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紫藤花之缘

九月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家房子后面的沙岗上,生长着大片的紫藤花“葛花”,那些比胳膊还粗的藤蔓像一条条巨蟒,攀附在那棵被它们蚕食殆尽的老槐树上,有的藤蔓镶嵌在树身里,有的甚至压断了老槐树干枯的枝干,落在荆棘丛生的灌木之上,这对矮小的植物来说,无疑是致命的。</p><p class="ql-block"> 日子久了,遮天蔽日、杂乱无章的紫藤树下,就没有了生机,只剩下层层腐叶和寸草不生的黄沙。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紫藤疯长,沙岗向阳的坡面,就成了它独霸一方的领地。</p><p class="ql-block"> 虽说紫藤离我家很近,但我却不喜欢它,这种看似柔弱,却能缠绕、绞杀宿主的藤蔓,让我心生厌恶。所以尽量不去接近它,只是每年会帮奶奶刨些葛根晾中药,再就是紫藤花盛开前,去摘些花苞来做菜。除此之外,与紫藤再无交集。</p><p class="ql-block"> 在上海打工时,徐路东边的公园里,也有一条紫藤缠绕的长廊,红情绿意的四月,紫藤花如期绽放,每每坐在长廊下,仰望那一串串在风中摇曳、紫色流苏一样的紫藤花,总能使我想起家乡的紫藤、想起家乡的亲人,心中不免生出悲凉。身处钢筋水泥筑就的异乡,早被现实磨砺得没有了棱角与执着,也学会了去忽略生活中丑陋的部分,只用去释然的眼光去面对岁月。</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我似乎比往年更加迷恋花花世界,所以这个春天,我就成了最忙碌的人,忙着看花、拍花,忙着追赶花期。初春的杏花、桃花、油菜花,接下来是梨花、海棠。春未夏初,正当我目不暇接时,妹妹家那一架紫藤又花团锦簇了。</p><p class="ql-block"> 看啊!微风中,那像风铃一样的紫藤花,层层叠叠,与阳光一起相映成辉,细嫩的花瓣如同体态轻盈的紫蝶,在若隐若现的枝干上摇曳生姿,宛若悬在半空的紫霞,将一份澄静之美尽情释放。</p><p class="ql-block"> 难怪紫藤花自古以来,都被文人墨客所偏爱,“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这是诗仙李白借物来抒情,不仅刻画出了紫藤花的姿态和风采,也表达了诗人对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之前,只是帮奶奶去挖葛根,并不知它的药用价值。今天一问百度才知道,与我有着扯不断理还乱情缘的紫藤,还真有很多药用价值呢!紫藤花含有丰富的多酚化合物,通过摄入紫藤花,可以增强抗氧化能力,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还可以提炼芳香油。还有还有,茎皮及种子也可以入药,分别有杀虫止痒、治疗蚊虫叮咬等皮肤问题。紫藤根的功效就更多了,主要用于通经活络,消肿止痛,能有效促进人体内尿酸的排出,能让痛风的症状明显减轻。平时若是把紫藤根浸泡在白酒里,直接服用还能有效预防痛风的发生。对关节炎以及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p><p class="ql-block"> 天呐!曾被我看不上眼的紫藤,竟还有这么多神奇的功效,真是小窥了它。</p><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在自家的小院里,也要栽上这样一棵浑身是宝的紫藤,余生的春天里,让紫藤花儿在我的小院里尽情绽放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