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

清欢

晨光中美味 <p class="ql-block">窗外,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窗棂子,划过一道道弧线,歇下。</p><p class="ql-block">喜欢这样的清晨,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香,还有那浅浅的凉意。</p><p class="ql-block">起个大早,做个鸡蛋灌饼:看着皮鼓起来,戳破,倒入鸡蛋,摆上喜欢的菜品,然后裹起来。</p><p class="ql-block">觉得特别治愈。</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特俗的人,做着特俗的事,对于厨房的烟火尘事,向来喜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看时间,颇为宽裕。</p><p class="ql-block">又煮了杯咖啡,将昨天剩下的香蕉戳成泥,加了点芝士,裹了张手抓饼,一分为四,做了香蕉派。</p><p class="ql-block">咖啡的浓郁,香蕉的清甜,在厨房里“笑谈”,我觉得我整个人都有了甜腻味儿。</p><p class="ql-block">读杨绛《我们仨》,最能触动我灵魂的就是他们刚到英国的那段时间,两个不会做饭的文人、雅士,整天除了读书学习就是研究如何做饭的趣事。</p><p class="ql-block">厨房,百味香,源于爱。</p><p class="ql-block">一粥,一饭,一羹,一蔬…做成自己心中想要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走在路上 <p class="ql-block">不知几时起,车,已成了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从恐慌不安,直至今,谈不上多喜欢,亦不至于心生厌烦。</p><p class="ql-block">偶尔,奔赴路上,还能生出几分江湖豪迈:盘在我手,天下奈我何。</p><p class="ql-block">至单位,雨歇。</p><p class="ql-block">周边房子隐匿在烟雾中,淡妆素雅,颇有几分江南墨染感;从远走近,把自己置身这诗词中,“花片落时粘眉梢,柳条低处拂衣裳。</p><p class="ql-block">台阶上、角落里、草丛中……绿在喧嚣,绿在张扬,绿在低低浅唱。</p><p class="ql-block">唇角上扬,腿蠢蠢欲动,顺着村子,随着溪,往前。</p> <p class="ql-block">路边小花一簇又一簇。</p><p class="ql-block">那一衣带绿,缀满了田间陌头,流淌出诗心,不经意间,就看见了满地诗意。</p><p class="ql-block">海子写过:“过了这个月,<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打开门,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span></p><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清空,不思量,不困就,纯碎地融入这一方净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那潭水,我震惊于她的绿了:</p><p class="ql-block">清清一色,不带一丝丝杂色;风起落皱,绿肆意,映着迷蒙的天,浮着周边的柳,动着这四月的欢喜。</p><p class="ql-block">我沿着潭,追寻。</p><p class="ql-block">知道她在动,在沉淀,在润泽……没有内耗,不在虚夸,只是自然而然。</p> <p class="ql-block">在边上亭子坐下,思之。</p><p class="ql-block">人,这一辈子,总喜欢等着。</p><p class="ql-block">总说等孩子再大些,等日子再好点,等退休了再说……</p><p class="ql-block">有些留白固然是好事,可有些“等”,常常会成为遗憾。</p><p class="ql-block">自始至终,觉得“等”特别苍凉,自己感动自己而已。</p><p class="ql-block">人,总是老得太快,聪明的太慢。</p><p class="ql-block">不信,你打开门看看,一些花已经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早已结在深深的地下。”</p><p class="ql-block"><br></p> 清欢日常 <p class="ql-block">回校,进入忙碌。</p><p class="ql-block">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事。</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常常叹之:不喜数字,拒绝数字,远离数字………</p><p class="ql-block">当身陷数字,埋怨,碎念,不理…都是矫情;去熟悉,去习惯……依然可以不喜,却可以风淡云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间与我,</p><p class="ql-block">我与时间,有种说不清的情愫。</p><p class="ql-block">好多时候,在好多人眼里,我皆在浪费时间。不交集,不迎合…空暇时间大多在厨房,在自己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是,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就看你如何界定。</p><p class="ql-block">最早看过席慕容的一篇关于“时间”的文章:她说一锅米饭放着,过不了几天就会变馊会发霉;可是在地下埋下一坛米做得酒,不管多少年,都会成为浆酿,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女儿红”。</p><p class="ql-block">而左右的,是什么?是时间。</p><p class="ql-block">时间会把你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时间也会把自己雕琢成心中喜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而我,只是在浪费时间,从来没有浪费过生活。</p><p class="ql-block">不管生活有没有变得更好,只望自己能变得比昨天好。</p><p class="ql-block"><br></p> 清欢絮叨 <p class="ql-block">我是个特别简单的人。</p><p class="ql-block">不喜任何复杂的人,复杂的事。</p><p class="ql-block">总觉得:</p><p class="ql-block">生命有无数种形式,活法不止一种。</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过自己喜欢过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活自己喜欢活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p><p class="ql-block">不用过多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也不会在意你的在意。</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一直是“我”!</p><p class="ql-block">曾经,我喜欢冬天,深爱她的冷冽,欣赏她的蕴藏,有种壮士断腕的果断。</p><p class="ql-block">迈入中老年,慢慢觉得春天甚美。</p><p class="ql-block">虽然热闹了些,可是她的“根”从冬而来,里面沉淀着说不完的故事,扯不断的继续………</p><p class="ql-block">人也是。</p><p class="ql-block">何其苦,常常深陷“冬天!”</p><p class="ql-block">何其乐,有那么多的遇见……</p><p class="ql-block">故,不纠结,不虚妄,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