼望着以白色为主调的现代化婚宴现场以及不断闪烁的霓虹灯,看着一桌桌宴席前谈笑风生的宾客,总感觉这不是婚宴,而是一次盛大的聚会。</p><p class="ql-block"> 望着眼前这一切,心中不免有点凄凉,也有一点失落。找不回来的故乡婚宴让我心疼,这毕竟是我记忆中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