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亲亲花开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四月芳菲天,暖风和煦,气爽风柔,一城春色动人心。林徽因抒情了极负盛名的人间四月天,杜甫在仲春时节也吟留下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经典句。</p><p class="ql-block">一介布衣的我,无须找寻,竟然拍到心心念念的竹篱笆蔷薇花,蔷薇与竹篱笆在一起最流露柔美缱绻,满满文艺范儿味,从来都是最爱。</p> <p class="ql-block">蔷薇花满架,不语也倾城。</p><p class="ql-block">没有一种花与竹篱笆能相映唯美,文艺味儿和浪漫气息相溶,蔷薇依偎篱笆的美,似春阳下缓缓走来的背帆布包穿素麻衣的女子,生动温柔。</p> <p class="ql-block">差不多半公里的蔷薇花墙,装饰着呈贡银园鱼塘风景,四周和垂钓人一片寂静,楼台倒映于鱼塘,春风一阵阵乍起,吹皱一池塘水,光亮的水面晃动起来,恍惚如水晶帘子在摇曳,一排长长的蔷薇在风中轻舞,摇曳生香。</p><p class="ql-block">“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一诗句就这么冒出来。</p><p class="ql-block">篱上花墙洁白与粉红一朵挨着一朵,层层叠叠,缀满了绿藤缠缠绵绵,上百朵簇一起在四月吐芬芳,春色浓得笑靥如花。</p><p class="ql-block">四月,亲亲花开。</p> <p class="ql-block">粉红主色的春日,天空湛蓝,竹篱笆墙上的洁白蔷薇,一片生机盎然,开得自在宁静。蔷薇装饰了篱笆,篱笆衬出蔷薇纯朴清丽的情调。</p><p class="ql-block">当被问最喜欢的花是哪一种时,我常回答没有最喜欢的花,我是个对花朝三暮四的人,每一种花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美丽,我喜欢的偏偏是花不经间的美,就像蓠笆蔷薇,那边都是高举手机拍墙头成簇绽放的蔷薇,我却弯下腰静静欣赏着篱笆蔷薇的小清新。</p> <p class="ql-block">这边蔷薇生机盎然,尽显四月娇色,那边月季也恣意绽放,把大观庾园点缀得人头攒动。中西合璧的园林建筑与盛开的月季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一不小心昆明人的后花园又美成了莫奈花园。</p> <p class="ql-block">千株月季竞相吐艳,姹紫嫣红,花前花后一波波拍照留影的人群,人比花多,花比人艳,虽说花开就得有人气才更显绚丽多彩,可我喜欢相册里保存清静得春暖花开,等了又等,眼疾手快,不负春光不负花。</p> <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的回眸,红墙背面的两朵粉月季吸引了我,安静的花和安静的人一样,也会避开潮流,悄悄鲜艳。</p><p class="ql-block">一拍即合,我来静静端详。没有人群碰擦,粉月季花瓣很完整,倚在红墙面上,典雅端庄。月季本出生于中国,她​厚实的花瓣,​如同中华民族厚重历史古老而鲜活。</p><p class="ql-block">万朵花是震撼,一朵是美到骨子里。</p> <p class="ql-block">四月的花,根本看不过来,鸢尾花紫得可爱,杜鹃花艳得怡人,连邻家女孩小雏菊也一片金黄耀眼。</p><p class="ql-block">汪曾祺说:“己心温暖,则世间温暖;己心妩媚,则世间妩媚。”</p><p class="ql-block">四月春天,去看花开去,心情一下子敞亮明媚,灵魂也芬芳,看这世间都百般美好。</p><p class="ql-block">四月,亲亲花开。</p>