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笋

狼酷®作家·精品文坛网总裁

<p class="ql-block">  春日到来,我和父亲一起到山上挖笋,笋,这道菜,也是时令菜,梯田里的油菜花,正黄得耀,黄得让人妒忌,而洁白的梨花,则让人多了一份宁静舒心,池塘里,春水波光粼粼,草摇水动,美不胜收,此时,要不是父亲已快走到竹园边,我肯定还会站在路旁,好好地享受远晀一番难得的山野春景。</p><p class="ql-block"> “笋,我寻到了一株了。”父亲欢快地说着。我连忙跑过去,真的,父亲脚前果真隆着一个有许多条细缝的正中处,探出了绿绿的笋芽儿,看来父亲虽然在城里工作,但还是蛮有眼力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也东张西望起来,说来渐愧,虽说,是农家子弟,但上山挖笋我还是不行。我加快了寻找的速度,可是,有的地方覆盖着厚厚的黄竹叶,有的地方被枯草占据着,有的地方刚被父亲挖过,我在四周寻找。</p><p class="ql-block"> “谷雨笋头来,立夏笋三稀。”父亲走到我面前讲了这句农谚。</p><p class="ql-block"> 哦,怪不得这笋这么难寻,原来请明时节,竹园里的笋儿还躺在地底下睡觉,只有到了谷雨前后,这笋才会噌噌地不断往上冒,到那时,想档也档不住了。记得前几年,村里就发生过笋儿钻破水缸,顶破灶头的趣事。</p> <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我感到左脚踩过的土堆有点不对劲,踩下去很松软,会不会脚下有笋?我顿时兴高采烈,停下来细细观察,这个土堆虽然没有那个明显,但鼓鼓的样子,好像在说:此地无银三百两,于是,我用竹枝挑拔小土堆,果然没两下子,蜷曲在土堆下笋尖儿便露出了真容。</p><p class="ql-block"> “我找到了一株了。”我开心地喊着,父亲忙让我在笋边插根竹枝,等会儿他过来挖,于是,我得意地回个头,向身后一瞧,刚刚走过的地方,还有一枝,已经冒出了地面,看来,这寻笋的事,还真有点“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爸,我来挖一下吧!”我边说边走过去拿锄头,父亲把锄头交给我。</p><p class="ql-block"> 一下,两下,三下……没挖儿几下,我的手就不听使唤了,额头也冒出了星星点点的汗珠,有几下,锄头还踫到了毛竹根,碰撞发出了“嚓嚓”的响声,站在旁边的父亲心疼不已,忙抢了锄头,“还是我来吧!”</p><p class="ql-block"> 一,二,三……父亲挖得非常干脆,圆滚滚的笋肚儿和粗粗的笋爪儿,渐渐地在笋坑中露了出来,这时,父亲放下锄头,单膝跪地,用双手一点一点挖掉笋根旁边的泥土,好像把笋当作宝贝似的,不一会儿,一截笋根也清晰地露出来了,这下,他满意地站起来,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说:“好了,我们顺着笋爪的底部下去,这样挖上来的笋,才有鼻有眼。”</p><p class="ql-block"> 话起锄落,一株笋壳上还带着些许多泥土的大笋,被锄角轻轻地拖了上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来自网络和自拍,致谢!</p><p class="ql-block">定稿:2024年4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